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军事世界画刊 > 正文

台军精锐特种作战部队战力揭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07:26 军事世界画刊
台军精锐特种作战部队战力揭秘(组图)

台军特种作战部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军事世界画刊》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特种作战较之常规作战,具有任务特殊、行动仓促、反应时间快、作战效益高等特点,是信息条件下的重要作战样式之一。在近几场局部战争中,特种作战的价值得到越来越明显的体现。近年来,台军在“独立固守、有效吓阻”和“决战境外”作战思想的指导下,加大了对特种作战的研究力度,特种作战部队建设初具规模。

  体制编制精干 作战编组多元

  台军特种作战部队总兵力约5000人,数量占台湾正规军的1/100,具备陆海空、远中近特种作战能力。根据台湾的地理环境和作战任务,台军共编组了16支特种部队,包括3支“甲种特勤队”——空降特勤队、陆战队特勤队、宪兵特勤队;海陆空军的“乙种特战单位”和警方的特勤队。台空军编有航空特种作战司令部、空降特种作战部队训练中心各1个;海军编有两栖侦察搜索大队、三栖水下爆破大队、海军陆战特勤队各1个;陆军编有1个3000人的特种作战旅,下辖3个特战营(乙型基干特战营、基干特战营、特战支援营,旅直属通信连、搜索连、工兵排、宪兵班等。

  1999年为了适应“精实案”的推行,台“国防部”将空降特勤队和陆战队特勤队“裁编”,在非战时情况下,队员依据个人意愿与体能状况并入其他作战部队或宪兵特勤队,如遇特殊情况可迅速集结。2004年台军。精进案”走向“专业战力”扩编阶段,这两支部队复编,与宪兵特勤队共同承担反恐作战任务。

  台军特种作战部队在平时实施统一集中指挥,战时隶属战区司令部指挥并受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督导;驻金门、马祖等外岛的特种作战分队通常隶属于防卫部。在实施反空袭、反封锁和反登陆作战之前,特种作战部队通常编成若干个特种小队,搭乘直升机或舰艇渗入对方沿岸或浅近纵深执行破袭任务;驻守金门、马祖等外岛的两栖侦察营有时编成数个特种作战组,于战前或战中秘密抵达对方沿岸遂行渗透骚扰及情报侦察等任务。根据作战的规模、性质、任务和环境,临时组建与之相适应的不同规模的作战单元。

  特种作战的作战编组通常根据特种作战的目的、规模、任务,所选目标的数量、性质、结构,以及地形和敌防卫程度来确定,少则几人、多则十几人。各组除携带先进的单兵自卫装备外,还携带震动探测器、通讯监听器、化学剂探测器等特种装备,便于在不同环境中独立作战。

  台军认为,特种作战编组应遵循“小而精、功能全”的原则,根据任务灵活组织,以便于机动和隐蔽行动企图,使敌方防不胜防。既适应特种作战的需要,又在作战中充满活力。在台军新一轮军事改革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调整军队的组织结构,向JJ、型、精干、灵活、高效、多能的方向发展。这种编组将更有利于特种部队与常规部队的配合使用。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世界画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