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外军观察:俄罗斯反导弹防御系统揭秘(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07:52 《国际展望》杂志
外军观察:俄罗斯反导弹防御系统揭秘(附图)

俄制S-300V反导弹系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恐怖的防御

  莫斯科和中央工业区反导防御系统的建发始于1968年。根据原来的设想建立反导防御
系统是用于防御独立的意外的弹道导弹打击以及有限的、从第三世界发射的大批次弹道导弹打击。它还能够保卫苏联首都莫斯科免受进攻性导弹核潜艇的导弹由于失控而进行的发射打击。新的两层反导防御系统的建设于1989年结束。俄罗斯总统于1997年2月17日签署该系统加入战备值班的命令。

  苏联最早发展的反导系统是A一35。该系统从1959年提出研制,直到1978年才服役。A-35的作战能力极其有限,只能对付6到8枚洲际导弹的袭击。在1959年,由于洲际弹道导弹力量很小,A-35还能勉强应付。但到了70年代,洲际弹道导弹有了大规模的发展,A一35的反导能力实在是杯水车薪。70年代初,苏联估计至少有60枚100万吨当量的弹头瞄准莫斯科,是A一35系统作战能力的近10倍。随着分导式多弹头的出现,威胁

  又提高了一个数量级。在此背景下,苏联部长会议于1975年6月决定部署一种代号为A—135的新一代反弹道导弹系统。A一135反导系统装备了两种导弹系统:一种是代号为53T6的高

超音速大气层内导弹拦截弹,类似于美国的斯普林特另一种是代号为51T6的大气层外导弹拦截弹型,类似于美国的斯帕坦。

  西方情报部门一开始将51T6导弹称SH-11,后改称ABM一3戈耳工。51T6是一种大型两级导弹,装任标准的运输一发射筒内,像洲际弹道导弹一样从地下井中发射。导弹的一级发动机装有固体推进剂,用于导弹的快速加速。二级是液体

火箭主发动机,有一个单推力室和4台微调发动机。这种固/液配置可使二级发动机更容易控制,既保证了拦截末段有很高的能量,又可使推力有很好的可控性,从而提高了导弹的机动能力。

  为了节省燃料,二级发动机可以停机并重新点火,而对于固体发动机来说这是根本不可能的。在导弹的设计过程中,还特地进行了防辐射加固,因为根据设计要求,51T6拦截弹的作战环境中可能会有核爆炸,既可能是来袭的再入核弹头爆炸,也可能是其它A—135系统拦截弹的核弹头爆炸。

  在发射前,指挥中心将拦截点的大致位置装入51T6拦截弹的惯导系统中。惯导系统用于在拦截的初始快速助推段进行飞行控制。在拦截末段,导弹第二级通过Don一2NP作战雷达的指令制导机动到位。51T6拦截弹没有采用末制导,因为它所携带的l万吨当量级AA一84核弹头在脱靶距离内有足够的杀伤力。51T6导弹的有效射程为350公里。

  53T16大气层内拦截弹与S-300V系统使用的9M82反战术弹道导弹相似。西方一开始称其为SH-08,后改称ABM一3瞪羚。它是一种锥形单级导弹,带有固体助推发动机,通过气动控制进行机动。53T6的最大飞行速度达10马赫以上,可承受的横向过载和轴向过载是常规地空导弹的数倍,可达30G以上。53T6导弹也可放置在运输一发射筒中,从地下井发射。发射后,导弹一经飞离发射井,立即通过气动控制转弯在最短距离上迎击再入的来袭目标。53T6拦截弹的表面采用了高强度低质量的铝钛合金和特殊的防热层,以免导弹被在大气层内高速飞行引起的气动热烧毁。该弹的有效射程达80公里,其射程和最大作战高度分别是原设计指标的2.5倍和3倍。53T6与51T6一样,也装有AA一84热核弹头,热核弹头当量为一兆吨(Mt),在雷达站不能判别出真实弹头和“假弹头’的情况下,将发射“弹头雾”。在“弹头雾”下将升起多个的、飞近的目标,这些目标中包括真实弹头和假弹头,以及进攻弹道导弹最后一级的碎片,据专家计算,在引爆一枚弹头时将有l0%的居民死亡,电磁脉冲将使区域所有的电源系统、通信系统、作战指挥信道瘫痪,铀一239的污染面积为200平方米。但与51T6不同的是,53T6使用自己的作战管理雷达。53T6有两部雷达,一部相控阵雷达跟踪导弹和目标,而另一部雷达则向导弹提供指令数据。

  导弹样弹的试验发射从70年代后期就开始进行,其中还包括1982年6月18日进行的发射两枚弹拦截。

  恐怖的消耗

  1991年苏联的解体对A一135系统影响不小。由于国防预算的大幅下跌,该系统的许多重要工作被迫停止。预警系统网络很快年久失修。另外,苏联的加盟共和国中,有的允许俄罗斯继续使用境内的雷达,但有的如拉脱维亚,坚持要拆掉雷达,因为它们对环境有害。由于缺少研发经费,许多设计局已经垮台;而采购费用的不足,使得A—135系统的许多组成部分没有着落。尽管如此,A一135还是在90年代初的几年中勉强对付,以部分作战能力投入使用。

  俄罗斯《独立军事观察》杂志曾发出哀叹,俄罗斯军方谁也没有弄清,这一系统有没有作为作战系统而发挥作用,或者只是保持其工作状态。但据一些媒体报道,由于资金不足,实际上一直到现在该系统也没有使用过,甚至权力机构考虑过不再启用该系统,或者至少不使用其组成中的反导系统。据一些专家称,A一135系统的设备、枢纽和部件只是偶尔不得不运转。不这样做是不行的,因为完全关闭这一庞然大物只意味着一件事:它已经死去了。显然目前军事部门想完全复苏它,并检验它是否还活着。

  近年来,已有越来越多的人反对在距莫斯科这么近部署装有核弹头的反弹道导弹系统。有批评者指出,如果在拦截过程中有一枚AA一84核弹头爆炸,那么莫斯科将有10%的人丧生,200平方公里的区域被污染。舆论还批评该系统的维护费用太高,声称1993年一年就花费了300多亿卢布。还有人要求为A一135系统装备非核弹头。另外,俄罗斯的一些军方人士认为应该优先维护和改进弹道导弹预警网,对国家安全防御来说,这比反弹道导弹系统更为重要。此外,莫斯科地区的防空重心已经转移,重点已转向防御战略轰炸机及其发射的巡航导弹。A-l35实际上已被打入“冷宫”。

  新的努力

  俄罗斯曾计划在1993年前对中程53T6反导导弹进行试验,但由于资金不足该计划拖至1999年之前仍没有实施。1999年2月导弹空防部队的专家们在萨雷萨廿试验场进行这一反导导弹的试验。试验获成功,自动引爆装置在指定的空间位置消火导弹。试验主要目的是将其服役期延长10—12.5年。如果试验不成功,可能会将反导导弹撤出作战值班,或者用新导弹代替。但据估计,用新导弹替换,在当时至少需要10亿卢布。存进行反导导弹53T6的试验时,当时的战略火箭军总司令弗拉季米尔·雅科夫列夫称,A—135系统的配置在近期不会改变,但正在研究其未来的配置。据他称,未来对系统进行现代化的改进方法是要么引入新的要素,要么改进现有设备。

  正如专家所言,目前正进行检测和维修工作,以维持A—135系统组成部分的工作能力。弹道和太空日标侦察雷达站已经进入预置状态,已经修复和处于战斗准备状态。将按计划对雷达进行维修,已延长其使用寿命。反导导弹的弹药基数不减少。计算指挥所的软件和设备逐渐更新,以使其有能力完成指挥任务。系统有足够的资源,如果近年资金达到要求的水平,系统设备可完成所有任务。 俄罗斯复苏反导系统的意图或许也是在展示,俄罗斯有这样的系统。该系统再次复苏的起因是白宫不断谋求建立造价昂贵的多层次全球导弹防御系统。美国人已经着手开始实施自己很久以来的梦想:在弹道导弹起飞时将其消灭。而俄罗斯的导弹防御系统只能消灭飞近的弹头,很难说清A一135系统重新投入运转是件好事还是坏事。  口本刊记者苗鹤青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