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日本海上自卫队反潜作战能力揭秘(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07:46 现代军事
日本海上自卫队反潜作战能力揭秘(图)

日本海上自卫队大凑航空队的SH-60J反潜直升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现代军事》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日本是一个岛国,幅员有限、资源匮乏,战略资源和产品市场都在国外。主要战略资源如石油、煤、铁矿石等的对外依赖程度多在90%以上,有的甚至达到100%。日本每年需要通过海运进口的物资达6亿多吨,国民经济对海外的依赖性极强,海上交通线的安全是关系
到国家生死存亡的根本问题。因此,周边海上安全成为日本政府考虑的头等大事。

  日本认为,其面临的最大威胁是具有极大隐蔽性和突然性的敌方潜艇。攻击型潜艇会威胁到日本的海上交通线,弹道导弹核潜艇则能袭击日本本土上的所有战略目标,因而E1本历来重视反潜问题。近年来,日本海上自卫队大力发展反潜作战力量,已经形成了强大的航航空反潜作战能力空、水面、水下三位一体立体反潜模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反潜作战力量。

  世界一流的航空反潜作战能力

  飞机与直升机的机动性强、战斗覆盖范围广,因此,航空反潜力量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日本海上自卫队航空反潜力量由岸基反潜巡逻机、直升机和舰载反潜直升机三部分组成。在海上自卫队拥有的210架作战飞机和直升机中,绝大部分是反潜机,包括97架P一3C反潜巡逻机、61架HsS—2B、40架SH一60J反潜直升机。在作使用上,一般采取航空反潜与水面舰艇、潜艇等反潜武器协同使用的方式。战时,在敌潜艇可能活动的海域进行搜索,以便对大面积海域进行监控,尽早发现目标,并进行攻击。

  P-3C陆基反潜巡逻机是日本海上自卫队航空反潜力量的核心武器。P-3反潜机属陆基远程反潜巡逻机,主要功用是反潜和反舰作战,问世30余年来一直独领风骚,目前只有P一3C还在服役。作为P-3系列的最后一个机型,P-3C首次进入现役是在1969年,最重要的一次改当属1990年的改进Ⅵ计划,使用雷声公司AN/APS—l 37/V多任务监测雷达,使飞机的信号处理能力得以提升,能发现更安静、下潜更深的潜艇。P一3C最大航速可达76 1千米/小时,航程7700千米。装备有常规和深水炸弹、

火箭、水雷、MK·46鱼雷、AGM一84“鱼叉”反舰导弹、AGM一65“小牛”对地导弹、声呐浮标等。P一3C配备有先进的潜艇探测传感器,计算机系统可接受声呐数据,输入战术显示屏并保存。反潜P—3c具有很强的对潜艇进行声学分类识别的能力,对于已有存贮特征样本的潜艇的识别正确率近100%。反潜作战系统是P一3C的核心部分,包括ANARR.78(V)声呐浮标接收系统、ANARR.72声呐浮标接收仪和磁探测浮标、2座AQA—7定向声学频率分析仪和声学纪录指示仪、l部AQH一4(V)声呐磁带记录机。

  海上自卫队的舰载反潜直升机主要有HSS一2B和sH一60J。HSS一2B曾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主要舰载机之一,机长22.3米、宽18.9米,乘员4名,装备搜索雷达、声呐浮标等电子设备,反潜武器主要为2枚反潜鱼雷。该型机正在被SH一60J反潜直升机逐步取代。SH.60J是在美海军现役SH一60直升机的基础上,日本自行研发的下一代反潜直升机,除反潜外还具有反舰导弹中继制导等功能。机长19.8米、宽16.4米,乘员3名,

  装备搜索雷达、声呐浮标等电子设备,反潜武器同样为2枚反潜鱼雷。航空反潜的主要武器是MK46型鱼雷和MK54型航空深水炸弹。其中,MK46鱼雷是美国的第三代轻型反潜自导鱼雷,是世界上首型热动力自导鱼雷、首型装备电脑的鱼雷。MK54深水炸弹由弹体、HBX炸药、头部和底部引信、遣送器、尾部组件及爆发器叶轮组成。头部装的是用于攻击水面舰艇的触发引信;底部装的是用于攻击潜艇的水压和定深引信,由于定深仅为7.6~38.1米,所以只能攻击通气管状态或下潜不深的潜艇。

  日本海上自卫队实施反潜作战时,通常采用舰队联合搜潜的方式。反潜直升机一般为三机一组,呈倒三角队形,位于编队前8.5~18.5千米的区域,在有敌情威胁的翼侧进行反潜搜索。进行声呐吊放作业时,反潜直升机悬停高度约13米,正常情况下悬停搜索两三分钟后即飞向下一个悬停点。如果提供的情报准确,一般四五个回合即可测出目标位置。每组留空搜索时间为2小时,一架直升机搜索的有效宽度为9千米,整个编队1小时内就能有效控制800千米z~1000千米的海域。发现敌潜艇后,编队的机载或舰载反潜武器一次齐射即可将其击毁。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