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欧亚国家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发展扫描(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 08:44 中国航空信息网
欧亚国家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发展扫描(组图)

英、法、德联合研制的多功能固态有源相控阵雷达(AMSAR)雷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欧亚国家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发展扫描(组图)

瑞典制造的的S100B预警机

  美国在AESA雷达技术领域起步早,投入大,目前在世界上保持着很大的领先优势。俄罗斯、欧洲(国际合作)、法国、瑞典、以色列和印度等国也都在努力跟进。

  欧洲的机载有源相控阵(AESA)计划已接近装备阶段。英、法、德联合研制的多功能固态有源相控阵雷达(AMSAR)雷达将首先装备在"台风"战斗机上。公开的数据显示,这部雷达将使用1500个T/R模块。法国"阵风"战斗机也可能装备AMSAR系列雷达。

  以色列Elta公司已经公布了一系列可用于AESA的X波段GaAs MMIC芯片的数据,但是Elta没有披露公司产品的具体情况。

  俄罗斯雷达设计局正在致力于AESA雷达的设计工作,尽管我们并不清楚其中的细节。俄罗斯的AESA雷达必须使用他们国产的GaAs MMIC芯片,但俄罗斯工业在这方面的基础薄弱。大量由国际市场采购X波段AESA T/R模块的芯片,在近期仍然不大可能实现。

  装备AESA后,战斗机的作战性能会有极大改进。如果一架战斗机在未来10年仍要服役,那么进行AESA升级就显得十分必要。

  可以预见的是,西方国家将在未来十年内对大量战斗机进行AESA升级。用于AESA技术的投资将在中/长期得到充分回报。

  关于美国的AESA发展情况,各方面报道较多,本文主要就美国以外的一些国家正在进行的AESA计划进行简要地介绍。

  1 俄罗斯

  ·俄罗斯Tikhomirov NIIP设计局和印度雷达开发实验室(LRDE)联合开发了Irbis有源相控阵机载雷达,雷达研制成本1.6亿美元。2010年前,该雷达将装备于印度的苏-30MKI战斗机,取代现有的NO11M Bars相控阵雷达(一种无源相控阵雷达)。

  ·Zhuk-MSF(Sokol)是法兹特隆设计局设计的新型雷达。设计局表示,Sokol采用非等距的雷达阵元分布,它不同于传统的等距阵元三角形栅格排列,是传统相控阵雷达成本的1/5。雷达天线直径980mm(增益37dB),重275公斤;可同时跟踪24至30个目标,并攻击其中的6至8个。在水平/垂直方向,雷达电子波束扫描的覆盖范围均为±70o。雷达峰值输出功率为8kW,平均功率为2~3kW。Sokol雷达具备高可靠性、低截获概率、反电子干扰和频率捷变功能。法兹特隆设计局称,Sokol雷达可在空空和空地模式实现隔行扫描。作用距离的相关数据如下:

  速度搜索:245km(迎头战斗机目标)

  边测距边搜索,上视模式:180至190km(迎头战斗机目标)

  80km(尾追战斗机目标)

  下视模式:170km(迎头战斗机目标)

  60km(尾追战斗机目标)

  边跟踪边扫描模式:150km(迎头战斗机目标)

  轰炸机或AWACS飞机等大型目标,Sokol雷达的探测距离超过300km。

  ·Koyopo-F AESA雷达仍在研制中,成本有望比Koyopo-M降低50%。

  Koyopo-F的重量更轻、可靠性更高,共有3种型别,分别提供小/中/大探测距离。天线直径440mm,适用于头部较小的飞机或作为苏-30/苏-34系列战斗机的后向探测雷达。雷达发射机的峰值输出功率为4kW,平均功率为0.4kW。据报道,俄罗斯已经将Koyopo-F雷达提供给了印度LCA(轻型战斗机)。

  2 以色列

  ·Elta公司的EL/M-2052雷达特征如下:

  a) 多于1500个T/R模块(F-22雷达有2000个)

  b) 跟踪多达64个目标

  c) 使用空海模式时,能够探测并跟踪160海里以外的地面目标

  d) 具有高可靠性、同时多功能、良好的抗干扰能力等特点

  e) 可以配装F-15、幻影2000、米格-29、苏-27/30和印度的LCA

  ·以色列的"费尔康"(PHALCON)是全球技术最为先进的机载预警和控制系统。

  系统由Elta公司生产,采用有源相控阵技术。"费尔康"预警机系统的基本组成包括4个传感器系统:相控阵雷达、相控阵IFF(敌我识别)系统、ESM(电子支援措施)/ELINT(电子情报)和CSM(通信支援措施)/COMINT(通信情报)。独特的融合技术能够连续处理来自不同传感器的数据。当其中一个传感器发现目标后,系统自动启动其它传感器进行搜索。

  相控阵雷达系统提供360o的探测范围,能够跟踪高机动目标。雷达可全天候、昼夜探测几百公里外的低空飞行目标。波束灵活性降低了雷达虚警率。跟踪启动时间也由原来的20~40秒降低为2~4秒。

  IFF系统采用固态相控阵技术,具备询问、解码、目标探测和跟踪功能。系统将单脉冲技术应用于方位角测量。IFF数据与相控阵雷达数据能够自动融合。

  ESM/ELINT系统接收、分析并定位雷达信号,覆盖范围360o;具备高截获概率,方位角测定精度高。系统采用窄带超外差接收机和宽带瞬时测频(IFM)技术,提供高精度、高概率对机载/地面发射机信号截获功能。通过到达时间差(DTOA)测量,系统可提供全部接收信号的高精度方位角信息;还可以搜集并分析电子情报数据。

  CSM/COMINT系统可接收超高频、甚高频和高频信号,快速搜索和锁定机载、舰载或地面目标信号。DF(定向)功能可定位目标。探测到的敌方信号能够瞬间传输给监听接收机。系统大量使用了计算机技术,减少了飞行员的工作负荷。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