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武器纵横 > 正文

DD(X)驱逐舰:乘载未来美国海军(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1:56 中国国防报
DD(X)驱逐舰:乘载未来美国海军(附图)

美国海军DDX未来驱逐舰想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DD(X)是美国海军正在研发的未来驱逐舰。美国海军副部长约翰·杨曾对传媒说:美国海军内任何有关转型的讨论都必须从DD(X)开始,以DD(X)为首的水面舰艇家族对美国海军的未来是至关重要的。DD(X)级驱逐舰对美国海军的未来这么重要,这促使我们一起来了解它。

  从SG-21到DD-21再到DD(X)

  1991年海湾战争的硝烟还未散尽,美国海军就已经开始研究21世纪水面作战舰艇了。接下来连续公开发表的美海军白皮书《由海向陆》、《前沿……由海向陆》等告诉世人,美海军战略有了大的调整。美海军头一回把支援近岸和陆上作战列为自己的首要任务,要求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能确保在濒海通行无阻,能向岸上投送作战力量,支援岸上的联合机动作战;强调建立海上远征部队,确保与陆、空军联合作战;强调美海军与海军陆战队密切协作,组建陆海空联合特遣队以适应近海作战和海上机动行动。

  1994年9月,美海军通过了《21世纪水面作战舰艇(SG-21)任务需求方案》。1995年1月23日该方案获美国防部批准。自此,SG-21开发计划启动。SG-21启动了,调整也开始了。这期间提出的武库舰和制海舰建造计划均半途夭折。而费用与效能比研究受到高度重视。新战舰研制注意到对陆攻击、反潜、降低费用、减少人员和提高自动化。1997年6月提出对陆攻击驱逐舰设想,当年10月得到批准, SG-21随即变成DD-21。DD-21具有隐形功能,采用全电力推进,火力远远超过驱逐舰,人员编制仅是现役驱逐舰的1/3。这些特点受到美国防部赞扬。2000年7月4日,当时的美国总统克林顿将DD-21级舰命名为“埃尔默·朱姆沃尔特”。埃尔默·朱姆沃尔特曾任美海军部部长、四星海军上将。

  2001年11月,在布什政府上台不到一年的时间里,DD-21计划又被调整并更名为DD(X)计划。这是因为美国国防部新领导阶层决定将美军转型为反应更迅速、更精简、更具战斗力的部队。而海军未来必须拥有能征战全球任何海洋的舰艇:它能够完全有效对付任何海陆空威胁,能够精确攻击敌方内陆数百公里内的重要战略中心,能够以迅猛的火力摧毁有战术价值的目标,能够与网络化的多个下一代空中、水面和水下作战平台共同作战。这种舰艇就是下一代驱逐舰DD(X)。 DD(X)战舰遵循螺旋式发展和更精明、风险更低的原则,在计划的论证和风险管理过程中逐步满足所有的需求。在DD-21计划中,舰艇将简单地一步达到最高作战能力。而DD(X)计划的螺旋式发展原则允许以可承受的方式,在可接受的技术风险下不断引入新能力,通过多个阶段逐渐提高性能,使作战能力最终达到最高要求。

  DD(X),一个攻守兼备的“海上基地”

  与以前美国海军舰艇的设计方法不同,DD(X)设计寻求将舰艇的作战系统、船体、机械和电气系统完全综合起来,同时最大限度地使其功能自动化。DD(X)构想基于3个主要作战概念———海上打击、海上防御、海上基地。DD(X)是专门为从远距离对岸上机动部队实施精确火力支援而设计的一种多功能水面舰艇。作为一个攻守兼备的“海上基地”,在独立行动或作为联合的远征攻击群的一员时,DD(X)将起到“前沿存在”和威慑作用。

  DD(X)驱逐舰采用的综合电力系统(IPS)及电力推进装置是最具革新性的。新电力系统淘汰了辅助系统和传统系统需要的水力系统,并允许船员根据耗电量对发电量进行调整,从而大大提高电能的使用率。除了提供能量方面的指数增长以满足非推进的需要以外,综合电力系统还将提供一个已安装的高压输电线路网,以在技术成熟时引进像激光武器和轨道炮之类的定向能武器。

  DD(X)是最具战斗力的作战系统之一。它的导弹发射装置分布于舰艇四周位于双层船体之间的4管发射构件中,并设置了独特的弹药库保护系统。双层船体中的外侧船体薄于内侧船体,发生爆炸时能使战舰免遭毁灭,更好地保护人员。它采用先进舰炮系统(AGS),最大射程150公里,可以对登陆执行任务的特种部队及时提供高强度的火力支援。它将配备250枚“战斧”-4型巡航导弹,最大射程2 963公里。

  DD(X)双波段雷达系统由多功能雷达和搜索雷达组成,由通用数据处理器进行波形集成,以获得完整的战术图像。固态的相控阵X波段多功能雷达,或称SPY -3型雷达,同时具备地平线搜索、对海搜索、导航、导弹目标照射等各种功能。而按照传统设计,这些功能分别由独立的舰载雷达完成。

  DD(X)采取了各种降低信号特征的措施,确保更强的生存能力。穿浪单体内倾船型是DD(X)另一个引人注目的方面。它对实现DD(X)小的雷达横截面积非常关键。DD(X)的雷达横截面积将与一只小渔船相似,雷达反射信号仅为现役驱逐舰的1/64。船舷内倾船型使得DD(X)有别于美国海军现役的任何一艘战舰。DD( X)的船体将从主甲板以下向外倾斜,能将射频能量反射到空中并远离发射源。

  DD(X)排水量在1.2万吨左右,编制员额精干,目标是减少到125人。这个人数包括直升机小组成员在内。目前正在服役的“阿利·伯克”级(DDG51)“宙斯盾”导弹驱逐舰的人员编制为345人。由此可见DD(X)人员降低的幅度是惊人的。

  DD(X)计划进入到测试阶段

  今年3月,“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阿瑟·雷德福”号(DD968)退役,但它不会闲等着进博物馆,它已被确定为DD(X)工程的测试战舰,将被拖到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在密州帕斯卡古拉市的一个工厂进行改造。这标志着DD(X)计划的试验计划到达了一个重要阶段。DD(X)计划根据试验结果改进DD(X)的系统设计,使设计进一步完善。其排水量和武器装载量还有待最后决定。

  DD(X)驱逐舰将成为水面舰艇家族的核心成员,DD(X)计划还是未来水面舰队转型的“技术引擎”,最大限度地使船型和舰载系统与CG(X)通用;采用易于升级的系统,并可将这些系统用于其家族中的其他舰艇。DD(X)采用先进技术,并将这些技术植入到现有的舰艇和规划中的未来舰艇上,例如CG(X)巡洋舰和 LCS濒海战斗舰。

  DD(X)首舰将于2005财年开始建造,2011财年交付使用,随后将进行为期一年的海上作战试验,最终于2013财年形成战斗力。虽然DD(X)级战舰的最终建造数量还未决定,但建造计划中预留了8艘DD(X)的经费。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