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环球飞行》专题 > 正文

法国卡佐机载武器飞行测试中心揭秘续(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9:07 《环球飞行》杂志
法国卡佐机载武器飞行测试中心揭秘续(组图)

“阿尔法”教练机经常作为“幻影-2000”或者“阵风”战斗机的假想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环球飞行》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空对地武器测试

  空对地武器的测试也是卡佐飞行测试中心的一项重要任务。该中心常规武器测试负责
人介绍说:“在过去几年中,地对空武器已发生了很大改变,我们已不再测试航炮和非制导的高阻或自由落体炸弹。我们的全部精力都投入了制导武器和巡航导弹的测试。这对于单独进行的测试来说,没有什么不同。但是这些新型武器的射程很远,给我们带来了严重的问题,现在测试必须在海上进行。卡佐空军基地附近的加拉马试验场已极少使用,因为这里不能进行远程武器的测试。”

  不同武器测试项目的复杂程度也互不相同。通常,对于从两翼挂点对称投放的炸弹,只需要进行5次单独测试加2次整体测试,就可以定型。对于精密的武器系统,其测试则要复杂得多,需要用测试武器和遥测技术进行多达 30多次测试,比如在“超级军旗”飞机上发射的2751磅“铺路-II”激光制导炸弹。

  在空对地武器的测试中,安全也是至关重要的。每次测试之前,都要进行深入研究,以免武器损毁私有财产。首席试飞员布鲁诺·费里说:“对我们来说,要求最高的是拉起时投弹,比如,从‘幻影-2000’飞机上以4G的过载投射多枚激光制导炸弹,然后以 30度俯冲脱离。考虑到速度马赫数、高度和过载,能够发射的角度就非常小。因此,在每次实弹试射前,我们要进行无数次演练。”

  今后2年内,该中心的测试任务主要集中在模块空对地武器(AASM)和改进型中程防区外发射空对地(ASMP- A)核武器两大项目。采用全球定位系统/惯性导航系统/红外成像寻的制导的AASM,是一种低成本、全天候、发射后不管的武器,是防区外发射高精度攻击的理想武器。其射程高空投射时可达50千米,低空发射为15千米,更重要的是能够在高空以大离轴发射角命中目标。从2007年起,新型ASMP-A准战略核导弹将替代现役的ASMP,装备在法国空军的“幻影-2000N”和法国海军的“超级军旗”战机上。

  ASMP-A的总体结构以现有的ASMP为基础,但以新一代液体推进剂冲压喷气发动机为动力,因此射程得到很大提高,新的弹道更具进攻性。同时,它还采用新一代复合材料和先进的、更精确的导航/控制/制导装置。上述两个项目将是卡佐飞行测试中心在2004-2006年之间进行的最重要的武器测试项目,AASM的首次测试已于 2004年初完成。

  直升机武器系统的测试

  “虎”HAP式直升机的测试和质量鉴定都已完成。其中30毫米航炮的测试从1995年9月开始,至2001年,共对固定目标和移动目标发射了10000余发炮弹,以扩展射击包线,进行性能评估和武器系统开发。目标包括地面和空中两类。

火箭的发射测试于1996年开始,使用了带子母弹的弹头,靶区面积为200×400平方米。“米斯特拉”空空导弹的测试是 “虎”式直升机武器开发过程中最具有挑战性的。1995年首先对导弹发射装置进行了检测,并用9枚非制导导弹进行了发射,其中6枚程序设计为精确弹道。 1996-1999年间,“虎”式直升机的武器系统得到了全面测试,对放置在不同地形和背景下的不同靶标进行了试射,以验证瞄准和制导系统的性能。目前,该中心只有2架直升机。一架是“美洲豹”,主要用于Scalp和AASM 子系统的慢速测试平台;另一架为“海豚”直升机,主要作为慢速拖靶机和用于跳伞及安全装备的测试。

  电子战系统的测试

  如今,电子战系统的测试成为该中心越来越重要的测试领域。中心的电子对抗部目前正在进行多个项目的研制和测试,使用了一系列电子战设备,如Bigare雷达、Hypercerbere红外系统、 Hyperbrahms雷达系统和Manta、Poulpe 火控雷达等。

  Bigare雷达是电子战和自卫系统的主要测试工具。该雷达可模拟全世界大多数现役雷达,包括电子扫瞄雷达。频率覆盖范围很宽,从20MHz到40GHz。采用4根天线,可模拟多种复杂的威胁环境。该系统也可作为接收装置,对电子干扰飞机发出的信号进行搜集和分析。

  Hypercerbere红外系统由3部塔座相机组成,可对飞机的红外能量进行测量,确定飞机发出红外能量的部位,以便找出最大限度减小飞机红外特征的技术方法。还可用来检测直升机发动机红外压制系统的效率,提高反红外制导导弹的能力。其辐射计的技术极其先进,几乎不受背景条件-如云和太阳-的影响,可获得非常精确的读数。Hyperbrahms雷达系统可测定飞机、导弹和诱饵的雷达反射面积,工作频率范围宽,为500MHz-38GHz,可测出发射的能量和接收到的信号的差异。

  Manta是一种火控雷达的测试型,其主要功能是测试机载自卫系统和电子战系统的作战性能。由于跳频速度极快,它能够完全复制各种先进雷达的特征。Poulpe雷达的功能与前者完全相同,是一种较早的系统。

  目前,中心电子对抗部正在进行多个项目的测试。其中最有名是 Carbone进攻性、高功率、防区外干扰机,它最适合于对抗远程监视雷达。第一阶段测试从1998年开始,2000年8月经测试后的系统已送回泰尔斯公司进行改进。第二阶段测试于2003年9月开始,按计划到2004年3月应完成 30次测试飞行。

  其它测试项目包括法国与英国共同开发的巴巴拉拖曳雷达诱饵、幻影F1CT 和F1CR飞机的“鹰”雷达告警接收机和新一代干扰机以及为法国空军电子战中队专门研制的新型曳光弹和箔条等。

  光电系统的测试

  侦察系统和激光照射吊舱的测试都是在幻影-2000BOB(即双座光电系统测试平台)飞机上进行的。该飞机为此进行了重大改装,安装了光纤网络、专用显示器和特制录像系统。还加装了机载制氧系统,用于特别检查单的测试。根据“超级军旗”现代化改进计划,“标准5”激光照射吊舱的测试正在加紧进行中,该吊舱与现有的“标准4”相比,加装了内置前视红外系统,可用于夜间低空飞行的导航。新一代侦察吊舱的测试于2004年中期开始,计划在2004- 2006年间进行70次试飞。该吊舱由泰尔斯公司研制,采用数字技术,测试成功后将安装在战略空军司令部所属的“幻影-2000N”飞机以及空军和海军的 “阵风”F3飞机上。

  展望未来在今后几年内,卡佐飞行测试中心将继续承担大量项目测试任务。2005年以后,标准F3“阵风”的飞行测试将开始,此外还有“虎”ARH直升机(向澳大利亚出口的)、“幻影-2000N K3改进项目、“超级军旗”“标准5”吊舱、NH-90直升机自卫系统/武器系统和A- 400M运输机等测试任务。长远来看,该中心还将在无人战斗机的测试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不远的将来,该中心的测试飞机将逐步进行改进或淘汰更新。“幻影- ⅢE”的部分任务将由3架“阿尔法喷气”飞机来承担。从2007-8年起,最老的“神秘-20”飞机将进行维修保养,可能成本会非常高。由于这种飞机较小,一次飞行只能进行单项测试,因此需要一种新的像A-320这样的大型测试平台,以便在一次飞行中进行多项测试。不久,该中心可能会购买1架 TBM700和1架TB20轻型飞机。前者用于保障任务,并参加无人机子系统的开发项目。后者既可作为地面遥控的无人机,又可由飞行员驾驶飞行。此外,还很可能引进一套“阵风”测试车床。

  卡佐飞行测试中心的前途非常光明。它正以先进的专业领域技术和优良的服务,不断开拓新的客户。近年来,多家法国和外国防务和航空工业公司已与该中心签约,为其承担武器项目测试的任务。

法国卡佐机载武器飞行测试中心揭秘(组图)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环球飞行》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