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冰川旋翼先锋:印度空军第114直升机中队揭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8:26 《国际展望》杂志
冰川旋翼先锋:印度空军第114直升机中队揭秘

印度空军第114中队两架直升机在锡亚琴冰川上飞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高原之鹰

  提起锡亚琴冰川,几乎无人不晓。锡亚琴冰川位于印巴有争议的克什米尔高原地区,
平均海拔超过6000米,平均气温在零下50度和零下30度之间。自从1984年印度突然发兵夺取印巴克什米尔边界的最高点锡亚琴冰川以来,这儿成为印巴两国长期屯兵备战的一个前沿战场,被称为世界海拔最高的战场。正是凭借着在这场持久战争中的杰出表现,印度第114直升机中队成为当地印度驻军后勤保障不可或缺的一支空中力量,这场战事同时也奠定了第114直升机中队在印度空军飞行单位中的显赫地位。这支赫赫有名的直升机部队素来被印度称为“锡亚琴冰川上的先锋”。

  在驻守锡亚琴冰川的所有印度部队中(其中包括陆军和空军),第114直升机中队是在这片茫茫冰川上服役时间最久的一支战斗部队。第114直升机中队所装备的印度豹/猎豹直升机也是印度空军能在锡亚琴冰川哨所上起降的仅有的几个型号的直升机。虽然米-17和安-32能够在位于低海拔的定点空降区进行空投,但第114直升机中队的印度豹/猎豹直升机是印度在高海拔前沿进行物资补给、医疗转运和侦察监视的一把尖刀。

  要使飞机能在海拔如此之高的锡亚琴冰川上执行战备任务,必然就要求飞机和飞行员都达到各方面的极限,根本没有安全保障可言。而且在锡亚琴冰川上还经常会遇到极度的严寒、阵风、下沉气流、敌方的炮火,另外该地区的飞行空间也相当有限,直升机起降地一般是在陡峭的山脊上的一块小小的平地,飞行环境也相当的恶劣。第114直升机中队整个建制包括医生、保障工程师和技师、气象军官、后勤人员、安保人员、飞行员以及指挥官。凭借着出色的职业素养和团队协作精神,第114直升机中队基本保证了无重大事故的发生,成为印度空军获奖最多,也最受尊敬的一支飞行部队。

  ⊙ 创立

  第114直升机中队于1964年4月1日在拉达克首府列城(Leh)成立。列城海拔3231米,所以第114直升机中队同时也成为了印度空军唯一一个在这样高的海拔组建的飞行部队。组建之初,第114直升机中队拥有10架印度豹直升机(云雀II),指挥官是达拉亚空军少校。在第114直升机中队组建的时候,印度空军第104直升机中队也拥有数架印度豹直升机,但第114直升机中队是印度空军首个全部装备印度豹直升机的飞行中队。

  ⊙ 1965年的行动

  1964年底,第114直升机中队的驻地由列城迁到了查谟。该中队拥有两个直升机分遣队,一个驻地在印度北部喜马拉雅山南麓的斯里那加,另一个分遣队留在了列城。不久之后,这支部队就在1965年的印巴冲突中接受了战争的洗礼。在战争开始前,第114直升机中队主要在锡亚尔科特战区和乌里-蓬奇战区(Uri-Poonch)为印度陆军执行大量的侦察监视以及后勤保障任务。当时第114直升机中队的直升机频繁升空,其所属的印度豹直升机机身上都涂有硕大的红十字标志,成为唯一一支完全致力于伤病员撤离以及补给任务的空运中队。

  1965年9月11日到9月23日,印巴冲突白热化。冒着敌人密集的炮火以及频繁的空中打击,第114直升机中队的飞行员们凭借着大无畏的气概共从战场撤离了46名印度伤病员,立下了卓越的功勋。整个1965年,第114直升机中队的飞机累计升空105小时,共执行了79次战斗伤病员撤离任务,同时该中队的直升机还多次执行情报搜集侦察任务。同年10月份,已经经受战争考验的第114直升机中队又领受了新的任务。印度总统和总理曾乘坐该中队的直升机分别视察了拉合尔战区和锡亚尔科特战区。

  因为1965年的杰出表现,第114直升机中队的3名飞行员被授予了VM勋章(Vayusena Medal),其中就包括指挥官达拉亚空军少校。

  ⊙ 1965-1971年间的行动

  这期间,第114直升机中队的直升机多次参加峡谷里的抗洪救援行动。在行动中,该中队的直升机曾快速发现并救援了一架坠毁的水獭飞机里的遇难者。1968年8月,该部队的印度豹直升机还执行了一条备用航线的首次飞行任务。本来到列城的正常航线应该是从查谟到斯里那加再到列城,但为了开辟新的航线,该部队对昌迪加尔到库鲁(Kulu)到吉隆(Keylong)再到列城的航线进行了试飞,这也是直升机首次飞行该航线。

  ⊙ 1971年的行动

  在1971年的行动中,第114直升机中队的指挥官是摩罕·钱德拉空军少校。期间,该中队的主要任务是在克什米尔争议地区执行战场撤运、反渗透和侦察监视任务,其实际任务是在卡基尔和乌里战区执行伤病员的撤运任务。在很多情况下,执行任务的印度豹直升机都是冒着被巴基斯坦的F-86佩刀战机追击的危险在执行着撤运任务。由于优异的表现,期间该部队有两名飞行员荣获V r C(Vir Chakra)勇士轮形勋章。

  第114直升机中队的巴尔坦·拉梅什中尉期间共执行了45次之多的战斗任务,其中一些是在战斗最激烈的地区进行的。在其中两次战备任务中,巴尔坦·拉梅什中尉全然不顾个人的安危,冒着敌人炮火的密集攻击,从位于乌里战区的前沿直升机起降台撤离了大批的战斗伤员,并因此获得了勇士轮形勋章。

  辛格·达伦空军中尉是另一位荣获勇士轮形勋章的人。期间他单枪匹马驾驶着一架直升机共撤离了87名战斗伤员。这些任务都是在位于卡基尔战区最危险,也是战况最激烈的地方进行的,空中和地面都有敌人的炮火威胁,但达伦中尉全然不顾个人的安危,圆满完成了历次任务。

  1971年12月11日,第114直升机中队发生了一起伤亡事件。这天,正在执行伤员撤离任务的巴贾空军上尉的耳机里突然传来地面前沿空中火力控制官(FAC)惊惶失措的无线电呼叫。当时这架直升机刚从卡基尔执行伤员撤运任务回来,其目的地是斯里那加。这位前沿空中火力控制官当时正在警告在该地区活动的印度空军一个吸血鬼战斗机编队说附近有敌机存在。为了防止被敌机发现,巴贾上尉决定降低直升机的飞行高度,在接近谷底的高度飞行。正在这时,直升机碰着了架在空中的高压电线,在MU7573高地处坠毁。坠机事故发生后,印度空军迅速展开了救援行动,但巴贾上尉已经坠机身亡,幸运的是机上载的伤员以及直升机副驾驶帕泰尔中尉都只受了轻伤,无一身亡。

  期间还发生了一件让第114直升机中队的官兵非常自豪的事情。在印巴冲突前后,当时的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和国防部长巴布·贾戈吉万·拉穆(Babu Jagjivan Ram)正是乘坐这个中队的直升机对前沿哨所进行了视察。

  ⊙ 1971年到“美格朵”行动前

  期间,第114直升机中队再次接受了一个光荣的使命,该中队的直升机将携带反坦克导弹执行支援地面部队的行动任务。这让中队的官兵们相当的高兴。在之后的八年里,第114直升机中队的猎豹直升机多次携带AS-11空地反坦克导弹参加印度陆军举行的联合演习任务。期间,第114直升机中队总部设在查谟,但在列城始终保持有一个直升机分遣队。

  1978年9月,正是驻守列城的第114直升机中队列城分遣队支援了印度“高海拔战争学校”的首次“探险行动”。此次行动由库玛尔上校负责指挥,目的地是锡亚琴冰川地区。此次行动发生在印度先发制人夺取锡亚琴冰川的“美格朵”(Meghdoot)行动多年之前。第114直升机中队首次出击锡亚琴冰川的行动是在1978年9月20日。首次“锡亚琴降落”行动是为锡亚琴冰川前沿基地的印度兵营实施伤病员医疗撤运,时间是1978年10月6日,由第114直升机中队的蒙贾空军少校和巴哈杜尔空军中尉负责飞行。

  ⊙ “美格朵”行动到现在

  提起“美格朵”行动,就不得不提起印巴双方长期以来在锡亚琴冰川上的冲突。

  锡亚琴冰川号称为“世界第三屋脊”。该冰川是一处非常不适宜居住的厚厚的冰川覆盖区。锡亚琴冰川四周是世界上最大群的高峰,该冰川位于萨尔托罗山脉(延伸到巴属克什米尔地区)和喀喇昆仑山脉(延伸到中国)之间,形成了欧亚屋脊,喀喇昆仑山脉和锡亚琴冰川被一些地理学家认为是中亚、南亚和东亚的分水岭。锡亚琴冰川也是极地以外的第二大冰川,全长78公里,有着很大的科学考察、旅游、探险方面的价值。

  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锡亚琴冰川也是一处兵家必争之地。该冰川位于克什米尔地区,所以对印度和巴基斯坦来说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双方都不会轻易放弃。对于印度来说,占领锡亚琴冰川有着极其重要的战略目的,因为印度军队占领这片高地,可以俯瞰喀喇昆仑公路(中巴友谊公路)。对于巴基斯坦来说,占领这片高地有着同样的战略意义。

  印巴在锡亚琴的冲突也起源于克什米尔地区的争议问题。1949年,印巴两国在联合国的调停下签署了“卡拉奇协定”,双方就克什米尔地区划定了停火线。停火线将巴印有争议的克什米尔地区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为巴属阿萨德克什米尔,一部分为印属查谟和克什米尔。但这条停火线只划到锡亚琴冰川的南端位于萨尔托罗山脉南麓靠近希亚洛克河的NJ9842高地,只是模糊提到停火线将继续“向北延伸到锡亚琴冰川”。因为锡亚琴冰川海拔相当高,自然条件十分恶劣,不适宜居住,所以印度当时认为纠缠这个问题并无实际意义。但随着登山和御寒设施逐步现代化,征服冰川已经不再是一件难事,加之中国与巴基斯坦关系日益密切以及中巴友谊公路的开通使得锡亚琴冰川的战略地位日益提升。

  20世纪80年代,有登山家表示有兴趣攀登锡亚琴冰川,于是巴基斯坦方面向他们发出了邀请,希望他们攀登锡亚琴,其真实意图也是借此来证明锡亚琴冰川是巴基斯坦领土。但印度政府得知这一计划后,立即决定出兵占领锡亚琴冰川。这就是“美格朵”行动的由来。

  代号为“美格朵”的特种作战行动是由印度陆军负责实施的。1984年4月,印度陆军一支部队被空降到锡亚琴冰川,从此印度开始在此间驻军。印度突然出兵激怒了巴基斯坦,巴部队随后赶到,双方在这个世界海拔最高的战场展开了激战,再加上冰川上严寒的天气,双方参战官兵伤亡严重。由于锡亚琴冰川海拔高,人员和物资补给都很困难,另外受伤的战士必须马上送到低海拔地区进行医治,这样印度不得不专门派出一个直升机部队来负责人员和物资的补给运输,为战斗伤亡进行医疗撤运,同时也可以负责对巴方部队的动向进行侦察监视。

  担任此次重任的就是印度空军第114直升机中队。第114直升机中队奉命出击,开始在这一海拔最高、最为凶险、而气候条件也最恶劣的战场执行大规模的空中行动。该中队的印度豹直升机也成为驻守锡亚琴冰川的印度陆军的唯一救星,该中队真正履行了自己的誓言——成为“处于困境之人的朋友”。

  1982年4月24日,该中队的一架印度豹直升机率先降落在锡亚琴冰川上,这也是“美格朵”行动的一部分,从而开始了第114直升机中队在锡亚琴冰川上的传奇式的作战生涯。第114直升机中队也被恰如其分的比喻成为“锡亚琴冰川上的先锋”。

  对任何飞行员来讲,在这样的飞行环境下驾机飞行都是十分困难的一件事情。茫茫雪山,狭小的降落平台,零下的温度,再加上猛烈的敌方炮火和恶劣的气候环境,不光人要达到生理极限,直升机使用也一样达到了极限。

  当时中型载重的米-17直升机也一直在低海拔(低于17500英尺)的冲突地区执行空投任务,该型直升机和安-32运输机(以前是安-12)一起是印度在某些特定地区补给运输的主要空中力量。但印度空军第114直升机中队的印度豹直升机却接过了为海拔甚至达到6000多米的冰川哨所运送物资以及人员补给的重任。印度豹在锡亚琴冰川上的行动在世界范围内都是非常特别,可以说是绝无仅有的奇迹。

  第114直升机中队承担着为锡亚琴冰川上的所有印度哨所运送物资补给的任务。1985年8月13日,玛塔空军上尉驾机在海拔5852米(19200英尺)上一块未经平整的空地上降落,并及时撤离了一名伤员。正是凭借此次的英勇表现,第114直升机中队又创下了一个惊人的飞行记录,使直升机的起降海拔高度一下子提高到了19000英尺(5791米)。仅仅1天后,玛塔上尉就被授予了VM勋章,这也是第114直升机中队在锡亚琴冰川上荣获的首枚该勋章。1990年1月,该中队的辛格上尉冒着极度危险的前线炮火在前沿地区活动,他因表现突出,被授予了勇士轮形勋章。从此,第114直升机中队在印度空军史上续写着辉煌的篇章,其杰出的业绩也成为了神话般的故事。

  但由于当地恶劣的气候环境,第114直升机中队的直升机曾经有4次出现了技术故障,驾驶员不得不驾机在锡亚琴冰川上实施强行着陆,但最后都有惊无险,保证了飞机的安全。这些事故的化险为夷充分说明了该直升机中队的技术和飞行人员高超的技艺和顽强的毅力。1984年5月1日,因为发动机冒烟,该中队一架直升机成功迫降。1988年4月23日,在另外一起事故中,一架印度豹直升机在索纳姆(Sonam)直升机起降平台成功迫降,起因是直升机上发动机的调速器损坏了飞机刹车以及减震支柱。在更换了受损部件后,飞机成功返回基地。1992年6月9日,又发生了一件破记录的事。这天,曼德佩空军中校和达伦空军准将驾驶着一架印度豹在列城北部上空4724米(15500英尺)的空域飞行,突然,直升机的发动机出现了故障。他们关闭了发动机,进行了自动旋转迫降在了海拔4115米的一块空地上,飞行员和乘客无一伤亡,堪称奇迹。

  凭借精湛的技艺,第114直升机中队的飞行员们虽然屡屡涉险,但总是能与死神插肩而过。期间,只有一架猎豹直升机丧于敌方炮火之下。事情发生在1997年7月2日,拉吉夫·竺亚尔上尉和亚贾瓦尔上尉坠机身亡。同年,第114直升机中队的官兵们还执行了许多本职工作以外的任务。布品德尔上尉因为在一周时间内为成功挽救两架位锡亚琴冰川上活动的直升机作出了突出贡献而荣获一枚勇士轮形勋章。他还成功飞回了一架被敌方炮火严重损毁的印度豹直升机。还有一次,第114中队的指挥官班德霍帕德亚伊空军中校和JVS库玛尔上尉冒着敌方的密集炮火硬是将一架濒危的直升机从前沿直升机起降台给开了回来。1998年8月,这两位飞行员被同时授予VM勋章。

  在接下来的行动中,第114直升机中队的官兵们在世界最高的也最荒凉的战场续写着伟大的篇章。他们经历了世界上最长的一场战事,他们的故事也充满了令人难以置信的业绩,以及无数个的“第一”。第114直升机中队的精神可以浓缩在一个称呼上,这就是“锡亚琴冰川上的先锋”。在世界最高的直升机起降平台索纳姆(6096米)和阿玛尔(Amar,6130米)起降在他们看来简直就是家常便饭。另外第114直升机中队的官兵们还不时的面临着敌方炮火的袭击,难以预料的恶劣天气,零下40度到零下60度的寒冷空气,几乎世上每一个人都会为故事背后这些印度官兵的勇气慨叹。第114直升机中队的一位飞行员平均一天在锡亚琴冰川上要驾驶印度豹起降30次,他们要飞往第114直升机中队所属的任意一个直升机起降台,而中队共有18个起降台。

  ⊙ 结语

  由于第114直升机中队的杰出表现,1996年11月13日,当时的印度总统夏尔玛博士在一次特别的仪式上专门给第114直升机中队赠送了总统徽章和总统旗帜,这是印度授予那些在战时和平时为国家作出特别贡献的中队的最高荣誉,同时受表彰的还有印度第27飞行中队。印度陆军邮政总局还专门制作了一张邮票来纪念这个仪式。

  由于该中队的经历——参加最长时间的作战,在海拔最高的地方作战以及冒着最大的风险作战,如此多的世界之最促使《吉尼斯世界记录》决定将第114直升机中队所参与的作战行动刊登在其1997年的《吉尼斯世界记录》上,名字叫“锡亚琴冰川上的先锋”。

  多年来,第114直升机中队共有5人次荣获YSM勋章,4人次荣获勇士轮形勋章(VrC)、5人次荣获SC勋章,21人次荣获 VM勋章,曾经98次受到印度陆军司令、空军参谋长等高层领导的表彰。

  自从1965年以来,第114直升机中队参加了印度所有的战争行动,如今该中队成为过去20年来印度空军唯一一支持续作战的空中部队。恶劣而艰苦的飞行和生活环境已经将“锡亚琴冰川上的先锋”塑造成了一支随时准备迎接未来挑战的作战支援部队。 □  张艳明  编  译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