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探访中华第一舰:深圳号驱逐舰全揭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08:00 《国际展望》杂志
探访中华第一舰:深圳号驱逐舰全揭秘(组图)

中国海军167舰“深圳”号导弹驱逐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海上雄风

  金秋,波涛汹涌的远方某海域暗藏杀气:海面,“敌” 舰蠢蠢欲动; 空中,“敌” 机伺隙偷袭;水下,“敌” 潜艇隐蔽待机……

  忽然间,我“深圳”号驱逐舰果敢突入这片高威胁海域,实施立体攻防。只见舰作战指控中心内,数据链适时传来我预警机提供的战场态势,舰长朱建达准确发出各种作战指令。倾刻间,电子战分队压制住“敌”电子干扰,雷达、声纳锁定目标,实施搜潜与导弹中继的舰载直升机呼啸升空,反舰导弹、舰空导弹和反潜自导鱼雷相继发射、舰炮开火……战果显赫,“敌” 舰沉入海底,“敌” 机空中开花,“敌” 潜艇葬身鱼腹,“敌”来袭导弹全被击落。

  这是近日“深圳”舰官兵为打赢信息化战争而进行的一次实兵实弹演练的精彩场景。此次记者有幸随同“深圳”舰出海,目睹了该舰官兵为提高打赢信息化战争本领而进行实兵实弹演练的全过程,摄下一组镜头。

  ★ 中华第一舰

  如同深圳是我国最现代化的新兴城市一样,“深圳”舰是目前公开亮相的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吨位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现役新型导弹驱逐舰。据英国《简氏战舰年鉴》介绍,该舰全长153米,宽16.5米,标准排水量5000吨,满载排水量6600吨,采用双轴驱动,最大航速超过30节。舰上成员为250人,其中包括40名军官。它装备有现代化的反舰导弹、舰空导弹、反潜自导鱼雷和全自动火炮等先进武器及对空对海搜索雷达、远程警戒雷达、导航雷达、火控雷达、 舰壳声纳、变深度声纳、作战指挥系统和电子对抗系统等新型装备,还配备有舰载直升机,具有强大的对海攻击和防空、反潜等综合作战能力。

  据海外军情媒体报道,在052型旅沪级驱逐舰第二艘“青岛”号(舷号113)下水三年后,大连红旗造船厂开始建造新型051B型驱逐舰。大连红旗造船厂是中国北方最大最好的造船厂之一。051B型的第一艘也是目前唯一一艘——167“深圳”号于1997年下水,1998年10开始海上试航。1999年2月,“深圳”号正式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并成为旗舰,其母港设在广东湛江。由于其优美的流线造型和良好的建造工艺,“深圳”号驱逐舰被国人赞誉为“中华第一舰”。

  如果说052型驱逐舰的服役代表着中国在发展一支能在大洋作战的“蓝水”海军方面迈出了一大步的话,此次051B型的服役表明中国又迈出了一大步。与以前的052型旅沪级和051型旅大级相比,051B排水量更大,武器系统火力也更猛,同时该舰的舰体和上层建筑的设计明显地降低了雷达反射信号。更重要的是,该舰为未来系统的升级改造留下了足够的空间。

  不过,让众多军事分析人士大跌眼镜的是,自从1999年“深圳”号服役后,该型舰没有任何姊妹舰出来。一个可能是该舰仅仅是一个试验项目,目的是为了测试新技术和新概念。另外一个可能就是中国海军对该型舰的动力设置不太满意: 051B型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该舰仍然是由过时的蒸汽轮机驱动,这种方式不仅不可靠,而且效率不高,相比较西方驱逐舰常用的燃气轮机来讲,更加难以维护保养。

  ★ 设计特征

  051B型拥有现代化的舰体设计,明显降低了雷达反射信号。该舰拥有流水线舰体,船舷和上层建筑都稍向内倾斜;两个结实的桅杆上的突出电子传感器阵列明显减少;由于武器系统进行了聚集,所以甲板干净多了;另外该舰的烟囱也经过了特别设计以减少红外特征。所有这些特征都标志着中国海军拥有了自己独特的舰艇设计风格,目前中国正在建造的水面舰艇也在延续这种风格。

  在051B时髦的舰体设计里面却包藏着该舰并不算太先进的动力和武器系统。与媒体说的不一致的是,051B并不是用两台

乌克兰产的蒸汽轮机驱动,而是两座中国自己生产的蒸汽锅炉。这可能是因为中国自己在蒸汽轮机研制项目上进展缓慢,同时从外国获得蒸汽轮机的技术又相对困难。

  051B的空防系统由一座八单元海红旗-7防空导弹发射器(备弹32枚导弹)和4座双管37毫米自行高射炮(AA)组成,这与052型旅沪级型差不多。导弹射程为13公里。利用半主动/光学寻的,高爆破片式弹头重14公斤,速度2.4马赫。与052型导弹驱逐舰不一样的是,051B型不是在防空导弹发射器后面安装有一个固定式防空导弹自动装弹器,051B的防空导弹自动装弹器是可收回的,当不用的时候可以隐藏在甲板下面。在西方军事专家眼里,“深圳”号驱逐舰仍然缺乏用于区域空防的先进的防空导弹系统。

  在服役的最初岁月,该舰的反舰火力包括16枚(4座4单元发射器)鹰击-81甲(C-801A)反舰导弹,它在鹰击-81导弹的基础上加大射程。此后该舰的反舰导弹系统改为中国自行研制的鹰击-82(出口编号为C-802),该导弹利用主动雷达寻的,由一个涡轮喷气

发动机和一个固体
火箭
推进器联合提供动力,导弹射程为120公里,以掠海飞行的方式接近目标,速度为0.9马赫,重165公斤的战斗部装有延时触发引信。

  位于前甲板的主炮是PJ-33A双管100毫米56倍径身火炮,为该舰提供对舰和对陆目标攻击的辅助火力,发射速度为每分钟18发,弹重15公斤,针对水面目标来说,该炮的射程超过22公里,目前“深圳”舰已经改装了拥有隐身炮塔的新型双管100毫米主炮。4门76A型双管37毫米防空炮都安装在直升机机库顶上,其发射速度为每分钟400发,对空目标射程为9.4公里,可以为舰两侧更好的提供掠海反舰导弹防御,但舰艏和舰艉的防空火力却较弱。

  针对反潜战(ASW),该舰有两座三联装324毫米口径鱼雷发射管。所使用的鱼雷为中国仿制的美国MK-46 Mod1型鱼雷的国产型——鱼-7鱼雷,它采用主/被动寻的,射程为15公里,速度为45节,战雷头重45公斤。位于舰艉的直升机甲板有一个中型直升机降落点,可以起降俄罗斯的卡-28或中国自行研制的直-9C反潜直升机,甲板配有直升机拉降系统。机库可存放2架直升机。

  ★ 雷达指挥控制系统

  该舰的主要对空/对海搜索雷达包括一座360S型二维对空/对海警戒雷达(中国仿制的法国汤姆森-CSF公司的DRBV-15海虎),工作波段是E/F波段,一座381A型3D对空搜索雷达,工作在G波段,一座517H-1型刀架(Knife Rest)二维远程对空搜索雷达,工作在A波段。该舰装备有4座火控雷达。主要用于海红旗-7防空导弹控制的一座I/J波段345型(中国仿制的法国汤姆森-CSF公司的Castor-II)雷达,用于双管100毫米主炮和鹰击-82舰舰导弹瞄准的一座343G型雷达,工作在G/H波段,用于双管37毫米高射炮的2座I波段347G型(EFR-1)谷灯雷达。另外,还有2座台卡RM-1290导航雷达,工作在I波段。该舰的电子战设备包括SRW210A拦截和干扰器,雷达报警接收机(IFF)、2台946型(PJ-46)15管红外诱饵火箭发射器。

  051B型“深圳”号驱逐舰有一套中国自行研制的战斗数据处理系统,这套系统仿制法国汤姆森-CSF公司研制的TAVITAC系统,用于整合舰上的所有武器和传感器系统。据称,该系统能够同时跟踪和处理数百个目标。其他系统包括2座OFD-630光学指挥仪,卫星通信和数据链系统。

  该舰装备有用于主动搜索和攻击的DUBV-23中频舰壳声纳,但凭心而论,051B型的反潜战系统相比于052要弱,因为051B型缺少可变深度声纳(VDS)和多管近程反潜战(ASW)发射装置。

  ★ 风卷舰旗如画

  自从“深圳”号舰1999年2月正式列编以来,中央军委领导人曾先后登舰视察,勉励官兵们做新型战舰的驾驭者,努力提高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能力。近几年来,该舰官兵牢记领袖重托,苦练打赢信息化战争本领,锐意进取,争创一流,已炼就成为“海疆铁拳”,先后高标准完成了总部、海军和南海舰队组织的8次重大军事演习等重大任务,12次发射导弹全部命中目标,3次击落来袭导弹,先后2次荣立集体二等功、3次集体三等功,连年被海军和南海舰队评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军事训练先进单位”和“管理教育先进单位”,2001年7月,舰党委作为海军唯一单位,被中组部、总政评为全国、全军“先进基层党组织”。

  特别是“深圳”号驱逐舰被誉为中国的“外交明星舰”,2000年7月曾横跨太平洋、印度洋和大西洋、成功访问了马来西亚、坦桑尼亚、南非等三国。2001年底,“深圳”号驱逐舰与“丰仓”号补给舰组成编队,西出太平洋、横渡印度洋、驶过红海、穿过苏伊士运河入地中海进大西洋首次访问德、英、法、意四国,实现了人民海军历史性的突破。2003年10月又成功访问了美国关岛、文莱和新加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海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风采。同时该舰还接待过新西兰国防军司令和英国海军参谋长的来访,以及56个国家驻华武官的登舰参观,增进了我国与世界各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谊。 □ 本刊特约记者 张全跃 苗鹤青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