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环球飞行》专题 > 正文

全球现役中远程防空导弹系统扫描(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8:29 《环球飞行》杂志
全球现役中远程防空导弹系统扫描(组图)

霍克导弹发射车,捆绑式的方式不太方便运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环球飞行》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众所周知,近程防空导弹只能对付基地附近10千米左右的来袭导弹和作战飞机,虽然现在有些型号的进程防空导弹能够将防御半径拓展至20千米,但为了提前对付来袭的飞机和导弹,中远程防空导弹将比近程导弹拥有更加充分的预警时间,目前远程防空导弹的射程
已经超过75千米,而射程在20-75千米的中程防空导弹则填补了近程和远程之间的空隙。

  霍克

  作为北约诸国早期的通用中程防空导弹,霍克可谓是“雷神”公司的经典之作,MIM-23B霍克使用范围之广是其他防空导弹无法比拟的。除了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使用外,全世界有超过20个国

家装备过该型导弹,其中有7个为北约盟国。

  在配属中,每个海军陆战队连配属4个3联发射器,而陆军则是以排为单位配属,配属方案和上述类似。虽然导弹能在发现目标后5秒钟内发射,但受火控系统性能限制,霍克只能同时对2个目标发起攻击,无法对抗高强度情况下的空中威胁。

  一个霍克作战单位包括四部不同的雷达,一部脉冲搜索雷达用于截获高空远距离目标,一部等幅波搜索雷达用于截获低空飞行目标,如果这两部雷达由于目标的干扰或者地面反射信号的干扰无法对目标实施跟踪,另外还有部测距雷达,目标确定后,一部高功率目标照射雷达用于为导弹指示目标方位。

  霍克防空导弹在1960年进入部队服役,并参加了1967年和1973年的中东战争,并在两伊战争中继续参战, 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美国海军陆战队部署了两个霍克导弹连,在其服役的40 多年时间里,霍克的升级没有间断过,1977年美军对其进行了第一阶段大规模的升级,这个阶段的主要目标是雷达系统,在使用了数年后,1983年,霍克又开始了第二阶段的改进,这个阶段的主要目标是可维护性和可靠性,在此以后,虽然不断有小规模的升级,但霍克毕竟是防空导弹中的老爷子级的装备,众多的零部件不能只用落后两个字来形容,许多在当时颇为先进的零部件现在都已经停产,为了让这种古董级别的防空导弹继续服役,第三阶段的升级已经开始,这个阶段的升级主要解决霍克防空导弹的杀伤力,进一步提高可靠性和可维护性,并通过采用先进的高速计算机技术来解决综合防空能力,取消测距雷达,以减轻整个系统重量。据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装备经过第三阶段升级后的霍克导弹的部队称,改进后的霍克导弹系统如果能够和类似于MPQ-64的远程三坐标雷达相连,并装备重达35千克的碎片式战斗部,霍克将可以拦截近程弹道导弹。

  在经过这些改进后,霍克的国外用户如法国和希腊也采纳了美国的提议,对装备的霍克进行了最新的改进,据法国地空导弹团人士称,改进后的霍克截获目标时间减少50%。美国海军陆战队采用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TPS-59(V) 3 三坐标雷达,据称对弹道导弹的探测能力为750千米,为了在严重电磁干扰情况下继续作战,美海军陆战队的霍克还加装了光电探测单元,能够探测到 100千米远处的来袭飞机。希腊陆军的霍克导弹改进由洛克希德·马丁和挪威的康斯伯格公司完成,后者负责系统的火力指导中心,经过改进后霍克导弹将可以和希腊陆军装备的爱国者远程防空系统相兼容,发挥重要的作用。

  阿姆拉姆

  由于霍克的装备数量实在是巨大,为了延长其服役寿命,同时留住这些老客户,洛克希德·马丁可谓用心良苦,在经过和康斯伯格长期的“密谋”后,双方提出将改自AIM-120的地空导弹型号和霍克导弹系统相结合,这种混血型防空导弹系统将提供最佳的性价比。按照洛克希德马丁为荷兰皇家空军提供的防空解决方案,这种防空系统保留了一部3联装霍克防空导弹发射车,另外一辆发射车则装备8枚阿姆拉姆,阿姆拉姆可以以2秒为间隔连续发射,最大射20千米左右,主要用于拦截地空高速目标,系统采用MPQ-64三坐标雷达,可以探测到远程目标,霍克-阿姆拉姆系统既可以利用该进行霍克导弹拦截高空高速目标,也可以利用阿姆拉姆有效打击低空偷袭的飞机,对装备了霍克导弹的国家来说,这种解决方案确实是一种明智的选择。挪威同样购买了低空型阿姆拉姆,被称为“挪威先进防空导弹系统”,发射车上装备6枚导弹,采用了雷神公司的MOQ-64搜索雷达和TPQ-36A目标截获雷达,目前这套系统共有两种型号分别供挪威皇家空军和陆军使用,2000年早些时候,康斯伯格曾向西班牙空军交付了4套该型系统。 除了海外用户外,美国海军陆战队也装备有阿姆拉姆防空导弹,以M1097 卡车为底盘的互补式低空防空武器系统(CLAWS)采用5联装方式,2001年4月雷神公司和美国海军陆战队签署了一项合同,由雷神为后者发展CLAWS,2年后交付使用。装备有GPS接收仪的阿姆拉姆防空发射车有效的解决了美国海军陆战队复仇者防空系统射程近的问题,后者装备有毒刺近程防空系统。

  SA-6

  俄军装备的防空导弹系统中和美国霍克系统性能相近的是9K12 萨姆-6防空导弹系统,西方代号Kub,由NIIP研制,乌里扬诺夫斯克机械工厂制造, 1967年露面,1970年开始服役,采用履带式底盘,发射时由

火箭助推至超音速,然后启动冲压式发动机,无线电指令制导,飞行末端采用半主动雷达制导,在1973年的“赎罪日战争”中,开战初期的萨姆-6让以色列空军吃足了苦头,后来以空军发现每四辆萨姆-6导弹发射车(2P25)需要一辆1S91雷达车,在摧毁雷达车后,这四辆车就失去了战斗力,以空军后来专门打击雷达车,使萨姆-6没有了制导。1982年以色列入侵黎巴嫩时,叙利亚也使用了萨姆-6,但以色列早已经获得了萨姆-6导弹制导雷达的频率特性,并研制了干扰装置,萨姆-6在这场战争并没有发挥多少作用。作为前苏联时代防空系统的代表作之一,萨姆-6出口到了23个国家,由于该弹的出口型号性能并不是很先进,所以苏联并不是十分重视该弹的保密性,英国、以色列和美国都曾秘密的取得了数套萨姆-6系统并进行了发射试验,英国曾在80年代发射了11枚萨姆- 6防空导弹。服役有些年头的萨姆-6系统虽然显得老态龙钟,但因为服役区域广泛,装备数量多,许多国家并不想让该弹退役,乌里扬诺夫斯克机械工厂也推出了改进型号,趁此大赚一笔,如在1S91M/M2控制车上加装9Sh38光电探测仪,增加系统在严重电磁干扰系统中的作战能力,光电系统的探测距离为25千米,并且将控制系统由原先的模拟式改为数字式,为进一步增强作战能力,乌里扬诺夫斯克机械工厂还向客户提供3M9M3导弹,射程增加了25%,拦截高度提升了一倍,达到了13800米,在波黑维和行动中曾有数架F-16战斗机被萨姆-6击落。

  萨姆-11

    1979年,乌里扬诺夫斯克机械工厂开始用萨姆-11“牛虻”替代萨姆-6和萨姆-4,导弹代号9K37M,和他的前辈相比,萨姆-11为每个发射单元配备了搜索和照射雷达,防止“赎罪日战争”中的悲剧重演。9K37M1是萨姆-11最先服役的型号,采用9M38M1导弹,由多尔戈普鲁德内科研生产联合体(DNPP)研制,最大飞行速度3.5马赫,射程32千米,最大射高21600米,导弹发射重量690千克,携带的战斗部重量重达70千克,如此重的战斗部将可有效地摧毁来袭飞机。萨姆-11采用MT-S履带式底盘,一个萨姆-11防空导弹连一般拥有一辆9S470M1指挥车,一辆9S18M1目标截获雷达,6辆9A310M1发射车,每辆发射车有4枚待发导弹,每个连还配备有3辆导弹运输车,每辆有8枚导弹。每4个导弹连组成一个导弹团,为加强远程探测能力,一般每个团配备有一部远程搜索雷达,例如1L13-3。 9K37M1-2即萨姆-17,在2002年亚洲航空展上曾展出,该型防空系统采用了DNPP新设计的9M317导弹,并且装备了新设计的火控系统,为该型防空系统配备的新型火力指挥车为9S470M1-2,拥有强大的数据计算处理能力,据称能够拦截战术导弹和哈姆反辐射导弹,9M317导弹发射重量为715 千克,战斗部重量仍然为70千克,拦截飞机时最大射程45千米,拦截弹道导弹时射程为20千米,射高25000米,除此之外,该弹的机动性和抗电磁干扰能力也有了相当的提升。俄陆军已经装备了9K37M1-2,为了打开国际市场,俄方称9K37M1-2的火控系统能够和原来的萨姆-6相兼容。

  Samp-T

  以上的这些防空导弹都已经服役数十载了,而于1989年开始研制的具有欧洲萨姆之称的Samp-T则将是欧洲未来的主力中远程系统,系统原先由阿莱尼亚-马可尼,汤姆森-CSF等公司提出,现在由MBDA和泰利斯负责。Samp-T是ADS下属的未来防空导弹家族一员,主要客户为法国和意大利,系统采用雷诺公司的TRM卡车底盘,采用紫苑30防空导弹,泰利斯提供阿拉贝尔雷达,阿莱尼亚提供斑马单脉冲低频雷达, SAMP-T的火控单元由雷达车和作战控制车组成。雷达车装有一座I波段 ARABEL相控阵雷达、敌我识别雷达、发电单元和信号接收与处理单元。作战控制车则配备有固化保护的MARA电脑组和两座MAGICS显控台。ARABEL多功能雷达兼顾搜索、探测、目标识别、全方位多目标自动追踪、以雷达/导弹数据链传送目标资料给导弹等多种功能,它能同时追踪50多个目标并指挥导弹攻击其中10个威胁最大的目标。雷达对大型空中目标的侦测距离为100千米,对付雷达波反射截面积只有0.5平方米的小型目标侦测距离为50千米。作战控制车能随时评估威胁并对武器系统发出相应指令。火控单元结合有目前最先进的电子战技术,可保障系统在复杂电子战环境下仍能有效操作。为系统配备的指挥车能同时指挥6辆发射车迎敌作战,每辆发射车可以携带8枚导弹,发射车和指挥车的距离可以达到10千米,可以防止敌方攻击指挥车。 Samp-T采用的紫苑30导弹重445千克,采用15千克重的碎片式战斗部,对低速飞行的飞机(如侦察机)其最大射程可以达到70千米,而在攻击超音速机动的战斗机时其有效射程则降至20千米,导弹在飞行中段采用惯性制导,并由地面火控系统用数据链提供目标的更新信息,在飞行末段则采用主动雷达制导,据称该弹的机动过载可以达到62G,能够对付射程小于100千米的近程弹道导弹,如MITT 9K52(蛙-7)战术弹道导弹和以及KBM 9K79(SS-21圣甲虫)战术弹道导弹,目前正在发展的改进型 Samp-T Mod1将可以对付射程在500-600千米的战术弹道导弹,如有名的 SS-1飞毛腿,该弹将在2005年进入部队服役。而BMDA还在研制该弹的进一步改进型号—Samp-T Mod2,最终这种型号的防空导弹将能够拦截射程在1000-2000千米的中程弹道导弹。 目前,Samp-T已经开始了量产,法国陆军和意大利陆军将装备15套该型防空系统,用于取代部分霍克防空导弹,法国空军将装备14套该型系统。(未完待续)文图提供/杨志

全球现役中远程防空导弹系统扫描续(组图)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环球飞行》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