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法国早期喷气式试验飞机揭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 09:26 《国际展望》杂志
法国早期喷气式试验飞机揭秘(组图)

法国三叉戟喷气式试验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法国早期喷气式试验飞机揭秘(组图)

  上图为法国航空先驱雷内-勒杜克,勒杜克试验机的研制者。下图为勒杜克在1934年画的一张草图,这是后来勒杜克010的祖先。


  上图为法国第一种喷气式飞机VG70。但发动机性能不理想,所以并没有多大作为。下图为勒杜克021号机。


  上图为勒杜克巅峰之作,勒杜克022号试验机。下图为飞行员就是这样爬进勒杜克021的座舱的。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高卢鹰--法国早期喷气式试验飞机

  ◎ 1940年,德国入侵法国后,法国所有早期在航空领域的成就全部丧失,1945年轴心
国瓦解,法兰西重新获得自由,而法兰西民族崇尚自由、飞翔的梦想也随着法国战后一大批航空企业的崛起而变成了现实,在过于的50年里,法国制造的战机始终以其独具风格的设计思想与美俄等航空大国在航空领域一比高低。

  

  ◆ 前言

  20世纪40-50年代是激情燃烧的岁月,德国纳粹花费巨资得到的各种有关航空领域的前沿科技如数被各占领国分享,而人类的航空史由此也得到了跨越式发展,航空喷气式发动机由实验室走向实用化,航空材料朝着钛合金、复合材料发展,高性能计算机系统开始作为火控系统作为战机的必要装备而备受重视,飞机的飞行速度也从亚音速向着超音速、数倍于音速发展,在这个激情澎湃的岁月里,各种外形怪异的飞机在喷气式发动机的推动下开始了世界飞行记录的创造。

  美英法俄等国在同一时期进行了大量航空工程项目,各国在这些项目中取得经验和规律成为各国后期发展的资本,并最终影响了各国几十年的军机设计风格。在那个没有计算机辅助设计、没有先进传感器收集数据的年代,面对高速战机飞行试验出现的种种问题,各国只能充分发挥人的才智,提出了相当多的解决方案,这些解决方案也成为后续设计试验人员的宝贵经验。仅以此文献给那些曾经为了人类的高速飞行默默奉献的科学家们。

  ◆ 战后崛起

  法国航空工业早期的崛起也得益于德国纳粹,纳粹占领法国后,将其作为重要的工业基地,在法国境内设立了大量的航空配件生产工厂,在1940年-1945年的几年时间里,这些工厂屡屡遭到盟军轰炸机的轰炸,加上生产材料短缺,这些工厂基本没有什么扩展,虽然在没有被德军占领的维希法国控制区,有部分从前方逃过来的航空人才在进行着研究和设计,但在极度恶劣的环境下,其作用是微乎其微的。

  战后,在法国空军部长查理斯·蒂伦的努力下,法国战前流亡在外的许多航空人士开始返回法国并重新开始组建航空公司,这其中就包括马塞尔·达索——后来达索公司的创始人,他被纳粹囚禁在德国南部的布痕瓦尔德集中营达数年之久。除此之外,许多被法国航空史册铭记的还有北方航空(Nord Aviation),勒杜克(Leduc)公司,阿森纳尔(Arsenal),法国航空中心等,这些公司设计的试验机大多从位于巴黎附近的布里特格尼基地和马赛附近的伊斯特里基地起飞,而这两个基地的早期试飞使其在法国空军基地中的地位变得日益重要,后来在法国空军中的地位不亚于范堡罗空军基地在英国皇家空军中的地位。由于战后法国航空等于白手起家,所以法国航空业在创建初期所进行的研究涉及的范围相当广,从空气动力学的理论研究,大型飞机的模型吹风,到飞机综合系统设计,大小零部件的制造,在这些设计中很多以失败告终,但也有部分飞机不仅成功的飞上蓝天而且创造了多项世界纪录。

  ◆ 英国发动机

  在早期法国的航空事业中,英国制造的发动机起了关键性作用,作为飞机的心脏,发动机的性能对飞机的性能有着致命的影响,在法国航空业初创时期,航空发动机事业也处于刚刚开始阶段,如果在一架准备首飞的飞机上装上几台还没有经过鉴定的新发动机,将给试飞留下巨大的安全隐患,后果极为可能是机毁人亡。而且在喷气式发动机研制和开发的早期岁月里,和研制一架飞机相比,技术和材料上还不成熟的发动机研制周期要长得多,法国早期国内几乎没有什么发动机制造能力,甚至试验的发动机来自于

宝马003跑车的发动机,而在早期的试验中则多采用从原德国容克斯公司俘获的尤莫发动机,该型发动机不仅推力小,而且稳定性极差,使用寿命又短,造成多架试验机坠毁,万般无奈之下,法国航空部向英国求救,经过协商,英国著名发动机制造商罗尔斯·罗伊斯公司许诺向法国提供尼恩和德温特发动机,并且允许法国按照许可证自行生产。

  在研究了德国纳粹留下的大量航空资料后,法国阿森纳尔公司研制出了法国战后第一代喷气式飞机VG.70,但该机采用了尤莫发动机,性能始终不是非常理想。在这之后,勒杜克研制了勒杜克系列飞机,该机装备有法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冲压发动机,虽然后来下马,但为法国发动机自行制造开了一个好头,随后,随着斯奈克玛公司开发的阿塔发动机服役,法国彻底告别了发动机进口历史,随后的幻影系列战斗机等相当长时间内法国的主力战斗机都采用这型发动机的衍生型号。至于阿塔发动机的英文名“Atar”则来源于战后被法国俘获的一群德国喷气式发动机专家,法国政府将这些专家押解至一个叫里奇巴赫的乡镇并成立了里奇巴赫航空工作室,这个工作室的缩写就是Atar。

  在经过数年的辛勤耕耘后,法国航空业开始为法国空军提供战斗机,进展神速。法国空军装备的第一种国产喷气式战斗机是达索公司的飓风系列战斗机,时间为1949年,两年后,神秘战斗机又开始试飞并装备法国空军,福加公司研制的教师喷气式教练机又于1952年首飞,该机改型目前还有装备。

  起步时比法国条件优越不知多少的英国在发展早期起航空业有着百家争鸣之势,但半个世纪后,英国航空面对的尴尬局面是无法独立生产一架战斗机,昔日日不落帝国的威风已经荡然无存,英国航宇只能推销鹰式教练/攻击机来推广知名度,而现在的法国在军机和民用机方面都有着强劲的竞争力,戴高乐将军的自主政策和高瞻远瞩让法国受益匪浅,也许我国航空业能从中体会些什么。

  ◆ 飞行喷灯

  法国的这型外形独具特色的飞机研制计划可以追溯到30年代,法国发动机先驱雷内·勒杜克早从1929年就开始冲压喷气式发动机的研制,1935年,他研制成了一具微型冲压发动机,虽然推力只有88磅,但他备受鼓舞,法国空军此时也看上了他的发动机,和他签订了发展合同,随后他就在巴利亚卡波莱召集人员组建了一支设计队伍,开始了高速飞机的研制,当然,由于缺乏足够的知名度和条件的限制,设计人员既搞科研又得亲自安装零部件,进展异常缓慢。该机在德军入侵前已经完工,但还没来得及试飞就遭到了德军轰炸机的轰炸,雷内·勒杜克和数十名航空领域的先驱人物几年的心血被化成了碎片,飞机受到了严重的损坏,雷内·勒杜克将该机的残骸收集齐后向南转移至图卢兹,并藏在了一个农户的草堆中,法国早期喷气式飞机领域的尝试最后就在草堆中得到了最后的归属地。

  ◆ 新的开始

  战后,雷内·勒杜克找到了他埋藏在图卢兹农户家中的飞机残骸,并以此为基础,研制了三种独具特色的飞机,这三种飞机与其说是飞机不如称其为大型发动机,圆形机身,机头进气,带上倾角的主翼,尾翼采用常规布局,驾驶员座舱小的可怜,只是在机头进气道整流罩后方为驾驶员留了一个狭小的座舱,当然,这种座舱的视野是相当的差的,因为飞行员只能通过安装在整流罩上的小型观察窗来观察,但这种设计只是权宜之计,在后来得到了改善。

  初见雷内·勒杜克设计的三种飞机时,由于外形极为相似,所以不容易分辨,但其实这三种飞机在发动机,外形尺寸上都有很大的不同。其中勒杜克010机身长10.20米,翼展10.45米,机身最大直径为2米,机身较短,所以看上去较为粗壮,该机的机翼相当的薄,带有上倾角的直单翼内能够贮存1000升燃油,机翼上装有襟翼和副翼,起落架为后三点式,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起落架在空中收起时要靠人力完成而不能自动完成。该机空重3000公斤。

  发动机推力的调节靠改变燃油喷嘴的状态来完成,该机在机身内有500个燃油喷嘴,当要增加推力时,可以将燃油喷嘴全部打开,当要减少推力时则可以关闭部分燃油喷嘴。

  ◆ 朗格多克载机

  由于勒杜克飞机采用冲压式发动机,自然有着冲压式发动机固有的缺点—发动机无法在低速下启动,雷内·勒杜克为勒杜克飞机改装了载机,专门用来将勒杜克试验机加速到一定速度,使其发动机开始工作。雷内·勒杜克选择的载机是法国空军的四发远程客机S.E.161 朗格多克,经过特殊改装后可以将勒杜克试验机固定在载机机背上,勒杜克试验机机身有三点和载机相连,其中两处在主翼下,另外一处位于尾部。发射时,先由载机背负试验机到预定空域,然后在水平航线上加速,加速到一定速度后,位于试验机尾部的联结点先松开,试验机上的飞行员控制试验机水平尾翼,使该机有一个仰角,当飞机速度达到冲压发动机工作速度时发动机点火,然后位于机翼下的两个联结点断开,试验机开始爬升,而载机则开始下滑,这样可以避免发生碰撞。在连接点上雷内·勒杜克小组安装了大量的压力、拉力、风速等传感器,所有的数据全部记录在载机上,待飞行结束后进行分析。

  两机联合飞行、空中分离具有一定的风险和难度,雷内·勒杜克小组为了减少飞行风险,让载机单独进行了大量的飞行试验,在取得了大量的数据并发现了许多的安全隐患后,小组及时地对症下药,不断的完善、修改方案,随着时间的推移,小组先进行了载机背负试验机的飞行,1946年11月19日,经过改进的朗格多克背负着试验机腾空而起,在空中停留了数分钟后安全着陆,这给试验人员以莫大的鼓舞。为了进行分离试验,朗格多克又背负试验机进行了多次飞行,随着时间的继续,空中分离的时机成熟了,不过第一次分离试验将是自由滑翔试验,即试验机不启动发动机,以验证其空气动力性能。1947年10月21日,令人激动的时刻到来了,伴随着早晨明媚的阳光,具有5000飞行小时飞行经验的资深飞行员基恩·格诺德爬进了勒杜克010试验机狭小的座舱,早上9时整,载机背负着试验机和飞行员轰鸣的离开飞机跑道,朝着试验空域飞去,15分钟后,载机抵达预定空域,在勒杜克亲自指挥下,朗格多克载机开始加速,随着速度的增加,基恩·格诺德去掉了飞机尾部的连接螺栓,并轻轻带杆,试验机的机头慢慢仰了起来,3,2,1,随着载机飞行员的命令,在数到1时,试验机机翼下的两个连接点同时松开,勒杜克010轻轻一仰,脱离载机开始往上爬升,而载机则加速离去,在基恩·格诺德控制下,勒杜克010号开始向跑道滑翔,开始一切顺利,但在降落时突起的侧风使得试验机失去平衡,偏离了跑道,并造成一个起落架损坏。

  1949年4月21日,勒杜克010开始进行动力飞行试验,当载机速度达到360公里/小时,飞行员启动了发动机,然后松开了连接点,试验机轰鸣着离开了载机,数分钟后该机安全返航。在飞行中,该机在普通推力(约是最大推力的一半)下最高飞行速度达到了720公里/小时,这次飞行也使得勒杜克010成为世界上第一种采用纯冲压式发动机完成的飞机,并造成了一定的轰动,公司随即前往巴黎附近的阿让特伊,在新厂房内设计小组又制造了两架原型机。随即,大规模的试飞拉开了序幕。

  早期飞行是冒险者的行业,在航空理论特别是关于喷气式飞机的理论并不是十分完善的情况下,飞机的坠毁是难免的。1951年11月27日,第二架原型机在返回时由于起落架无法打开,只能在机场跑道上迫降,过快的进场速度致使飞机的发动机严重受损,飞行员基恩·萨若虽然严重受伤,但侥幸保住性命,飞机机头和机身分离。次年7月25日,勒杜克010,曾经创造了纪录的第一架原型机,在和载机的分离试验中没有能够及时和载机分离,重重的撞上了朗格多克,双方都严重受损,试验机上的飞行员伊凡·利特夫由于经验丰富,在受重伤的情况下凭着毅力飞回了基地,但试验机此时已经无法常规着陆,在迫降时机身严重受损,已经无法再次投入使用。

  勒杜克仅存的一架试验机为勒杜克016,发动机推力4400磅,原先准备在主翼翼尖每侧安装一台透博梅卡公司的玛博尔1涡轮喷气式发动机,每台推力660磅,作为备用发动机,后来发现这种布局并没有什么效果,改装方案很快被取消,为了纪念第一架勒杜克试验机,该机重新编号为勒杜克010,为了防止再次发生事故,该机的飞行速度被限定在0.84马赫以下。

  ◆ 勒杜克021

  雷内·勒杜克领导的设计小组在总结了三架试验机的基础上,开始了勒杜克021的设计,该机的外形和前三架试验机十分的相似,但该机有个与众不同的座舱—勒杜克将飞行员座舱设计在了飞机进气道整流罩上,延长的整流罩上呈尖锥型,内嵌的座舱采用透明的珀思配克斯有机玻璃为材料,飞行员视野大大提升,为了开阔飞行员在降落时的视野,设计小组还在座舱壁上镶嵌了棱镜。而且该机的起落架布局也发生了改变,即采用自行车式布局,机身中部的主起落架采用串联形式,两个机轮在飞机起飞后收入机腹蒙皮内,机身尾部靠近发动机喷口部位还有一个尾轮,这个尾轮不可收缩,只在飞机触地时起稳定作用,该计较特别的是在每侧翼尖油箱下方有两个起落架,起飞后向后收入至油箱蒙皮内。和勒杜克010相比,该机明显要比前者大,机身长度为12.5米,翼展11.68米,而且发动机推力增加至13000磅,为了能够保证发动机的点火成功,该机还在座舱后面加装了一台博透梅卡公司的阿托斯特涡喷发动机。

  1953年,勒杜克021制造完成,同年3月20日该机首飞成功,勒杜克随后又开始了一架更复杂的试验机的设计,该机在冲压发动机尾喷管内加装了一具透博梅卡玛博尔2发动机,提供836磅推力,用于在降落时提供动力,防止冲压发动机在低速时熄火导致飞机坠毁,而且其机内燃油数量也增加至2500升,该机在1954年3月试飞成功,其飞行高度在10000米到18500米尺之间,留空时间从勒杜克010的不足15分钟提高到1小时,勒杜尔对外宣称该机的初始爬升率可以达到11700米/分钟,在15000米高度爬升率才下降到600米/分钟,就从爬升率来讲,英国装备的流星战斗机和吸血鬼战斗机也不是其对手,当然,勒杜克021仍然需要载机在空中将其释放,而流星和吸血鬼则可以常规起降,这一点是勒杜克急需解决的问题。

  1955年6月的巴黎航展上,勒杜克将021号试验机向世人作了公开,朗格多克背负着该机停在了航展最重要的位置上,在航展上勒杜克021向观众做了也许是勒杜克系列试验机唯一的一次公开飞行表演,在350米的高度上,两机进行了分离飞行,随后勒杜克021低空高速通场。

  ◆ 巅峰之作

  在巴黎航展后,勒杜克开始了第三种装备冲压式发动机的高速飞机设计,即勒杜克022,该机的外形将有一个明显的增大,主翼采用30度后掠角设计,机身全长将近18米,机身更加圆滑,翼展9.7米,但该机的进气道整流罩更长,影响了飞行员朝前特别是降落时的视野,起落架采用前三点式布局,主起落架在起飞后收入至机翼蒙皮内,前起落架向前收起,燃油存放在机身和机翼内。该机在制造中采用了很多新技术,如关于航空煤油的存储,发动机进气道设计等等,这些经验成为后来法国飞机设计的经典经验。

  该机全重达到了5280公斤,几乎是勒杜克010的两倍,在海平面上发动机在飞行速度为990公里/小时时其推力达到了5600公斤,冲压式发动机尾喷管内安装了一台斯奈克玛公司的阿塔涡喷发动机,这使得该机能够依靠自身动力起飞,而不用像前几种勒杜克试验机那样靠载机在空中放飞,勒杜克称该机已经完全脱离了试验机的范畴。

  该机共制造了2架,1956年12月26日首飞成功,飞行员为基恩·萨诺,该机的设计目标是飞行速度超过2马赫,而且要以此为基础,研制出飞行速度在2马赫以上的超音速截击机,1957年12月21日,在第一架022试验机第141次试飞中,该机的飞行速度达到了1.15马赫,但就是这种有前途的飞机却在该次飞行后结束了使命,法国政府突然取消了对多数军事项目的资金援助,勒杜克项目当然也难逃致命一击,而此时,勒杜克除了上述的勒杜克022外,还有数个项目正在上马,其中不乏先进之作,如三角翼飞机,双发超高速飞机等等。

  6架勒杜克系列飞机总共完成了1100架次的飞行试验,并且积累了大量的经验。但勒杜克系列飞机还是存在相当多的问题的,特别是采用冲压式发动机这种不太成熟的设计,但雷内·勒杜克和他研制的勒杜克系列飞机因被法国乃至世界航空史铭记,不光因为他设计的飞机的优异性能,还因为他对航空那种执著和不断创新的精神。 (未完待续) □ 本刊特约撰述 杨增辉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