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实战表明:美军网络中心战存在盲点(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14:42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伊拉克实战表明:美军网络中心战存在盲点(组图)

第一骑兵师的美军士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伊拉克实战表明:美军网络中心战存在盲点(组图)

在伊拉克遭遇袭击的美军


为机枪弹鼓补充弹药的美军士兵


抢救受伤的美军士兵

  美国《防务新闻》2005年9月12日报道,2003年4月2日,美军一陆军营勇敢地攻占了伊拉克幼发拉底河Objectve Peach地区的一座桥梁。

  3-69特遣部队占领该桥24小时,击败了伊军一次惨烈的进攻,本次进攻伊军有8000名士兵,70辆坦克和全副武装的个人装备,这次反攻是伊拉克战争中最大的一次武装冲突。但是这是美军靠自身而不是依靠他们鼓吹的高技术情报网络发现的。

  在敌我双方高强度的常规作战中,网络中心战概念中信息的主导地位没有展现出来。

  在2个星期内,美军第三步兵师的"艾布拉姆斯"坦克和"布莱德利"战车像一只铁拳穿过沙尘暴和狂热的

伊拉克民兵。他们最终到达巴格达首先要通过首都西南30里处幼发拉底上的一个大桥。这座桥是Objectve Peach地区整个行动最重要的地形。

  曾经研究过分辨率为1米的遥感图片的情报官员推断Objectve Peach地区被攻陷。

  但负责夺取该桥的特遣部队3-69陆军中校马可尼不是这样认为。"我们的情报图像很糟糕。我知道桥上有伊军,但不知道有多少和在哪里。我们做了一次常规的接触。"实际上,在邻近的城市街道,小树林和河道的地下战壕网络中藏匿着相当数量的伊军。

  ·分析问题

  美国防部部队转型办公室(OFT)对Peach地区的战斗进行了研究,并准确指出美军所面临的问题。

  OFT助理工程师加斯特卡认为,部队前进的速度太快,超过了情报的更新速度。

  战场信息网络是目前美陆军装备的最先进的网络系统。地面作战单元均配备"蓝军跟踪战斗指挥系统"(BFT)。该系统在计算机地图上用蓝色图标表示友军,并自动更新其位置。但是敌军也就是红色图标由师旅司令部的情报人员手工输入,他们通过卫星,无人机和其他机载传感器获得敌人的位置。

  加斯特卡称,每个人看到同样的蓝色地图,但不一样的红色地图。很快将被揭密的兰德公司的研究报告认为,问题出在有欠缺的数据结构上,虽然在科威特的美军指挥人员有关于敌军的详实地图,但是前线的作战单元却没有得到好的情报图像。在Peach,美军指挥层可能获得了敌军位置的迹象,但是士兵的BFT屏幕上却没有显示。没有人通过无线电网络传输情报。

  第三步兵师的情报官员陆军中校韦德认为,指挥控制的问题是,一切都在运动,很难跟踪到任何事物。为了获得情报地图,不得不停下来选择利用大数据库。军队通过陆军移动订户设备通信网络来使用数据库。加斯特卡说,"移动"一词用词不当。战斗指挥者获得红色地图的唯一途径就是停下来,架起天线然后努力与"机动订购设备"(MSE)相连,这个过程需要数个小时。

  师行动后的报告称,部队频繁、快速的移动妨碍了MSE网络获取任何实时的有用的信息。数据传输速率非常慢,以至于即使前线作战部队停下来的时候也很少能获得他们所需信息。

  ·接触

  当马科尼的侦察部队找到了到达桥的最快路线时,他们陷入一支隐蔽的伊拉克步兵营埋伏。被派去支援他们的一个阿帕奇攻击直升机连队受到防空火炮,小型武器和

火箭弹的攻击,被击落了三架。一个坦克连队从伊拉克的防御中突围出来,面对敌人猛烈的火力,马科尼领导的一个营乘坐橡皮艇占领了Peach地区的桥梁。

  在整个战斗中马科尼获得的惟一一条有价值的情报是:信号情报无意中听到伊拉克指挥员命令共和国特别卫队突击队员攻击桥头。

  然而没有人发现两支伊拉克共和国卫队装甲旅开向马科尼独立营,或者可能他们发现了,但信息也没有传给地面的部队。马科尼对如此多的伊军坦克、全副武装的部队和卡车没有被发现感到惊讶。美国情报失去对伊军共和国卫队跟踪的同时,伊军指挥官却准确地认定Peach是美军的进攻的重点,并在此部署有效兵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