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工开创一技术先河 将使歼20FC31隐身性能大增

2017年12月09日 15:4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期出版的《中国航空报》报道称,沈飞自主《飞机整机外场静态RCS测试方案》《飞机整机外场静态RCS试验任务书》成功通过评审,标志着外场静态RCS测试小组开创了中国国内飞机隐身性能测试的先河。

  隐身飞机整个研制周期中会进行缩比模型、全尺寸模型和飞机整机三个阶段的RCS测试验证。而在这其中,雷达隐身性能(RCS)测试外场是检验武器装备的隐身性能的重要硬件条件之一,对雷达反射截面积有着严格要求的五代机更是如此。武器装备的隐身设计、材料选择与应用、效能验证等都离不开隐身测试技术,而要准确获取测量数据,真正反映武器装备的目标特性,就需要测试场等硬件条件来支撑。

美军飞行器室内RCS测试示意图美军飞行器室内RCS测试示意图

  公开资料显示,国外很早就重视对隐身测试场的建设与发展,建设了系列测试外场和内场,如美国在全国各地为建了数十个雷达隐身性能(RCS)测试外场,另外法国、德国等也都建立了相应的RCS外场测量设施。

歼8II全机外场隐身测试现场歼8II全机外场隐身测试现场

  中国在研发隐身战机RCS测试外场的建设方面也不是特别晚。据中国航空工业史料记载,“七五”计划的总目标是机理研究,找出强散射源及抑制措施,而“八五”计划的目标则进一步深人开展隐身技术预研工作。通过近10年的飞机隐身技术预研,雷达隐身的机理、理论分析方法,隐身材料技术研究已取得了一批成果。“八五”末期,按照综合验证进展和课题安排,到了使用真机进行演示验证的阶段。

  由沈阳飞机设计所设计,沈飞公司制造的歼8II隐身技术验证机,在沈飞公司的备份机场跑道和停机坪建成的简易测试场里,试验获得了一批有价值的数据,验证了10年隐身技术预研的成果,实现了在国内航空部门用真机的RCS外场测试,锻炼了中国航空工业隐身飞机设计试验队伍。

  相比于此前沈飞建设的简易测试场,这次报道中提到新建设的RCS测试外场是国内航空系统中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RCS测试外场。而且其目标区支撑转台承重超过50吨。同时报道中还提及该测试外场是以满足隐身飞机研制和重型双发飞机RCS测试双重需求为目标的,结合其转台的承重能力分析,可以认为该测试场可以测试包括歼-20、歼-16在内的任意一款中国战斗机。而正在研制的FC-31战斗机(俗称歼-31)则很有可能由于距离试验场地近的优势,在隐身技术优化方面得到进一步加强。

歼-20此前现身华中某地进行RCS外场测试歼-20此前现身华中某地进行RCS外场测试

  文中提及RCS测试外场建设的艰难时写道“直到今年5月,公司为配合某型飞机定型工作,再次启动了项目的测试工作”。而从时间节点上看,这款飞机可能正就是在9月末被国防部宣布列装部队的歼-20战斗机。众所周知,沈飞也参与了歼-20的研制工作,而在这一过程中,歼-20可能被送往沈飞进行RCS外场测试。

美军F-35进行RCS外场测试美军F-35进行RCS外场测试

  报道中说,沈飞RCS测试小组一鼓作气,克服了风速、湿度、雨水等天气条件及批产试飞的影响,先后完成了设备调试、飞机预架设、天线架设、场地清理、场强测试、背景电平测试、飞机不带弹状态RCS测试、飞机带弹状态RCS测试及加装导流器状态整机RCS测试等工作。这很有可能说明歼-20已经进行了包括带弹等一系列状态下隐身能力的测试,完全符合设计指标。

  此外,报道中还说,2017年11月1日沈飞RCS隐性测试小组负责人赵成钢带领他的小组成员对测试工作进行了决胜冲刺,这次试验为某型飞机的阶段定型工作提供了大量关键数据支撑,同时也为新研项目打好了基础。放眼沈飞正在研制的飞机项目,“迷彩派”认为,这款飞机的型号是“利剑”无人机的可能性很大。“利剑”无人机采用的是飞翼式布局,气动外形本身就比较符合隐身设计,如果再通过此次报道中的雷达隐身性能测试外场进行一系列试验而不断优化的话,相信“利剑”的隐身能力一定会表现不俗,而该型无人机离正式定型服役可能也为期不远了。(作者署名:迷彩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