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和台战机对话曝光 为何台无线电玩家都能听到

2017年12月09日 09:0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早前,台IDF战机跟踪轰-6K战机

  据台媒报道,昨日(12月7日)上午我军轰-6轰炸机再度展开远海飞行训练,途中经过台湾南部空域。台湾F-16战斗机升空,一度试图接近解放军飞机。

  台一名业余无线电玩家“碰巧”罕见监听到了双方在航空紧急频道的对话。目前,这段音频已经通过网络广为传播。

  很多人可能会感到奇怪,解放军空军战机飞行员与台湾战机飞行员之间的无线电通话怎么会被台湾岛上的民众所听到,军用无线电信号不应该是加密的么?甚至有阴谋论认为这是有人在背后搞鬼。其实,这是一个误解,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事。

  轰-6在远海训练中均有苏-30MKK战机护航,对话中解放军说“后果自负”,绝非空话

  解放军空军战机飞行员与台湾战机飞行员之间的无线电通话采用的是国际民用航空公约所规定的国际航空应急频率——121.5MHz,这是一个无加密的公用频道。

  一般来说,121.5MHz这个国际航空应急频率主要用于遇险或者处于危机状态的航空器与地面电台之间的通信联系,可能够用于救生无线电设备或者航空器紧急示位信标的工作,以及参加搜寻救援工作的救生舰艇与航空器之间的通信。因此,不仅所有民用航空器都专门配备有这一国际航空应急频率的通信设备,军用飞机同样可以使用这一频率。

  瑞士F-18战机副油箱上绘制了121.5这一应急频率

  在类似此次事件这种情况下,双方战机飞行员都不可能通过各自的加密无线电通信频段进行通话。那么,最好的选择,同时也是目前通行的惯例,就是通过121.5MHz国际航空应急频率这个公共频段进行通话。也正因为如此,台湾岛上的民众也就可以通过一定的无线电信号接收设备来收听到双方战机飞行员之间的通话。

  这些设备包括专用的航空频段接收机、无线电爱好者DIY的专用接收电台,甚至通过对高性能收音机进行改装来实现。

  从台湾无线电爱好者可以监听到对话可以看出,我军飞机离台湾已经很近

  通常来说,这些设备的接收距离可以达到数十公里到上百公里。而台湾岛上的民众能够通过这些设备清晰的听到双方战机飞行员的对话,说明解放军空军战机已经飞抵距离台湾岛很近的距离。

  此外,解放军空军战机飞行员“怒怼”中国台湾地区空军战机飞行员的强硬态度,相信对于台绿营一方来说,也是一个极大的心理威慑和震撼,让他们彻底明白妄图“以武拒统、以拖拒统”只能是死路一条!(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