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96A坦克上高原有致命缺陷 将用新轻坦执行任务

2017年12月08日 11:2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网友在街头拍摄到疑似我国新型15式轻型坦克漫步街头。

  在当今世界,重型主战坦克的作用,毋庸置疑的还是陆战之中的王牌,轻型坦克的作用因为防护薄弱,显得十分鸡肋。但是在陆、海、空、天、网络、电磁“多域战”,以及联合作战群小型化的理念,研究轻型坦克,这是为应对未来战场进行快速部署必须举措。

  在 1997年,最后一个步兵师的师属坦克营被取消,自那以后,美国陆军的所有轻步兵师,都依赖临时调派的坦克连,为此,美国陆军准备了一支快速反应装甲部队,在接到命令后 18小时内起飞,靠战略运输机空运到全球任意地点。美国陆军也计划研制新型轻型坦克以加强火力,该项目命名为“机动保护火力(MPF)”,目前美军已经提出了具体要求。

  美国陆军计划在2025年装备首个新轻坦作战部队,根据计划,美军将在2019到2022财年拨款,为美国陆军提供一款具备较强防护能力、远程网络化精确直射火力的轻型坦克。

  之前美国陆军招标的“联合轻型战术车辆”类似,此次轻型坦克的招标也将在两家公司之间竞争,根据美军授予的合同,两家公司将分别制造12辆原型车,然后美军将决定胜出者,以低速率生产总共54辆轻型坦克,首批26辆,然后视情况再决定是否追加28辆

  轻型坦克吨位小,火力强,美国拥有大量大型运输机,组建成的快速反应装甲部队,其能力威慑力,不容小觑。美军多年以来全球快速部署、快速打击的军事战略没有发生任何改变,而且还在不断推进这种战略的纵深发展。

  而随着运-20的量产,这款起飞重量220吨,载重量约为60吨的 “鲲鹏”,与15式坦克配合,可谓如虎添翼,我国建成一支具备全疆域作战能力、快速反应的装甲部队也是指日可待。

  如此一来,装备有大量轻型坦克的空降兵具有高度的快速性与机动能力,能在敌后各个方向迅速移动,阻击敌人的后续力量,协同己方主力部队围歼敌人,部队能大规模空运轻型坦克到世界各地,对可能发生的 突发事件实施快速介入、快速部署、纵深突击作战,并迅速实现战略转移、 战略防御以及快速支援远距离作战。

  与其他量级的坦克不同,轻型坦克可以在复杂地形上能代替主战坦克作战,能在主战坦克不易展开的各种复杂夺形上先敌展开,能在诸兵种配合下与敌方主战坦克对抗或作为支援步兵作战的战斗坦克;轻型坦克能在 山地、 沙漠、水网稻田和城市巷战中发挥较好作用。

  虽然96A的火力和防护对于印军的T系列来说是够用的了,但是最大的问题是动力,西藏氧气稀薄,对96A发动机伤害很大,且在高原面临着功率不足的问题。而15式轻型坦克,重量轻马力大,液气悬挂,行驶平稳,尤其是高原条件下性能下降的不大。应用计算机、光纤等先进技术对车内全部电子、 电气设备一体化设计技术,能在距己方主力部队较远距离上侦察和识别敌情,探明纵深作战路线和敌军突击方向,以快速机动和强大火力防止敌方突然袭击,压制敌人,保证主力纵深无阻,为全纵深作战创造有利条件。

  有消息称,该轻型坦克还装备了我国先进的乘员观瞄系统,车长使用配热像仪的周视观瞄仪,炮手为带热像仪的“瞄导合一”综合观瞄镜组,车组成员具备良好的战场感知能力。火控系统反应迅速,能实现 “猎歼”作战能力

  伴随着解放军在空运运力,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和陆军航空兵及其他的支援保障力量等配套设备的建设,这款新型坦克,无疑将在边疆,山区大显身手。(作者署名:鸟巢军武评论 溪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