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宣布即将交付中国S400导弹 但给的或还只是半成品

2017年12月08日 10:1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俄军自己接装的S-400的速度已经开始放缓,相应的产能让位出口订单

  昨日(12月7),俄罗斯技术集团总裁切梅佐夫接受俄罗斯塔斯社记者采访。

  切梅佐夫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中俄的S-400防空系统交易完全按照合同执行,目前生产工作正在进行当中,交付工作将在“近期展开”。

  俄罗斯技术集团是俄国国防出口公司(俄唯一合法的武器出口单位)的母公司,切梅佐夫对于与国外的军事技术合作当然是了如指掌。

  切梅佐夫所说的“近期”应该就是年底之前,去年的西方圣诞节,中国的收到了苏-35战机作为礼物。今年的圣诞节,中国或许将收到S-400作为礼物。

  △去年圣诞节前夕,解放军收到苏-35作为“礼物”

  早在去年和今年的稍早之前,俄罗斯技术集团的官员就曾多次对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表示,S-400的对华交付工作将于2018年开始。中国未来的首批S-400操作人员也早已经前往俄罗斯培训。

  但需要指出的,S-400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包含各类车辆、雷达、配套以及训练设备等等。今年的交付只是开始,并不会在中国出现一套完整的S-400作战单位。完整的作战单位还要稍等一段时间,等到全被设备到位后才能“合体”。

  △俄军的S-400接装顺利,是少数能够完整既定计划的武器项目

  武器的交付工作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其中包括如何高效的交付,在S-400这种庞大的武器系统上会体现的尤为突出,比如哪些设备生产的快?哪些应该提前发货?系统中不同的设备发货是走空运还是海运?都需要进行协调。当然,这些细节在合同中都是写好了的,这也是为什么武器交易谈判需要漫长谈判的一个原因。

  S-400一直都是国际武器市场上备受瞩目的明星产品,而目前俄罗斯对于该武器的产能有限,那么如果有其它客户中间插入会否影响俄对华交付S-400呢?比如最近的土耳其,俄技集团的官员明确对北国防务表示,中方将会严格按照合同及时收到S-400,不会受到丝毫影响。

  △S-400导弹发射车的组装车间,俄军曾准备建厂扩充S-400产能,最终似乎因为经济形势而计划夭折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土耳其将在2019年拿到首批S-400防空系统。消息的真实性我们无从得知,但如果确实的话,那么土俄S-400交易背后绝对是两国高层政治能量的力推。

  △S-400的弹药生产车间

  今年7月的莫斯科航展期间,北国防务与俄技集团的高级官员谈到了土俄关于S-400交易的问题。这名官员对我们表示,在当时土俄双方只是经过前期磋商达成了一个框架协议,正式的采购谈判还没有展开,但在上个月双方竟然已经到了“签署合同,敲定交付时间”的地步。速度之快实在让人匪夷所思,相比中俄走完这一过程,用时少了太多太多。

  当然,如果是有政治力量推动,这就无话可说。但土俄两国都太有“个性”,薄弱的基础会让交易充满太多变数。(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