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运9千里奔袭赴南海空投演习 背后都有哪些进步

2017年12月05日 14:3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海上飞行的运-9中型运输机在海上飞行的运-9中型运输机

  11月底,空军运-9机群近日从西部某机场出发,奔袭数千公里,抵达南海某岛礁进行空投演练后,于当夜返回。这是国产中型运输机首次实施长航程海上训练,标志着运-9飞机已全面形成战斗力。

  从空军官方发布的这个新闻中,我们可以解读出很多很有意思的细节,有助于我们更好的了解这支解放军的空中运输部队。

  首先,我们要弄清楚中国空军运-9运输机群从哪里起飞?到达哪里?全程飞行多远?耗时多久?这些在新闻中都可以分析得到答案。

午间出现在南海的运-9午间出现在南海的运-9

  “朝辞蜀地彩云间、千里南海半日还”,官方新闻如此为新闻报道开头。这句诗的大致意思是中国空军运-9运输机群是从四川境内起飞、飞行全程大约为12小时。

  可以推断,中国空军运-9运输机群起飞时间应是在清晨,到达目的地为午后时分,大约在13点左右,返回基地时已经天黑。运-9运输机的巡航速度为550千米/时,但是全程飞行,包括起飞、爬升、下降、盘旋、返航、降落等环节都算上,平均飞行速度应该在400~450千米/时。这样算下来,运-9运输机群的单向飞行距离应该在2400~2700千米。那么,以四川西部某机场为起点,向南海海域延伸航线2400~2700千米,恰好到达南沙群岛中最为著名的一处人工岛屿——永暑岛。

飞行10几个小时后,运-9于夜间返回在四川的几场飞行10几个小时后,运-9于夜间返回在四川的几场

  这样一来,此次中国空军运-9运输机群的长途空投演练任务全过程就比较清晰了:早晨起飞,经过6个小时达到南海南沙群岛永暑岛上空模拟空投货物,之后返航,于晚间返回基地。此次中国空军运-9运输机群执行的是模拟空投任务,并没有真正空投货物。如果是实际执行空投任务,那么在这样的飞行距离上,单架次运-9运输机应该可以为永兴岛输送15吨左右的货物。

  事实上,永兴岛机场拥有一条长达3000米的跑道,完全可以满足运-9运输机的起降要求。因此,中国空军运-9运输机也可以采用在机场降落后卸下物资,再加油起飞的模式。这样的话,单架次运-9运输机应该可以输送最大25吨的货物。

  运-9座舱内景,运输机的航程与载重息息相关,在此次空投训练基础上,运-9还有更高的使用空间

  通过这个新闻可以了解到,当前南海岛屿所需物资的运输需求是一个非常实际而紧迫的问题,尤其是在空中运力方面。从目前中国空军海军航空兵的兵力组成可以看到,其主力还是战斗机、战斗轰炸机、轰炸机、直升机以及各种特种飞机等,运输机在其中所占比例很小。

  以往对距离大陆较远的海上岛屿进行物资补给,中国海军基本上都是通过各型运输舰艇来完成。但是,一旦在战时,航速较慢的运输舰艇不仅补给耗时长,而且容易遭到敌方潜艇以及小型水面舰艇的攻击,生存力差。

  平时我军对驻南海岛礁的补给主要是靠登陆舰,登陆舰的航速在战时显然是不够用的

  因此,利用中型甚至大型运输机为南海岛屿进行快速空投物资补给,就成了中国海军面临的新课题。而战区体制的建立,使得辖区内的陆、海、空以及火箭军等部队有机整合为一体化作战力量。也正是借助这一契机,才使得空军航空兵运输机部队能够为南海岛屿上的海军部队实施空投物资补给,从而使联合作战、联合保障真正落在实处。

  另外,从这个新闻来看,我军在实战化训练上也确实有了长足进步,为将来有可能到来的地区海上军事冲突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体现了“能打仗,打胜仗”的强军思路。(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