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猛士6x6战车扛起重炮 已超越美日居世界第一

2017年12月03日 15:5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中国最新的超轻型轮式自行榴弹炮,在网上曝光!

  这一超轻自行榴弹炮的出现,对我国在青藏高原、新疆等地域可能进行的作战,将能够产生极大的正面作用!

  从网上出现的最新图片来看,这一中国最新型超轻型轮式榴弹炮,使用了猛士6x6轮式装甲车底盘,搭配一门我军较为普遍使用的122毫米榴弹炮。因为平台加大,可搭载整个炮班的人员。装甲车体设置四个舱门方便进出,后方安排弹药容器,最后一部分车体是火炮、炮架和驻锄。

  这一组合,有着轮式战车的快速灵活性,有装甲车的基本防护能力,有榴弹炮的巨大火力,整体结构干脆利落,与世界最新轻型自行火炮发展潮流一致,堪称高大上!

  猛士越野车,是我军正在大量使用的新型通用轻型车辆。它的6x6运输车、6x6武器平台车、民用版在去年高调展出。但当时没有人知道,这一6x6武器平台车,竟然能扛起122毫米榴弹炮 —— 要知道,这一口径的榴弹炮后坐力强大,过去都只能使用履带式装甲车作为底盘。这也说明我国在这一领域的技术长足发展,解决了西方国家也还未能有效解决的重量、尺寸与后座承受力相互平衡的难题。

  据信这一最新自行火炮,使用了中国96式122毫米榴弹炮。96式是苏联大获成功的D30型122毫米榴弹炮的中国版本,但进行了发展改进。

  它替代了我军大量装备的老式54式和54-1榴弹炮。96式结构紧凑,目前已经发展出了中国的超轻型榴弹炮版本。它使用一个能够360°旋转的三角架底座,因此可以环射。射程远,是世界轻型榴弹炮中的第一名。它使用榴弹、子母弹和远程弹,也可以使用我国最新研制的若干制导炮弹。此外,96式便于直瞄攻击坦克战车。

  PLZ89履带式自行122毫米榴弹炮,已经大量装备我军,但不适合空运和快速反应用途

  我军还装备了4x4轻型轮式底盘的82毫米迫榴炮,它的重量更轻,但威力远小于122毫米榴弹炮,不具备装甲防护。

  在近年珠海航展上,中国军工已经展示了轮式装甲底盘的自行120毫米迫榴炮(下图)。这一迫榴炮的火炮部分,源自于中国引进的俄罗斯产品,但有了长足的改进发展,精度和射程都超越俄罗斯原型。当时,这一自行120毫米迫榴炮在火力上已经达到了我国轻型轮式自行火炮的新巅峰。

  但使用96式122毫米榴弹炮的猛士6x6战车,火力又比120毫米迫榴炮有了更大的突破。从这次曝光的自行122毫米榴弹炮巨大的驻锄来看,该车采用了更为完善的方式解决该火炮巨大的后坐力问题,否则无法应用在猛士这一较小的底盘上。

  与之相比,中国周边一些国家依然停留在用美国悍马车携带120毫米榴弹炮的水平,甚至只是牵引该火炮,而不是一个完整统一的自行火炮系统。

  日本的悍马车牵引120毫米迫击炮,可以看到发射前士兵需要进行多种复杂准备,与自行榴弹炮无法相比

  印度在这方面几乎是空白,而且不具备多少自行研制发展的能力。韩国有使用卡车位底盘的自行105毫米榴弹炮,用起亚KM500(6x6)5吨卡车,携带一门古老的美国M101牵引式105毫米榴弹炮。这一2015年研制的所谓轮式自行榴弹炮,堪称粗制滥造,和中国若干种类似产品相比,水平落后了一两代。

  美国由于实力超强,主要依赖战斗机、武装直升机平台实施对地面部队的火力支援,自行火炮发展已有几十年没有重大突破,但美军也没有太急迫的需求。在俄罗斯方面,他们在轻型级别的思路依然是使用BMD家族履带式伞兵装甲战车底盘,携带120毫米迫榴炮,威力上无法与中国最新122自行榴弹炮相比。

  相信这一全新超轻型自行122毫米榴弹炮的出现,将令我军快速反应部队、伞兵部队的火力压制能力大幅度提高,实现中国陆军地面作战能力的又一突破!(作者署名:加特林)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