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苏35刚刚交付过半 俄军同型战机团已实现满编

2017年12月02日 17:5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7年12月1日,在伊尔-76TD运输机的伴飞之下,5架苏-35战斗机启程前往中国。截至目前,建造厂商阿穆尔河畔共青城飞机制造厂已经向中国交付三批苏-35战斗机。这意味着,中国从俄罗斯采购的苏-35战斗机已经交付过半。那么,同样是使用苏-35的俄罗斯战斗机团现在情况怎么样了呢?

  俄罗斯最新接收苏-35战斗机的部队是第159近卫战斗机团,其上级单位是第105歼击机师,而再上级部队则是第6列宁格勒红旗航空军,归西部军区管辖。这批苏-35战斗机共有6架,他们从阿穆尔河畔共青城飞机制造厂起飞,途中经过三次空中加油,全部航程超过8000公里,转场范围涉及到3个军区。

  如此远的交付距离,其实对于苏-35战斗机来说并不是难事,其航程高达3600千米,如果加挂副油箱,航程还可以增加到4500千米。考虑到战斗机在空航行时必须确保有一定的内油,以及此次前往部队的途中没有加挂副油箱,所以8000多公里的航程进行3次空中加油刚好合适。而且,这次远距离的航行也足以证明苏-35战斗机有着可靠的长途机动能力,紧急情况下实施调动是没有问题的。

  在此次转交给第159近卫战斗机团的6架苏-35战斗机里面,呈现出新老交替的状态。其中,有4架是崭新的飞机,而另外2架则来自第303近卫混编师下辖的23战斗机团,该团是东部军区的部队。从这一点可以看出,俄罗斯空天军正在有意地强化西部区域的空防。最近,美国及其盟友的作战飞机屡屡在其西部边境上显示存在,而且F-22战斗机也到欧洲地区轮驻,从而使俄罗斯感受到了压力。

  截至目前,在第159战斗机团的主基地,已经有18架苏-35战斗机,其中16架建造于2016-2017年,2架是在2014年建造的。近期内,该团部署到叙利亚的4架苏-35战斗机有可能贵建,另外在远东地区的第23团可能还会送来2架苏-35战斗机。这意味着,第159战斗机团将成为配备清一色苏-35战斗机的满编团。

  第159战斗机团的换装速度是非常快的。而在2015年年底的时候,该团配备的还是老式的苏-27和苏-27UB型战斗机,其中20架是苏-27,另外4架是苏-27UB,这些飞机被划拨给两个中队。而进入2016年春天,第159战斗机团就开始批量换装苏-35战斗机,既有刚刚出厂的新机,也有来自远东地区第22和第23战斗机团的飞机。

  更有趣的是,俄罗斯空天军现在就只有第159、第22和第23等三个苏-35战斗机团。俄罗斯对美国向欧洲地区派遣F-22战斗机给予了足够的重视,再则北约国家的“台风”和“阵风”等战斗机性能要超过老式苏-27战斗机,如果没有更先进的飞机,那么在一线的对峙之中就很有可能吃亏。因此现在用两个来保障一个团,毕竟得有拳头部队啊,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除此之外,俄罗斯还有一些单位也在使用苏-35战斗机,包括第4作战应用与再训练中心,以及第929国家试飞中心等等。对于上面的这些单位而言,最近两年它们是比较繁忙的,既要完成换装和形成战斗力的任务,还要前往叙利亚作战,而且同时也需帮助中国空军培养飞行员。比如我们之前提到的第159战斗机团,在接到6架苏-35战斗机之后,需要进行一段时间的训练,才能真正全面形成战斗力。

  任何国家在处理军售与国内部队的关系时,往往都会先照顾本国部队的需求,因此第159战斗机团已经满编,而中国采购的一个团苏-35战斗机才刚刚交付过半。曾经也有非常特殊的时期,例如我们在20世纪90年代买苏-27战斗机的时候,俄罗斯就曾经出现过调拨现役部队的这种飞机提供给我们的情况。而今,它的经济实力已经好了很多,完全没有必要这样做。

  据统计,俄罗斯空天军已经接收大约68架苏-35战斗机。第二批合同已经在2016年1月签署,共采购50架,预计未来每年会交付10架左右。俄罗斯如此大规模地装备苏-35战斗机,其实也是无赖之举,主要是因为苏-57的研发进度滞后。相比之下,中国的歼-20战斗机已经批量列装,反而苏-35只购买了24架。中国已经吃透苏-27的技术,采购苏-35更重要的是填补短期的先进飞机数量不足,以及获得俄罗斯改进苏-27的最新经验和成果,这也注定其购买数量不会太多。(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