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35来中国交货为何要民航机带路 是机载设备问题吗

2017年12月02日 09:0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疑似伊尔-76TD运输机今日带领苏-35前往中国交货的照片

  据报道,俄罗斯疑似在12月1日向中国交付了第三批5架苏-35战斗机。中国总共从俄罗斯引进了24架苏-35,随着这批飞机的交付,交付工作已经过半。剩余飞机将在明年全部交付完毕。

  根据网友曝光通过公开飞行软件信息以及拍到的照片,此次交付中国的苏-35应是以密集编队在俄伏尔加-第聂伯航空公司伊尔-76TD的导引下飞往中国。这种“民航机”/运输机带领苏-35前往中国交货的模式已经是惯例。

  苏-35这么先进战斗机必然有先进的导航、通信系统,那它来中国为何非要其它运输机带路呢?今天,北国防务就来说说这事。

  △据称是今年6月伊尔-76带领第2批4架前往中国交货,同样采用类似编队

  之所以需要1架伊尔-76大型运输机为5架苏-35战斗机领航编队飞行,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利用大型运输机为多架战斗机编队的远距离转场飞行进行领航,已经成为俄罗斯空军的传统做法之一。比如,俄罗斯“勇士”和“雨燕”飞行表演队出国表演时,都要有1架伊尔-76大型运输机为其编队领航。因为这些表演型战机上的航电设备,尤其是导航设备并不完善。而伊尔-76大型运输机拥有较为完善的导航设备,相当于“领头雁”的角色。

  △苏-35拥有先进的航电设备,独立完成远距离飞行没啥问题

  如今,苏-35等先进战机的航电设备已经非常先进,但是在这么远距离的跨国境飞行中,还是需要领航员在伊尔-76大型运输机上与地面指挥控制中心保持联系,以免发生偏航。而其他苏-35战斗机只需要跟着伊尔-76大型运输机的方向飞行即可。

  其次,这5架苏-35战斗机交付中国空军的同时,也有一部分设备、部件一同交付,甚至有多名中方和俄方的相关人员随机抵达。所以,伊尔-76大型运输机也会担负起很重要的运输任务。

  △随苏-35来华的必然包括一些技术人员

  另外,5架苏-35战斗机与1架伊尔-76大型运输机呈“人字形”编队飞行,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利用大型飞机所产生的激波尾流为战斗机提供一些额外升力,降低后者的耗油率,增大其航程。这个原理与大雁等候鸟迁徙时采用类似编队队形是一致的。

  应该说,领航的伊尔-76大型运输机为整个编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1995年,俄罗斯空军“勇士”飞行表演队参加完马来西亚航展回国途中,在越南境内发生了严重的撞山事故,损失了3架苏-27战机以及4名优秀的飞行员。而事故发生的原因,就在于领航的伊尔-76大型运输机机长一意孤行、错误引导所致。

  △前往迪拜航展表演的八一飞行表演队在伊尔-76运输机的带领下

  近年来,中国的八一飞行表演队频繁走出国门,在前往它国转场过程中也采用类似苏-35交付的飞行方式。由空军的伊尔-76运输机带队,歼-10表演机编队紧随其后。(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