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航母谁更强?这款战舰中国进公园而印度却当主力

2017年12月02日 09:1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从“维克兰特”号航母服役至今,印度使用航母满打满算都已经有50多年的历史了。这给予人们一种假象,我的天,半个多世纪,即便是猴子也能把航母掌握得溜熟,更别提活生生的印度海军官兵及其舰艇工业人。因此,在对比中国和印度航母实力时,这往往成为其论证印度航母实力比中国更强的证据。但实际上,此种说法根本就站不住脚。

  话说火药是我国发明的,应用于军事在我国也是最早,但近代对其进行充分利用的则是在西方,反而坚船利炮敲开我们的大门。因此,获得某项技术和武器的时间长短,并不一定会代表拥有者水平的高低。只不过时间是决定因素之一,而非充要因素。无论是在使用上,还是在航母配套工业的建设之上,印度都走了很大的弯路,这是毋庸置疑的。

  印度的航母发展历史,有一个不容忽视的特点,那就是起点非常低。印度海军购买的第一艘航母,属于二战时代的技术,1943年10月14日下水,1945年9月22日服役,在英国名叫“大力神”号。1957年,英国将这艘航母出售给印度海军。随后,“大力神”号被拖往贝尔法斯特实施进一步建造。到1961年时,该船完工并交付,并在当年3月4日正式成为印度海军的第一艘航母,改名为“维克兰特”号。“维克兰特”号标准排水量1.6万吨,满载排水量1.95万吨。按照今天的划分标准,它只能算轻型航母。

  第二艘“维拉特”号也是从英国购买的,为“半人马”级中的“竞技神”号,于1944年开始建造。直到1959年,“竞技神”号航母才完工。到1973年时,这艘航母被改为反潜航母,仅仅搭载直升机,原先的弹射器和阻拦索也被拆掉。1987年,英国将“竞技神”号航母卖给印度,而该航母只能搭载“海鹞”垂直起降飞机。“维拉特”号的标准排水量为2.4万吨,满载排水量2.87万吨。

  无论是“维克兰特”号,还是“维拉特”号,虽然使用时间长,但其实在增强印度海军及舰艇工业的能力方面,贡献极为有限,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舰艇工业的积累方面。按理说,经历两舰如此长时间的使用,印度应该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可以尝试建造自己的航母。然而印度的决策让外界大跌眼镜,它准备购买俄罗斯二手航母“戈尔什科夫”号,而且还是由后者来改装。至于此后的王八账,印度被坑得惨不忍睹,大家都已经很了解,就不多表。

  在运营方面,两艘航母的使用也贡献太低。这一点在后来的“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上充分地体现出来,按理说印度运营航母都很有经验,米格-29K舰载机也飞行这么长时间,按理说印度海军的机械师应该能发现问题才对。但 “维克拉玛蒂亚”号已使用好几年,这才想起米格-29K有问题,印度海军才找俄罗斯要说法,当然后者是不认账了。印度虽然在前期使用过喷气式的固定翼舰载机,但后来则转而使用“海鹞”,那么多年的断代,遇上米格-29K再次变成小白,俄罗斯不坑你,那会坑谁呢?

  与之相比,中国从一开始就非常重视积累航母建造基础。无论是“墨尔本”号、“明斯克”号、“基辅”号,都可以被视为中国对航母这种高技术综合性平台的早期探索。甚至,我国还曾经论证过建造与一艘类似于“基辅”级的航母方案。但最终,我们都没有将这些航母改造成现役舰艇,而是将其拆掉或变作主题公园。如果没有这些前期的积累,那么中国在改造“瓦良格”号上花的时间会更多。

  苏联解体对于红色帝国本身是个巨大的打击,但对于中国海军和舰艇工业来说,这是空前的机遇。20世纪90年代末,中国一举购买到苏联未能建成的航母“瓦良格”号及其全套设计图纸。“瓦良格”号比俄罗斯在之后2004年出售给印度的航母“戈尔什科夫”号要整整领先一代,其满载排水量达到6.7万吨。舰艇工业通过对该舰进行改造,使中国海军获得我国的首艘航母“辽宁”舰,而无论是对行业本身,还是海军,这都是一个非常高的起点。没有相当的魄力,是根本不敢完成如此宏大的工程的。

  同中国相比,印度在航母的发展道路上走得非常保守。即便是比“瓦良格”号晚购买的“维克拉玛蒂亚”号,也只能交由俄罗斯来改装,而且问题层出不穷,还曾经闹过耐火砖事件。这一来二去,以“辽宁”舰和“维克拉玛蒂亚”号为分界线,中国一下子就在航母综合能力方面将印度甩在后面。而且当国产航母已完成系泊试验,准备进行海试的时候,印度航母工期却一拖再拖,完工之日遥遥无期。

  正是因为中国和印度对于强化本国舰艇工业的不同态度,最终产生了极大的反差。在中国,两艘“基辅”级航母被用作主题公园,而同一级的“维克拉玛蒂亚”则成为印度海军的主力战舰。可以说,中国从改造“瓦良格”号到建造国产航母,足足走完了印度半个多世纪都还没有走完的路。这里面的分量究竟有多重,想必各位读者能够体会得到吧。

  中国之所以敢于三步并作一步走,除了魄力、胆识和技术积累,还有的是无数人的默默付出。当人们早已下班回家之时,那些为航母奋斗的工作者仍在办公室里奋斗着。而之所以要奋斗,是因为肩负重任,胸怀实现中国拥有第一艘航母的梦想。正是这种梦想,转化成强大的动力,并催生出累累硕果。(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