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护卫舰下水数量不及中国054A舰1/10 性能完败

2017年11月29日 10:5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10月19日,日本海上自卫队最新型的26DD——“朝日”级护卫舰在长崎举行下水仪式,媒体报道称,该舰造价高达760亿日元,(约合44亿人民币),预计将于2019年正式服役。

  这已经是第二艘朝日级护卫舰,该驱逐舰命名为“不知火”,继承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日本海军阳炎级驱逐舰2号舰舰名。“不知火”号全长151米,宽18.3米,标准排水量为5100吨,满载排水量6500吨,舰首装备一门127毫米MK-45Mod.4型舰炮与32单元MK 41垂直发射系统,舰身沿用了“秋月级”驱逐舰,只是将上层结构改变,采用了燃气涡轮发动机与电力推进结合混合动力系统。

  与第一艘朝日级驱逐舰“朝日”号不同的是,“不知火”号以反潜为主要作战任务,加装了两面x波段高精度对海搜索雷达,用于探测潜艇露出海面的潜望镜。

  “不知火”虽是新下水的驱逐舰,可作为一艘驱逐舰,与国产型护卫舰054A相比,其能力实在捉襟见肘。

  054A型护卫舰,全长135米,主杆加装一具中国国产化的顶板3D对空搜索雷达,后方桅杆顶部仍维持拥有球型外罩的364型X波段短程对海/对空搜索追踪雷达,舰首装有四组八联装垂直发射系统单元,每个垂直发射系统单元的配置方向系长边(4管)为纵、短边(2管)为横,的垂直发射系统配置为纵向4管,横向8管,红旗-16防空导弹一个火力发射单元可以同时跟踪8个目标,并对其中4个进行攻击,并且可搭载1架卡-28反潜直升机或直-9C反潜直升机。

  无论是防空,反舰还是反潜能力,都十分优秀,配置均衡颇具水准,可谓“鱼与熊掌兼得。”

  再看以弱化防空能力以强化反潜能力的“不知火”号,孰强孰弱不言而喻,而且朝日级护卫舰,目前只下水两艘,“不知火”号需要到2019年服役,而054A型护卫舰自08年以来,已经服役25艘,并且参与过亚丁湾护航与地中海护航任务。

  “不知火”号的专长就是反潜,而拥有AIP技术的041型“元”级潜艇,在面对朝日级护卫舰时,毫不逊色。

  这种使用不依赖空气推进发动机作为动力的潜艇,可以极长时间的潜伏水下,隐蔽性较普通常规潜艇极大提高。

  早在2000年,俄罗斯革新家设计局已将潜射导弹技术转交中国,该导弹可从水面舰艇或基洛877EKM/636型柴电潜艇上发射,随后引进的基洛级潜艇更是掌握了先进的潜射导弹和鱼雷,而这些技术,毫无疑问的将用在元级潜艇上。

  当中国从俄罗斯购买了877EKM、636型基洛级潜艇后,对潜艇的动力系统肯定逐渐消化。从购买至今的研究和日常维修,中国有充裕的时间,通过运用这些静音措施,使元级潜艇噪音大幅降低,达到有“黑洞”的绰号基洛级潜艇甚至更低。

  日本现今所有的护卫舰,村雨级有9艘,高波级有5艘,秋月级也有4艘,朝日级却只建造了2艘。而中国的护卫舰,无论在数量上与质量上,都不逊色,而日本政府费尽心思花费大量时间金钱,不遗余力的去发展军力,目的也只是为了摆脱“鸡肋”现状。

  “不知火”是日本九州地区传说中的一种怪火,也可理解为鬼火,不知火通常发生在距离海岸数千米的地方,开始时出现一个至两个被称作“亲火”的火光。其实后来经过研究发现这是一种类似于海市蜃楼的天文现象。

  这也注定日本企图正当化军力的企图,必然是海市蜃楼,空梦一场,必将随着时间与中国的崛起,化为泡影。 (作者署名:鸟巢军武评论溪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