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版轰6KH将服役 导弹挂架增至8个专打敌航母

2017年11月29日 09:4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被称作“战神”的中国空军轰-6K中远程轰炸机,由于频频出现在第一岛链外的西太平洋上空进行远洋训练,已成为解放军的“明星”武器装备。本来轰-6K+长剑-20空射巡航导弹的“撒手锏”组合,主要针对第二岛链上的军事基地、地面目标,却对机动能力更强,打击能效更高的核动力航母打击群“无能为力”。不过,这一状况马上会迎来根本改观。经过3年时间的首飞试验,中国海军专用轰-6KH“海神”轰炸机即将批量装备部队。来自国内知名军事论坛的消息称,海军一个轰炸机团的飞行员,已经在进行这款新型轰炸机的接装飞行培训。

  中国空军轰-6K轰炸机最多可挂载6枚长剑-20空射巡航导弹。

  之所以将海军使用的轰-6KH称为“海神”轰炸机,是因为中国空军轰-6K被称为“战神”轰炸机,那么不少军迷朋友依据海军特性,希望这款新型中远程轰炸机能像“海神”一样“主宰”远海大洋。军坛消息透露,中航工业西飞公司(603所)在轰-6K基础上为海军研发了新型中远程导弹轰炸机,首架改装后的H-6KH于2014年首飞。

  相比较空军版轰-6K轰炸机,海军版轰-6KH轰炸机最显著的特征是增加了一对(2个)机翼下导弹挂架。这使得轰-6KH轰炸机携带导弹最大数量增至8枚。载弹量增加超过30%,显然是根据海军“反航母”作战导弹“饱和攻击”战略而改进。不说相比空军轰-6K轰炸机,海军目前主要装备的轰-6G轰炸机只有4个外挂点,而且一般只携带两枚鹰击-12A超音速重型反舰导弹。

  中国海军轰-6G轰炸机的长挂架,就是专为鹰击-12A反舰导弹配置的。

  没错,中国海军之所以更新现有轰炸机群,就是为了用换装更大推力涡扇发动机,增加作战半径和留空时间,增加反舰导弹载弹量的轰-6KH轰炸机,逐步取代现有安装涡喷发动机的轰-6G轰炸机。参照空军轰-6K轰炸机数据,可做如下比较:

  轰-6G轰炸机最大航程只有约5000公里,轰-6KH则可超过8000公里;轰-6G最大载弹量9吨,轰-6KH则可达15吨;轰-6G机头仍为透明领航员舱和颌下雷达设计,轰-6KH则换上全封闭流线形整流罩,加装新型火控雷达和搜索雷达。后者还安装了新型前视红外探测装置和光学瞄准设备,加装了GPS+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和标准数据链系统。

  更值得关注的是,为保证突防安全,轰-6KH取消了老轰-6的机炮炮塔,尾部的无线电操作员舱也被取消,改为电子舱,换装成新型主动、被动大功率电子干扰设备。这使得轰-6KH轰炸机具备了复杂电磁环境下的突防作战能力。

  网友制作的中国海军轰-6KH轰炸机模型。感谢作者。

  从载弹量上来看,轰-6G如果满挂4枚鹰击-12A超音速重型反舰导弹,作战半径可能会急剧下降到1000公里以内。而轰-6KH轰炸机挂载4枚鹰击-12A,作战半径仍可超过2500公里。而为了达到“饱和攻击”的效果,轰-6KH可能会采用8个挂架共挂载4枚鹰击-12A超音速导弹,4枚鹰击-83K高亚音速反舰导弹的混合挂载方式。

  到实战中,轰-6KH轰炸机可能会先发射速度达2-3马赫、突防能力强、射程约400公里的全程超音速鹰击-12A反舰导弹,待在对方航母打击群区域防空网上撕开口子之后,再发射鹰击-83K高亚音速反舰导弹。

  黑头的为鹰击-12A超音速反舰导弹,白头的则为鹰击-83K反舰导弹。

  那么从作战半径来看,轰-6KH轰炸机甚至可以对距离我国大陆直线距离3000公里的关岛军事港口内军舰发起导弹攻击。只不过这是理论上的可能性。实际运用中,中国海军轰-6KH轰炸机群可能会游弋于第一岛链以外西太平洋空域,通过缩短作战半径来增加留空时间,以觅得打击敌军航母打击群的最佳战机。

  具体而言,轰-6KH轰炸机群往东会以第一岛链外菲律宾海广大海域为待机阵地。此海域距离我国大陆约1500公里,加上轰-6KH携带的最大射程400公里的反舰导弹,则可以对距离我国沿海2000公里左右距离的敌军航母打击群形成“拒止/威慑”效果。

  我国沿海地区距离菲律宾海和关岛距离,本土仅作示意用途。

  至于在南海方向,从我国海南岛到最南端曾母暗沙的直线距离约1900公里,轰-6KH轰炸机+鹰击-12A反舰导弹的组合,可以较轻松地覆盖整个南海海域。

  因此可以说,中国海军组建轰-6KH“海神”轰炸机部队,主要是为了获得对第一岛链外西太平洋某些海域,以及南海的大规模、高质量反舰攻击能力。解放军1个轰炸机团一般会有18-20架轰炸机。那么一个轰-6KH轰炸机团最多可发射80枚鹰击-12A超音速反舰导弹,以及80枚鹰击-83K反舰导弹,总共可发射160枚反舰导弹。这样的反舰攻击火力密度,确实可以达到“饱和攻击”的程度了。

  中国海军轰-6G轰炸机在去年7月举行的南海军演中发射鹰击-12A超音速反舰导弹。

  而且,除了海军型轰-6KH轰炸机,加装加受油管,据称拥有挂载东风-26反舰弹道导弹能力的轰-6N轰炸机也已于今年首飞。如果这款弹道导弹轰炸机真的服役,则中国海军的空中反舰,特别是打击航母群的能力,将再次迎来改变战场规则式大变。(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