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正升级超音速轰炸机换装新导弹 俄媒称中国会引进

2017年11月28日 14:3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俄罗斯媒体近日报道,除了图-160M2轰炸机的升级外,俄罗斯正计划用新的发动机和航空电子设备,实现对本国图-22M3“逆火”中程轰炸机进行升级。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这30架现代化超音速轰炸机中的第一架将于明年进行首飞。

  图波列夫公司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康克霍夫说,“第一架已经过大改升级的图-22M3将于2018年升空”。“同样是在2018年,作战飞机的现代化工作将随着新的国家军备计划陆续展开。飞机的升级将在这一计划限定的时间范围内进行。”

图- 22M3图- 22M3

  图-22M3“逆火”轰炸机的改进型第一次进入作战状态是在冷战期间的1983年。虽然飞机已经经过了现代化,但计划中的升级将是自该机服役以来最全面的改造,目标是为了长期服役。

  除了机身的延寿,图-22M3M的升级将包括新的SVP-24-22型投弹瞄准器,NV-45型雷达和改进后的驾驶舱,以及其他新的系统。俄罗斯人还计划更换图-22M3目前采用的NK-25型发动机,取而代之的是更新且更富效率的NK – 32-02型发动机,这种发动机是设计用于改进后的图-160M2“海盗旗”轰炸机。

  一位俄罗斯国防工业消息人士说,“图-22M3M轰炸机的特征将是全新的航电系统,其标准将与图-160M2战略轰炸机相同”。这包括飞机的整个航空电子设备,包括导航系统和瞄准系统。

  美国海军分析中心专门负责俄罗斯军事事务的研究科学家迈克尔·科夫曼则对俄罗斯方面公布的升级计划的某些方面表示怀疑。科夫曼指出,将新的发动机重新安装现有的机体中可能需要复杂的工程工作。“我很怀疑NK-32-02型发动机能改装为图-22M3所用”,科夫曼说。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图-22M3M将装备升级的X-32型超音速反舰导弹,这是X-22(北约称为AS-4“厨房”)导弹的现代化版本。这种重量达到6000公斤的巨大导弹,最大速度可达到4.5马赫,射程超过620英里。它可以配备一枚500公斤以上的常规弹头,如果需要的话,该导弹还可以搭载一枚核弹头。据称,图-22M3M将能够携带3枚这种导弹。

  不过,虽然图- 22M3M与X-32巡航导弹的组合看起来很强大,但系统的弱点仍然是存在的。X-32使用惯性制导、GPS/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以及主动雷达寻的,这一组合来完成制导,打击射程内的目标。然而,600英里远超出了图-22M3M的传感器覆盖范围。在苏联时期,基于EORSAT天基传感器网络提供目标线索数据,但如今这个网络已不复存在。

  目前尚不清楚俄罗斯人如何处解决目标线索的问题。美国海军也没有完全解决这个问题,尽管一旦美国海军的海军综合火力控制—防空(NIFC-CA)作战网络启动和运行,美军将大部分采用这种手段。

图- 22M3

  经过改造后的图- 22M3M除了俄军自己装备使用外,俄罗斯媒体猜测认为,还有一种目的是用于出口,尤其是图- 22多年前就传出中国曾有意购买,但俄罗斯方面拒绝小批量出售。而经过现代化升级的图- 22M3M将具有更大的吸引力,俄媒认为这对中国将有着不小的吸引力。在苏-35之后,中国引进俄罗斯其他战斗机可能性已经不大,而引进图- 22M3M这样的中远程轰炸机很可能会被看好。(作者署名:石江月)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