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730炮无法拦截印度布拉莫斯导弹 我军可这么办

2017年11月28日 08:2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7年11月22日,印度空军使用一架苏-30MKI战斗机首次成功发射了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舰导弹,成功命中了孟加拉湾的海上目标。

  布拉莫斯导弹由俄罗斯和印度联合研制,设计代号为PJ-10。其命名是为了纪念两条著名的河流:印度的布拉马普特拉河和俄罗斯的莫斯科河,所以这导弹也可称为“布拉马普特拉莫斯科河”。

  导弹全长8.1米,弹径 670毫米,发射重量3吨,可携带重达300公斤的常规弹头。采用小型整体式冲压发动机,最大射程290公里,飞行马赫数2.8,最大弹道高度1.5万米,在飞行末段可下降为10~15米高度并且作蛇形机动以躲避敌方拦截。

  这次空射导弹的试验成功,对于印度意义重大。布拉莫斯如今能够从陆上、海上和空中发射,完成了印度的短程超音速战术巡航导弹三位一体的建设。也由于苏-30MKI战斗机的巨大作战半径,以及布拉莫斯导弹290公里的射程,使得印度的海防打击圈拓展到海岸线一千公里以外。

  导弹2.8马赫超音速突防能力,对于印度洋航线上的中国海军造成重大威胁。以多管近防炮的拦截能力为例,一般来说拦截1马赫以下的亚音速反舰导弹需要射速4000发/分钟,拦截1.5马赫导弹的射速需要5500发/分钟,拦截2马赫导弹的射速需要达到6700发/分钟,拦截3马赫导弹的射速为8000发,拦截4马赫导弹的射速就应该突破10000发。

  中国海军目前大量装备的730近防炮,使用7根炮管,口径为30毫米,是中国第二代近防炮,火炮系统与美国GAU-8/A型30毫米加特林炮有一些渊源,这门威力无比的火炮同时也安装在美制A-10攻击机上。

       730舰炮备弹640发,最大射速4200发/分钟,只能拦截1马赫以下的高亚音速导弹,对于速度高达2.8马赫的布拉莫斯导弹,拦截成功率不高。问题来了,中国性能世界领先的730炮都无法拦截布拉莫斯导弹,那么中国海军就素手无策了么?

  当然不会,中国在舰艇防御超音速反舰导弹方面考虑的较周全。中国在舰艇近程反导领域发展了中口径舰炮、小口径速射炮和近程舰空导弹三层防御系统。

  最外层是新型的76毫米舰炮,通过借鉴瑞典的阿海德和3P弹药原理,中国为76炮研制了高精度电子时间引信和引信装订技术,研发了轴向定向破片技术,为76毫米舰炮配备了新概念反导弹药,使用炮口装订的高精度时间引信,内装222枚钨合金预置破片,可在3000米~10000米距离上打击来袭超音速反舰导弹。

  第二层是国产的红旗-10近程舰空导弹,该导弹已经广泛配备于052D、056等水面舰,采用18联装、12联装和8联装多种配备形式,被动雷达引导和红外制导结合,拦截超音速反舰导弹距离为6公里。

  第三层为11管30毫米速射炮,即1130近防炮。该炮是在国产730近防炮基础上的改进产品,炮管数量增加到11管,采用精度更高、功率更大的火炮随动该系统,射速高达每分钟10000发,每秒能喷射166发炮弹。

  实验表明该炮具有极高的射击精度,打击3马赫超音速目标时具有高毁伤率和多目标接战能力,从而成为新世纪世界上最好的小口径近防炮。

  这三层反导防御系统,可相互配合,层层拦截,即便是面对饱和攻击的布拉莫斯导弹,也能够逐一击落,不留漏网之鱼。(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