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第4个轰6K团亮相 用新生产线数量将超百架

2017年11月27日 09:1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空军23日发布轰-6K轰炸机等多种型号战机编队飞越巴士海峡和宫古海峡开展远洋训练,飞赴南海战斗巡航的消息。与这一消息同时发布的,还有参加训练各型战机的图片。这些文图同时透露出空军装备建设的一个重要信息,那就是从“关中腹地某机场”起飞的那些轰-6K,来自于中国空军去年年末新装备的第4个轰-6K轰炸机团。公开资料显示,该团隶属于驻扎在陕西的空军轰炸航空兵36师。

  图注:中国空军发布的照片显示,第4个轰-6K团的轰炸机参加了近日的远洋训练。

  对于轰-6K这款“脱胎”于60多年前苏式图-16中程轰炸机的“新型”轰炸机,国内军迷的态度有点泾渭分明。喜欢它的军迷为中国空军首次获得可靠的远程战略打击能力而欢呼;不喜欢它的军迷则随口能列出其一大堆“不合时宜”之处。其中最关键一点,就是在美国B-2隐形轰炸机服役10多年后,中国推出的首款国产新型轰炸机竟不是隐形设计,甚至还源自于“古董级”的准二战轰炸机(1952年首飞)。

  不过,就在这“爱与恨”的纠结期间,轰-6K中远程轰炸机自2013年正式装备空军轰炸机团以来,不但首先扛起中国空军出第一岛链赴远海远洋训练的“大旗”,成为歼-20公开亮相前空军最高人气“偶像”,其装备数量也在迅速稳步攀升。

  图注:第4个轰-6K团参加近日远洋训练的另一架轰炸机。

  在去年9月前,3年左右时间,中国空军有3个轰炸机团换装轰-6K。一般来说,每个轰炸机团会有18-20架飞机,也就是说此时轰-6K的装备数量可能已达60架。本来,对于缺乏作战半径超过3000公里,利用机载导弹可打击4500公里左右目标的中国空军来说,在只有轰-6K一款新型轰炸机可选的情况下,60架的数量绝不算多,如果继续采购也是按需而行。

  为什么特别提到“去年9月”这个时间点?就是因为时任中国空军司令员在当月举行的长春空军航空开放活动上首次透露“重磅”消息:中国空军正在研发新一代远程轰炸机。以这一“爆料”为起点,接下来军内外专家、研究人员透露的关于“新远轰”的消息越来越多,甚至连型号代号都有了言之凿凿的说法——轰-20远程轰炸机(为方便行文,本文也采用这一代号)。

  图注:国内军事论坛发布的轰-20远程轰炸机效果图。

  无论怎么说,按照中国新型武器装备的研发惯例,空军司令能够公开发布消息,一般意味着军方已与研制方、生产方签订了研发合同。那么在签合同之前,新一代远程轰炸机的方案设计招标可能就已完成。而在去年9月到现在,关于轰-20远程轰炸机的大致特征已逐渐明确:高亚音速、洲际航程(或者接近)、隐身设计,整体飞翼布局类似美国军力的象征之一,B-2隐形战略轰炸机。

  这些指标,以及外形布局,大部分与美国去年2月公布的新一代“远程打击轰炸机”B-21比较相似,但在最大航程数据上可能有所出入。

  图注:美国空军公布的B-21轰炸机效果图。

  最近来自多个国内知名军事论坛的消息显示,轰-20隐形远程轰炸机可能已接近出现原型机的时间节点。更有资深军事观察家分析,明年就会看到轰-20实现首飞。然而就在轰-20研制一切顺利,有望在2025年前实现装备部队的时候,比它“年迈”好几十岁的轰-6K轰炸机的生产却仍在进行,甚至制造商西飞还特意实施了新的“脉动生产”流程,以大幅提高产能。

  去年年末开始接装的中国空军第4个轰-6K轰炸机团,从首批接收4架、8架……到目前应该已经满编。空军至此已装备约80架轰-6K。与此同时,加装空中加受油管的轰-6N轰炸机原型机实现首飞,轰-6K还在衍生更多新的型号。

  图注:加装空中加受油管的轰-6N原型机。

  不仅如此,中国海军航空兵也在积极争取获得轰-6K轰炸机,军坛消息显示,南部战区海军可能最先装备一个团的轰-6K。那么轰-6K轰炸机明年的总装备数量可能达到100架。

  为什么在轰-20很快会亮相之时,轰-6K还会迎来销售“旺季”?无他,唯“时间”二字。毕竟在接下来的七八年时间里,中国空军、海军航空兵还无法获得轰-20隐形远程轰炸机。而解放军对于远海远洋战略打击能力的渴望和需求却与日俱增。轰-6K+长剑-20空射巡航导弹的组合,可以有效威胁距离我国大陆4500公里范围内的目标。就算为了提高生存性,轰-6K轰炸机只在第一岛链内飞行,也可有效威胁岛链目标,以及西太平洋部分区域。

图注:苏-30MKK战机护送轰-6K轰炸机出岛链赴南海、西太平洋。图注:苏-30MKK战机护送轰-6K轰炸机出岛链赴南海、西太平洋。

  不说与美国空军比较,就是俄罗斯空天军,由图-160、-95MS战略轰炸机和图-22M3远程轰炸机组成的战略轰炸机机队,也拥有300多架飞机。所以,在轰-20出现之前,中国轰-6K、轰-6N等非隐形中远程轰炸机的装备数量,可能还会增加。(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