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同时自研新战机日本被狠甩 原因竟是被美国坑惨

2017年11月26日 09:5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上世纪80年代时,日本航空工业进入一个高潮期,引进三代战机:F15战机技术,生产出世界一流战机F15J,更信心十足的,试图完成由仿制到自主研发转变,启动了:FS-X项目,即新一代支援战斗机,以代替刚刚服役的F1战机。

F15F15

  1985年,日本提出的JF一210的设计方案,为鸭式双发双垂尾布局,一款超越F15的先进型号。同一时期,中国开始歼10的研制工作,中日几乎同时起步,自研新型战机,由模仿别人的设计到完全的创新。

日本自研方案日本自研方案

  这让美国忧心日本摆脱其控制,于是开始施压,最终迫使日本于1987年时,接受美日联合开发方案。1988年,新FS—X项目正式开始,选定以F16C为基础研后,后来正式定名为:F-2战机。美方仅提供一些关键技术及设备,比如:发动机,具体工作由日本自已动手,1992年,开始制造原型机,1995年1月,原型机下线,1995年10月7日,完成首飞。那时中国的歼10在缓慢了一点,比日本晚了3到4年。

F2战机F2战机

  F2战机机长15.52米,翼展11.13米,空重9527公斤,最大起飞重量22吨,无论是个头,还是重量比原型大不小。由于配备一台F110—GE一129发动机,最大推力76.3千牛 加力推力131.5千牛最大时速达到2.0马赫,最大航程达到3900公里,作战半径800公里。除了一门机炮外,拥有11个挂点,可以载弹8吨,可以使用多种空对空导弹,以及空对地武器等。

  日本为该机自主研发飞控系统,以及先进的国产火控雷达:J/APG-1型,为日本第一款国产有源相控阵雷达,具有边扫描边跟踪(TWS)、多目标制导和攻击、下视/下射功能,其探测能力视目标的情况而定,大目标如舰艇,可以达到185公里,小的空中目标,比如:非隐身飞机,约65公里。

F2战机F2战机

  2000年,第一架F-2生产型交付,这对于日本确实是一个值得庆祝的日子,可是有人高兴不起来了。为什么先进战机成功服役日本却高兴不起来?F2只是研发成功了,但是日本以美国方案为基础再怎么改也是修改,摆脱不了对美国设计修修补补的现实,获得不了全新研发的能力,实际明明是被美国给坑惨了。中国通过歼10的研发,完成了技术上的过渡,早已硕果累累,如今都推出歼20了,相比之下,日本到今天原地踏步,一个心神试验机并没有把整体的水平提高起来。

  F2战机到2011年生产结束时,最终仅制造了4架XF-2原型机和94架生产型,合计仅生产98架,这造成单价过高,2004年时,单价达到10800万美元,为国际同类机型售价2倍,甚至3倍。雪上加霜的是,2011年3月11日,在地震和海啸袭击中,18架F-2B,即双座机受损,当时即认为至少5架无法修复,不管最终修复几架,损失都不小。

F2受损了F2受损了

  日本采用许多新技术,比如:采取复合材料结构的机翼等,后来曾试推出:F-2超改项目,可惜没被采纳,仅升级了雷达,加装数据链系统等,究其原因,不仅财政因难,自身技术更无法保证成功。

歼10歼10

  如今在先进战斗机领域,把日本甩出了至少一条街,差距越来越明显了,这也许才是日本最悲衰的地方,不能自主发展!(作者署名:浴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