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35航展表演被讽花拳绣腿 被中国苏35教官这样驳斥

2017年11月26日 09:3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上周举办的迪拜航展上,俄罗斯的苏-35战斗机第3次走出国门前往国际航展展示,意图打动潜在客户。值得注意的是,全部3次出国执飞表演任务的都是俄功勋试飞员波戈丹,他作为苏-35的首飞试飞员见证了苏-35的成长,可以说是最了解苏-35的人之一。据报道,去年中国苏-35的种子飞行员前往俄受训时,波戈丹就作为教官参与了教授工作。

  迪拜航展期间,波戈丹接受俄塔社采访,详细介绍了苏-35的超机动表演,并讲述背后的一些故事,采访颇具参考价值。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就将部分内容编译供大家参考。

波戈丹与苏-35在迪拜波戈丹与苏-35在迪拜

  一提到苏-35的表演,很多人第一反应当然就是“花架子”、“绣花枕头”。那么这些表演真的一无是处?特技飞行在实战中有意义吗?波戈丹指出,在专家眼中特技飞行是非常有指标性的,因为飞行表演是在低空或超低空,在这种限制下能有出色的可控性,表示飞机很安全,这对飞行员来说相当重要。此外,这些特技动作在战斗中相当重要,飞机能损失速度,指向空间中任何位置、维持任何攻角,而且还维持可控。

  苏-35的出色机动性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发动机的矢量推力技术,那这个矢量推力是否需要特殊的控制系统吗?据波戈丹表示,不需要,飞机自己会控制矢量推力。唯一特殊的是飞机有超机动模式,在该模式下会取消攻角限制,飞机可以飞到±180度攻角。

超机动最核心的东西就是让飞行员知道他这么做是可控的,而非驾驶早期飞机得考虑其它太多涉及飞行安全东西  超机动最核心的东西就是让飞行员知道他这么做是可控的,而非驾驶早期飞机得考虑其它太多涉及飞行安全东西

  通过视频或者现场观看,很多人对苏-35的表演应该都有印象。但具体有什么门道很多人可能分不清楚,波戈丹挑重点对整个路数作了介绍:

  首先是短场起飞,苏-35在3~4秒内就由静止加速到170千米/小时然后起飞,起飞距离只有约300米,这么短的起飞距离可以在受损跑道上起飞。

  起飞后几乎垂直爬升到顶端后调头,向下飞到原来位置,轨迹呈现长椭圆形。波戈丹强调,这个动作展现飞机高超的推重比,而且苏-35连续做两次,没有损失速度。波戈丹,认为除了苏霍伊战机鲜有其它能办到。

  接着是飞机以坡度爬升,在高点时剧烈调头,大约是4秒,波戈丹表示,这动作能用在重复攻击目标。

  再来是飞机不在垂直面或水平面盘旋,而是在倾斜平面盘旋。苏-35在过程中切换到超大攻角滚转,也就是飞机的指向绕着飞行方向滚动,这是有实战价值的。波戈丹说,例如盘旋中飞机遭遇对手,他就可以用这个方法迅速改变指向,搜寻并摧毁敌机。

  接着飞机进行大法轮机动,在极短的时间以极大攻角实现360度筋斗,过程中飞机几乎停留在原地,在几分之一秒内飞机机尾朝前,有负的重力负荷。

此次迪拜航展,苏-35并未展示今年莫斯科航展上已经公开表演的垂直面做“落叶飘”机动此次迪拜航展,苏-35并未展示今年莫斯科航展上已经公开表演的垂直面做“落叶飘”机动

  再来是“落叶飘”动作,飞机先垂直钻升,到顶端时翻个筋斗,然后机腹朝下以90度攻角落下,过程中进行可控水平螺旋,可随时改出。表演时,飞机的高度约是300米。

  后来又做了一个高攻角滚转,并且几乎维持静止,维持在70度攻角与70千米/小时。

  接着以200千米/小时进行回转,这对专家来说是有指标性的:大攻角、低空,而飞机却仍稳定可控。再来是750千米/小时下进行9G回旋。

  接着是改良过的尾冲,苏-27与米格-29做尾冲时,是先垂直爬升,到最高点时机尾朝下掉落,之后再改出。而苏-35到最高点时打开后燃器让飞机维持在最高点。

  然后飞机以70度攻角逐步加速到350~400千米/小时后,在2秒内完成超大攻角回转。接着进行“空间回旋”,即先朝一个方向进行7G回旋,然后以约100千米/小时、60度攻角朝反方向改出,高度约是600米,飞机完美的可控,接着降落。

此次来到迪拜的飞机时去年刚交付的新飞机此次来到迪拜的飞机时去年刚交付的新飞机

  可以说,这就是苏-35几乎所有场合表演的“套路”,虽然会受具体气象条件的影响,但万变不离其宗。

  当记者问到迪拜很热,是否影响飞行时,波戈丹表示,即使在莫斯科航展,也有超过30度的时候,因此这气候虽然热,但也完全在是正常范围,而且炎热的天气是很好的指标:苏-35的发动机完全维持了他的推力表现,而且完成飞行表演。波戈丹进一步表示,迪拜地理环境唯一影响飞行的,是沙漠地形的对比没有俄罗斯境内那么大,会影响飞行员的方向感。

印度的苏-30MKI故障频繁,印度往往将其归咎于飞机“水土不服”印度的苏-30MKI故障频繁,印度往往将其归咎于飞机“水土不服”

  译者需要指出的是,俄罗斯温度范围很大,冷的时候-40度,热的时候会+40度,这种幅度根本不下于热带国家。印度常常会将苏霍伊战机出现意外归咎于“水土不服”,这显然是有失偏颇的。

  波戈丹还提到苏-35到迪拜的行程,飞机先由莫斯科飞到阿斯特拉罕进行加油,再抵达迪拜。波戈丹表示苏-35的航程很大,要直接由迪拜飞回莫斯科也是可以。他进一步指出,在长途飞行时,可以选用比较经济的飞行方式,巡航速度是950~1000千米/小时,与民航机的850千米/小时差异不大,路径也与民航机相当,但飞行高度是民航机所不及的13千米高空。(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