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年能生产多少架战斗机?大幅领先俄略高于美

2017年11月25日 09:5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2017年4月,欧洲航空工业迎来一个里程碑,第500架量产型台风战斗机正式交付意大利空军,台风战机从正式生产至今13年,平均年产量为23架。几乎在同时,俄罗斯空军宣布,他们在2016年共接收了69架全新生产的战机,包括米格-29CMT、苏-30M2、苏-30CM、苏-34和苏-35S、雅克-130等型号,此外还有71架直升机。2017年俄罗斯计划接收160架战机和直升机。美国也不甘示弱,到今年9月份,F35战斗机的服役数量已经不少于243架。

  随着中国歼20、歼11B、歼16、歼10B/C等大批新型战机设计定型并转入量产,中国已经成为目前世界上同时研制、试飞和量产先进战机型号最多的国家。这时很过公众不禁会问,中国同时研制这么多型号的战斗机,那么一年到底能生产多少架先进战斗机?

  众所周知,与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一年能生产10万架战斗机的年代不同,现代战斗机的生产越来越复杂,周期越来越长,制造过程也越来越精密,这些技术是由一个国家的整体工业基础能力和水平所决定的,毫不客气的说,一个国家的技术和工业水平直接决定了战斗机生产的产能。对于普通的航空强国来说,同一型号的战机一年出产20~30架已经是相当可观了。

  目前世界上单一型号战斗机产能最大的是美国,由于F35的订货数量高达6000架,所以洛马公司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资金为F35建立了先进的脉动生产线,最终F35的年产量可突破360架,为此需要开设三条生产型,其中美国玛丽埃塔工厂是美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飞机生产厂,具有年组装120架F-35肥电战机的生产能力。2016年11月美国洛马公司向媒体开放玛丽埃塔工厂的F35生产线,已经看到第100架F-35机已经完工,同时还有另外105架的F-35战机正处在不同的装配阶段。长达1.6公里的F-35战机总装线,里面整齐排列了大量正在组装的F-35肥电系列战机。其密集程度的画面让人非常震撼,这种生产效率实在是令人吃惊。

  其次是中国,从本世纪初开始,中国空军的现代化战机规模明显增多。到2017年,中国的三代机数量已经突破了1000架,规模在全球排名第二,中国空军也成为全球第二强的战术打击空军。

  中国在战斗机领域的进步是全面性的,无论是整机研制、雷达电子、复合材料加工、零配件加工能力,还是飞机总装、调试和生产装配水平的进步都有目共睹。2010年5月。中国首条飞机整体装配脉动式生产线——飞豹生产线在中航工业西飞投入使用,中国已经在歼-11和L-15教练机的生产线上实现了脉动式运行,中国航空工业现代化战机的生产得到猛然加速。

  那么,现在中国一年到底能生产多少战斗机呢?

  中国拥有三个先进战斗机的研发生产基地,分别是成飞、沈阳和西飞。其中成飞负责生产歼-10系列战机和歼-20隐身战斗机,沈飞主要出产歼11B、歼16,歼15等重型战斗机,而西飞则生产歼轰-7A飞豹战机。

  在2014年,沈飞的年产量突破40架,成飞大约生产了50架歼10A/B和4架歼-20原型机。西飞则生产了大约12架歼轰-7A战机,合计年产量大约为90架左右,这个数字略低于美国,但高于俄罗斯,位居世界第二。

  在2015年,沈飞生产了42架歼-11B、歼-15和歼-16。成飞大约生产50架歼-10,西飞大约生产4至6架歼轰-7,共计约96架战斗机,其他飞机生产企业还生产了20架教练机、20架特种飞机、100架直升机和15架轰炸机。

  中国在2016年实现了约100架战术飞机的生产,从而一跃成为世界上战斗机产量最高的国家。随着歼20的正式服役,成飞在2017年可能会生产超过12架的歼-20战斗机。借助于脉动生产线,沈飞在2017年的产能可超过60架。中国在2017年的战斗机产能有望突破115架以上,大幅度领先俄罗斯,略微高于美国的110架产量,从而成为世界战斗机产量最高的国家。

  不过,我们还应该继续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中国海空军先进战机的人均数量还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据外媒统计,美国拥有作战飞机2740架,排名世界第一。而中国只有1453架战机,排名世界第二,如果按规模和人均规模计算,中国空军的规模明显下滑了,因为八十年代以前,中国空军有3000架战斗机,比美国还多。(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