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飞又一神秘隐形飞机现身 细节处理神似美国YF-23

2017年11月23日 10:1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正当前不久中国最新的出口型察打一体无人机——“云影”在迪拜航展公开展示之际,其自用型,由成飞集团研制、生产期国内自用版“风影”无人机,也现身某地机场,这种无人机采用了罕见的隐形设计。

  流传于军网的一张图,显示一架灰色涂装的“风影”正在进行地面测试。“01004”的机号似乎暗示这一机型仍处于尚未批产的原型机阶段,因为同样由成飞集团研制、生产的翼龙-1型(自用版叫攻击-1型)无人机在空军服役会涂上标志性的5位黄色低可视度战术编号。

感谢原作者感谢原作者

  但比起2年前出现在成飞机场时,这架“风影”不再是黄色底漆,即将投产的意味很浓。这一无人机最特殊的地方在于其有两个十分不显眼的尾喷口,这是国产喷气式无人机中罕见的双发设计,与其造型比较类似的云影无人机就是单发设计,双发设计显然具有更好的可靠性,有可能会在海军服役。

风影在成飞试飞,钢娃 摄影风影在成飞试飞,钢娃 摄影

  此外,这一无人机两台发动机的尾喷口采用了隐形设计,而且其尾部呈楔形,两个类似于美国“全球鹰”无人机的V型垂尾很好的在侧面遮蔽了其尾喷口,从这一细节来看,“风影”至少在降低自身红外辐射这一块做足功课,甚至要比其全面隐形设计的沈飞“利剑”无人攻击机更为精细,后者的RD93发动机尾喷口还裸露在外。

  风影无人机的尾喷口,让人第一时间想起了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的YF-23技术验证机。在ATF(先进战术战斗机)竞标时,YF-23采用了比YF-22,也就是后来的F-22“猛禽”更为激进的红外隐形措施,其长长的尾喷管不仅侧面全面遮蔽,而且可有效降低高温燃气温度。

YF-23使用更加激进的红外隐形措施YF-23使用更加激进的红外隐形措施

  此外,根据外界估计,风影无人机很可能是把出口型的云影无人机的单台涡喷-11C型发动机,改为了两台推力小1半的小型涡扇发动机,可能是巡航导弹所用的WS500发动机,其不仅在海上具有更好的飞行安全性能,还具备更好的续航力,堪称是中国版的海军型MQ-4C“全球鹰”。(作者署名:乌龙防务评论)

风影定位上比较类似MQ-4C“人鱼海神”风影定位上比较类似MQ-4C“人鱼海神”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