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发又一关键材料打破西方封堵 竟是日本帮了忙

2017年11月23日 12:2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航发为何难达国际一流?关于这个问题,大家有不同的想法,其实涉及到太多的地东西,仅从最低层讲,多项材料被他国垄断。人们常说中国地大物博,为资源大国,实为总量上的说法,论单个品种却有缺乏,尤其是一些稀有矿产非常缺少。尤其是涉及到军工所需的,比如:金属铼,这种航空发动机必用的金属,曾经困扰过我们。

国产航发国产航发

  如今我们正在逐一打破这种制限,这也是在走出云的过程中,非常注意收购各类矿产的主要原因,例如,在2016年5月,中国企业以26.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刚果(金)最大的铜钴矿TenkeFungurume,又称“Tenke铜钴矿”56%的股权。

  这一交易的意义不小,谁都知道,中国为一个缺少铜的国家,国内储量仅占全球的3.8%,与铜伴用的钴资源价值更大,钴是银白色的金属,含有金属钴的合金材料为相当重要,尤其是涉及军工领域。据统计,现代涡扇航空发动机30%以上的材料都是金属钴合金,金属钴是磁性材料行业重要的原材料添加剂,由此可见金属钴的重要地位。这次收购意味着,中国航发又一关键材料获得了解决,再次证明西方封堵无效,以后不可能再从矿石供应的源头卡中国的脖子了。

金属钴金属钴

  中国冶炼金属钴的能力相当高,占到全球产量的4成,只是手中缺少资源,国内的钴资源仅占全球的1.1%,每年都需要大量进口,为此不得不在世界范围内探寻这种资源。

  也许有人认为,我们的收购价不便宜,其实应仔细算一下帐。这次收获的Tenke铜钴矿拥有超过2800万吨铜和300万吨钴的资源量,收获前一年的2015年,一共生产铜金属20.4万吨铜、1.6万吨钴,价值超过10亿美元。同时,按协议,中方还机会收购其他涉及钴的项目。

发动机很复杂的发动机很复杂的

  从某种意义上说,经过类似的收购等,中国已在国外获得了少钴矿资源,金属钴资源供应问题基本解决了!更重要的是,提高我们在国际市场上金属钴定价权的比重,如今日愈存在的问题是,中国做为世界上主要的进口国,甚至许多东西进口量占到全球一半以上,却没有定价权利。

  这次收购也会让日本伤感吧,据说这个大型铜钴矿实际最早由日本人探测到的,结果现在它属于中国了,这次成功竟因日本帮了大忙?不管是否真实,这都属于一个无关紧要的事情,反正它已经属于我们了。

发动机发动机

  中国掌握大量的铜钴矿资源对稳定原料供应,避免受制于人方面价值巨大,为争夺定价权创造了条件,也为中国军工的发展提供了保证,对中国航空发动机制造有着不小的意义。(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