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列装新型登陆舰 但一性能比中国40年前舰艇还低

2017年11月22日 11:1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正在海试的伊万。格伦号坦克登陆舰,艏大门清晰可见

  根据俄罗斯媒体11月15日报道,俄罗斯海军最新坦克登陆舰伊万。格伦号已经结束海试和舰载设备调试,即将交付俄罗斯海军黑海舰队,它是俄罗斯海军接收的第1艘大型两栖作战舰艇。

  根据公开资料来看,伊万·格伦号实际上仍旧是1艘传统坦克登陆舰,不具备超视登陆作战能力,以致于很难让人相信这是1艘建造于本世纪两栖作战舰艇,相比较之下,中美两国海军大量建造了新型船坞登陆舰和两栖攻击舰,充分说明俄罗斯在两栖舰艇领域不但不如美国,也被中国同行远远抛在了身后。

建造中的伊万.格伦号,可以看到它艏大门正在打开状态建造中的伊万。格伦号,可以看到它艏大门正在打开状态
这张图片可以清楚看到伊万.格伦号坦克登陆舰的跳板这张图片可以清楚看到伊万。格伦号坦克登陆舰的跳板

  从伊万。格伦号坦克登陆舰图片来看,可以看到它采用了大型艏门,表明它仍旧采用传统冲滩登陆战术,也就是说登陆舰直接把人员和武器装备输送到滩头,这种战术存在较多缺点,首先在舰艇前部开艏门,还要冲滩,需要采用平底船型,这样就会增大舰艇航行阻力,所以传统登陆舰速度都非常慢,大约只有10节左右,结果就是两栖作战编队机动能力低下,非常容易被对方探测和攻击,伊万。格伦号坦克登陆舰针对这些缺点进行了改进,例如采用尖削舰艏,提高了舰艇航速,根据海外媒体介绍,伊万。格伦号坦克登陆舰最高航速已经达到18节,比传统登陆舰有提高明显,为了减少舰艏变化对登陆影响,艏门采用跳板,以方便坦克和人员抢滩。

俄罗斯海军仍旧采用传统冲滩战术俄罗斯海军仍旧采用传统冲滩战术

  这样设计在美国60年代设计、建造的新港级坦克登陆舰上面也能看到,根据美国海军当时要求,新一代两栖舰艇速度必须达以20节以上,以提高机动和生存能力,新港级采用尖削舰艏,以降低阻力,成功将航速提高到20节,这样就无法象传统登陆舰那样开艏门,所以它采用了大型艏跳板和门架,受到美国海军启发,中国海军在上世纪70年代研制了072型坦克登陆舰,它同样采用了尖削舰艏,同样成功将航速提高到20节,不过它没有采用大型艏跳板,而是保底了艏门,在艏门里安装了一个较小跳板,结构更加简单,建造难度也更小,从这里我们可以知道,伊万。格伦号坦克登陆舰体现技术水平大约相当于美国海军60年代、中国海军70年代坦克登陆舰,并且在最大航速这个指标还不如它们。

就整体性能而方,伊万.格伦号相当于美国60年代的新港级坦克登陆舰就整体性能而方,伊万。格伦号相当于美国60年代的新港级坦克登陆舰
相当于中国海军70年代072型坦克登陆舰相当于中国海军70年代072型坦克登陆舰

  从各国和地区海军两栖战发展趋势来看,随着岸舰导弹、新一代岸防火炮、先进探测系统、自动化指挥系统投入使用,即使伊万。格伦级坦克登陆舰这样登陆舰也难以适应新世纪战场要求,所以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海军已经很少采用传统冲滩战术,更多依赖船坞登陆舰、两栖攻击舰进行超视距和立体登陆,在水天线附近就派出直升机、气垫登陆艇、高速两栖装甲车进行冲击,效能明显高于传统冲滩战术。中国海军从新世纪起也大量建造船坞登陆舰,两栖攻击舰也在发展之中,与之相配套气垫登陆艇、舰载直升机、高速装甲车也取得长足进展,中国海军两栖作战能力已经达到当今前列。

美国黄蜂级两栖攻击舰,它是美国超视距登陆基础美国黄蜂级两栖攻击舰,它是美国超视距登陆基础
中国也大量建造了071型船坞登陆舰,两栖攻击舰也在发展之中中国也大量建造了071型船坞登陆舰,两栖攻击舰也在发展之中

  相比较之下,俄罗斯海军在两栖战能力建设方面不但没有跟上世界发展步伐,反而大幅度下滑,本来苏联两栖战舰艇与差距就非常大,一直没有装备两栖攻击舰,只装备了伊万。罗戈夫级船坞登陆舰,战术技术指标与西方国家船坞登陆舰也有差距,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经济长期不振,舰船工业投入不足,难以研制新型两栖战舰艇,俄罗斯海军也是经费紧张,伊万。罗戈夫级船坞登陆舰长期停泊在港口之中,已经被淘汰,两栖作战能力只能依靠现役传统坦克登陆舰,俄罗斯海军一度也希望能够引进解决问题,从法国采购了2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但是俄罗斯与西方关系变化,西北风级最终没有交付俄罗斯海军,转交给了埃及海军,俄罗斯发展新型两栖作战能力努力受到严重打击。

  法国拒绝交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俄罗斯发展现代两栖战能力的努力受到严重挫折

  在这种情况下,为了替代现役日益老化两栖舰艇,俄罗斯海军只得建造技术相对简单坦克登陆舰,这就是伊万。格伦级坦克登陆舰,技术简单结果就是舰艇性能非常落后,所以会出现最大航速居然不如中美海军40年前舰艇情况发生,从俄罗斯经济现状、舰船工业发展来看,受到经济技术条件、工业基础等一系列不利因素制约,俄罗斯在可以预见将来估计都很难在两栖战舰艇领域取得较大进步,与中美海军差距也会越来越大。(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