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出兵叙利亚已耗资数十亿 他们花这么多钱图什么?

2017年11月22日 11:0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5年9月底,俄罗斯正式介入叙利亚内战,俄罗斯空军的战斗轰炸机在叙利亚的狂轰滥炸,有效的遏制了当时叙利亚反对派的攻势,将几乎已经处于崩溃边缘的叙利亚政府军拉了回来,可谓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

  俄军对叙利亚的介入,绝非临时起意。俄罗斯全力维护在叙利亚的利益,加大对叙利亚的军事介入力度,原因有很多。最根本原因是叙利亚是俄罗斯在中东和地中海地区的唯一据点,叙利亚塔尔斯图军港是俄罗斯在独联体外的唯一军事基地,决不能丢失。俄军力图通过空袭改变叙利亚阿萨德政权在战场上面临的困难局面,并阻止极端宗教势力渗透至北高加索地区,进而威胁俄南部安全与稳定。

  由于油价下跌、卢布贬值、乌克兰危机和西方制裁四大挑战对俄罗斯造成了严重的战略困局,俄罗斯迫切需要一个机遇,从这些困境中解套,叙利亚就是机遇。

  叙利亚是俄的首要交易同伴,俄现在对叙利亚投资总额达200亿美元。这些年俄罗斯和叙利亚签定的军事合同总额高达40多亿美元,叙利亚仅2010年就向俄购买了7亿美元的武器装备。

  叙利亚也是俄罗斯在阿拉伯国家中的首要盟友之一。莫斯科绝不会在关键时刻扔掉大马士革,扔掉这么一个年年向俄罗斯送钱的小伙伴。

  俄军的介入便决定了叙利亚内战的走势,力量对比差距明显,反对派节节败退。所以叙利亚的巴沙尔政权,确实被普京保住了。

  俄罗斯对叙利亚局势的干预,最早可以上溯到2012年,在叙利亚内战爆发不到一年时,俄军就组建了准备随时干预叙利亚局势的快速反应部队,这个以沙曼诺夫中将为司令的快速反应集群,包括第76普斯科夫空降师、黑海舰队海军步兵(即海军陆战队)、总参情报局(格鲁乌)和对外情报局特种部队参与,另外一支大名鼎鼎的车臣特种部队——“东方营”也被纳入其中。

  2014年6月,IS武装攻占伊拉克北部重镇摩苏尔时,俄军的第一批5架苏-25攻击机就通过海路运到了叙利亚塔尔图斯军港。在7月,俄军又将8架米-35和6架米-28武装直升机空运到叙利亚。到9月中旬,俄军借助中央军区年度突击战备演习作掩护,瞒天过海,在美国等西方国家眼皮底下将数十架作战飞机突然部署到叙利亚,达成了战役的突然性。

  2015年9月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公开承认,俄罗斯将出兵干涉叙利亚内战,支持巴沙尔政权。俄罗斯军队以其驻叙利亚的军事基地为核心进行支援作战,这个军事基地就是叙利亚地中海沿岸的塔尔图斯军港。

(塔尔图斯港)(塔尔图斯港)

  塔尔图斯军港的战略意义非常重要,它是叙利亚第二大商港和渔港,是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在独联体以外国家唯一的长期经营的海外基地。1971年,叙现任总统巴沙尔的父亲阿萨德上台后与苏联签署条约,苏联在塔尔图斯修建海军基地。1977年苏军开始驻扎塔尔图斯。苏联解体后,塔尔图斯港的基地几乎被俄军废置。

  2011年以后,俄罗斯对塔尔图斯军港进行了扩建,将淤积仅剩4米的主航道拓深至12米,修建了大型后勤基地,现可锚泊12艘航空母舰和巡洋舰以上的大型战舰,成为俄罗斯在地中海发挥影响力的一个坚固据点。2012年俄海军的航母编队曾经入驻塔尔图斯军港。

  叙利亚是俄罗斯在地中海的唯一据点,战略意义相当重要。因为俄罗斯在利比亚内战卡扎菲失败的时候态度软弱,致使俄罗斯国家利益遭受严重损失。由于在武力收回克里米亚和插手乌克兰内战上尝到甜头,所以俄罗斯国内普遍接受了“在海外利益受到重大挑战时应该迅速使用军事力量”的观点,于是普京果断出手了。(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