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逗以玩” 印度突然撕毁以色列军售大单早有前科

2017年11月22日 14:4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前一段曾轰动一时引起中国媒体高度关注的印度向以色列求购8000枚长钉(Spike)反坦克导弹的事情,迎来了一个狗血的神转折,据11月20日《印度快报》(Indian Express)报道,印度国防部决定取消这一合同,这种先吊足胃口,随后又取消的狗血剧情,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在印度军购事件中了。

  作为本国权威媒体的《印度快报》(Indian Express)当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印度国防部决定撕毁与以色列签署的关于购买总额5亿美元反坦克导弹的合同。

  消息人士称,撕毁合同的理由是,购买这批导弹在现阶段将对发展本国自主武器系统产生负面影响。印度国防部下属的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深信,三、四年内完全能够为军方提供第三代导弹,完全可以媲美长钉(Spike)反坦克导弹。这名消息人士说:“为此也不需要技术转让。”

  据媒体报道,长钉导弹可谓是印度陆军对外军购的重点项目,经过长达多年的谈判,印方与以色列今年年中才订了新合同,以5亿美元的价格,一次订8000枚,单价超6万美元,比以前高一倍,条件就是,以方尽快生产交付。

▲长钉导弹口碑不错,意、西等国都购买了▲长钉导弹口碑不错,意、西等国都购买了

  印度购买的长钉导弹家族中携带最轻型号——SR型,最大射程仅800米所配导弹加发射筒也只有13公斤,发射控制单元为4公斤、热成像仪为5公斤,一个轻型三脚架,被认为可以在高原由轻步兵携带作战。

▲韩国购买的长钉NLOS非瞄准线导弹▲韩国购买的长钉NLOS非瞄准线导弹

  然而,这次印度传出消息却指出,他们自己能够开发第三代反坦克导弹,这不禁让乌龙流了一身冷汗。他们自行研制的中型反坦克导弹“毒蛇”(Nag),是一种射程4公里、红外制导的车载反坦克导弹,是1983年“综合导弹计划”的产物,历经30年发展,直到前两年才小规模交付。

▲NAMICA发射车携带的毒蛇导弹▲NAMICA发射车携带的毒蛇导弹

  因此这个“三、四年”不知道是不是少算了一位数。不过,话说回来,印度虽然是国际军售市场上的大主顾,似乎是各国军火商眼中的香馍馍,可并非大家心目中的“人傻钱多速来”,他们单方面撕毁、更改军售大单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冗长的谈判、一塌糊涂的效率,糟糕的商业信誉,让不少军火商大吃苦头。

  在这次吃瘪的以色列拉斐尔公司之前,法国达索公司已经是愁眉苦脸了。2001年,印度启动了声势浩大的中型多用途战斗机(MRCA)竞标,准备购买126架取代早期的米格-21,这让全球战机制造商悉数参加,俄米格-35,美国的F-16I、F/A-18E双雄赴会,欧洲鸭家三剑客——阵风、台风、鹰狮一个不拉,好一个全球招婿。

▲MRCA的竞标机型,阵容空前▲MRCA的竞标机型,阵容空前

  经过了13年的谈判,最终达索笑开花,2014年,印度与法国将就购买126架阵风式战斗机的军售项目开始正式谈判,预计该项目价值约120亿美元。

  然而2015年7月30日,彭博社一则重磅报道称印度正式宣布放弃从法国引进126架“阵风”战斗机项目,为此达索公司如同晴天霹雳,但考虑到对印法关系的冲击,2016年9月,印度与法国重新签署军售合同,向后者购买36架“阵风”战斗机,价值79亿欧元(约合88亿美元)。

▲目前埃及已经率先获得阵风▲目前埃及已经率先获得阵风

  这批阵风计划6年内交付,但不知道是不是收到尾款之前,印度会不会又再次取消订单,反正,这回拉斐尔公司成了新的受害者,乌龙看来达索公司已经是提心吊胆了。(作者署名:乌龙防务评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