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深进水还是起火?阿根廷失联潜艇能否死里逃生

2017年11月20日 12:5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1月17日,阿根廷海军举行新闻发布会证实,阿海军德制“圣胡安”号(ARA San Juan)潜艇自11月15日起失联,而在昨日阿海军透露这艘潜艇曾发出7次求救信号,这意味着这艘失联4天的潜艇很可能遭遇不测,有可能是掉深、进水或起火这三种潜艇最经常遇到的险境。

  据外媒报道,昨日阿根廷海军披露,已表示探测到了七次不成功的“卫星呼叫”,可能是由失踪潜艇上的船员发出。

  阿根廷国防部说,“卫星呼叫”可能发自“圣胡安”号,说明潜艇上的44名成员曾试图重新建立联络。马尔得普拉特蒙得基地指挥官盖博瑞尔。冈萨雷斯表示,阿海军无惧海上风浪正加紧努力在海面和海底、甚至不惜到海洋最深处开展搜救。

圣胡安号潜艇圣胡安号潜艇

  “圣胡安”号是阿海军仅有的2艘德制TR-1700型常规潜艇,1985年11月19日完工,今天也恰逢是它完工32年的日子。和它的姐妹艇“圣克鲁兹”号(ARA Santa Cruz)在2010年经过了现代化改装,从艇龄来看并不算十分老旧,何况是德制209系列潜艇中吨位、技术比较先进的一种。

时任总统克里斯蒂娜视察升级中的圣胡安号时任总统克里斯蒂娜视察升级中的圣胡安号

  据阿根廷海军披露,“圣胡安”号失联的时候,是在阿根廷最南端的乌斯怀亚基地完成例行任务后返回马尔得普拉特蒙得基地的途中。南大西洋时常有惊涛骇浪,水文环境也很恶劣,在当时“圣胡安”号很可能是遭遇到恶劣的海况,甚至有可能遭遇到潜艇最怕的掉深或进水情况。

两艘TR-1700型潜艇合影两艘TR-1700型潜艇合影

  掉深,通常指潜艇在海水跃变层潜航时,遇到海水密度突然减小,由于浮力突然减少而急剧下沉的一种现象,也就是“水下断崖”。中国海军的基洛级潜艇372艇,曾因在3分钟之内处理了生死攸关的掉深险情,通过吹除压载水舱等紧急措施挽救了全艇。

372艇属于636型基洛级潜艇372艇属于636型基洛级潜艇

  而事实上,根据当时媒体的报道,372艇在掉深的同时,由于压力陡然增大,还遇到了主机舱一根管道突然破裂,大量海水瞬间喷入舱室,经过紧急封舱处置和损管弥补,才将海水排除,海军潜艇公认“三怕”,一怕掉深,二怕进水,三怕起火,当时已失去动力的372艇一下子遭遇了两种。

  但历史上,因为突然进水而折戟海底的潜艇事故相当多。1963年4月10日,当时服役才2年的美国海军长尾鲨号(USS Thresher ,SSN-593)攻击型核潜艇在深潜试验中突然失事,129名艇员无一幸免,在1963年6月,美国海军部长弗考斯公开了调查委员会结论指出,长尾鲨号失事原因是由于机舱突然大量进水。

长尾鲨号服役仪式长尾鲨号服役仪式

  但5年后的1968年5月22日,美国海军“鲣鱼”级“蝎子”号(USS Scorpion ,SSN-589)攻击型核潜艇突然在大西洋亚速尔群岛400英里处沉没,当时这艘潜艇在地中海完成部署任务后正返回美国,事故导致艇上99名船员全部遇难,这一事故迄今没有明确结论,但很可能也是遭遇到掉深或进水险情。

下水中的蝎子号下水中的蝎子号

  总之,潜艇事故一旦发生,如果没有及时处置,艇上人员缺乏必要的损管训练,后果不堪设想,但不论如何,乌龙还是希望,这艘载有阿根廷首位女潜艇军官的潜艇,能够平安归来。  (作者署名:非著名键盘侠乌龙   微信公众号:wulongfangwu1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