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竟先于美推出高含能材料:重要程度堪比055下水

2017年11月18日 10:2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7年1月时,中国宣布一个新的研究成果;成功合成世界首个全氮阴离子盐,相关研究论文成为中国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科学》上,有关含能材料领域的第一篇研究论文,也让中国占领新一代超高能含能材料研究国际制高点。

炸药爆炸炸药爆炸

  由于全氮类超高含能材料的能量可达10到100倍TNT以上,威力堪比小型核弹,具备高密度、高能量、爆轰产物清洁无污染,爆炸产物为氮气、稳定安全等特点。故而主要的研发对象。

  人们在200多年前,就从空气中分离出氮气,后来也发现氮离子,并各种全氮衍生物进行了大量的理论预测,但是真正合成,最早记录也是1956年,本世纪前后,该领域才算有了突破,目前也处于探索之中,其前景吸引各国进行积极的研究。

介绍介绍

  目前,该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是全氮阴离子的合成,主要是稳定性较差,获取全氮阴离子非常困难,原本为美国最早开始试验,没想到中国竟先于美国成功推出高含能材料,而且成果主要在合成上的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国科研人员创造性采用间氯过氧苯甲酸和甘氨酸亚铁分别作为切断试剂和助剂,通过氧化断裂的方式首次制备成功室温下稳定全氮阴离子盐。热分析结果显示这种盐分解温度高达116.8 ℃,具有非常好的热稳定性,如此性能世界一流水平,非常具备实用价值。

炸药包因实用而至今处于使用中炸药包因实用而至今处于使用中

  全氮阴离子盐的成功制备,为历史性突破,对其合成应用以及技术发展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也就是距离实际应用又近了一步。重要程度堪比055型大驱下水,别以为就是炸药,这属于旧的概念,如今它的用途绝不仅仅是炸药,也可以用于火箭推进剂等。也许以后,我们可以在火箭上应用,大幅度提升火箭的比冲,从而提高运载火箭性能。美国对全氮类超高含能材料的研究目的就是制造取代有毒的肼类火箭燃料的新型火箭燃料。

火箭也可以用上火箭也可以用上

  有人将美国新推出的金属氢进行对比,其实全氮阴离子盐和金属氢,为超高能含能材料的两个不同类型,前者属于化学合成,后者属于物理压力制备,虽说用途相近,后者在性能上更高一些,但是前者在应用上更成熟一些,其实它们各有优缺点,都属于新技术之一,不同类的东西,不能简单的说,谁更好,不存在代替关系。

  目前我们制备出全氮阴离子盐,几乎等于摸到了工业化生产的边,或许在不远的将来就能应用到人类的生产生活中。(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