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若突然遭遇F22会发生什么 这几招要严密提防

2017年11月15日 10:1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今年,美国空军举行了纪念洛克希德马丁F-22A“猛禽”战斗机首次飞行20周年的纪念仪式。F-22A是美国空军现役的第四代战斗机,是具备高隐身性能、高机动性、超音速巡航和完善电子系统的高技术装备的先进战斗机,其在超视距空战、格斗空战、对地攻击和信息战能力上明显超过了现役的第三代改进型战斗机,在美国最近几年的“红旗军演”大集群战机对抗,还是美军的空战实验中,F-22A常常以几十比零的空战交换比,大比分“屠杀”三代机更是让全世界感到震惊,依靠这些先进性能,凭借领先于其他对手的全面隐身技术,F-22A成为国际上最先进的战斗机之一。如何有效对抗F-22A以争夺制空权是我国乃至世界各国空军研究的当务之急。不过,拥有歼20的中国空军已经拥有对抗或者说抗衡F-22A战斗机的良好条件,那歼20战机碰上F-22A战斗机会发生什么呢?

  军事专家告诉记者,随着信息化技术的不断进步和新一代航空武器系统的飞速发展,先进隐身战斗机之间的空中对抗已发展成为全面信息对抗形式,他们在隐身能力上不仅要比拼,但更要比拼的是机载高性能雷达与隐身能力之间的对抗显得尤为明显,双方在对抗过程中,谁能做到“先敌发现”,谁就掌握了信息优势,进而才能形成态势优势,最终保证生存力优势。

  与此同时,网络化作战思想与数据链技术的发展进一步使空战朝着协同作战的样式发展。编队成员通过战术协同,实现任务、火力、电子战等在时间、空间域上的合作,互为辅助,形成合力,从而确保任务执行的高效性,可以看出,隐身条件下的编队协同空战是未来空战发展的必然方向。歼20战斗机和F-22A战斗机相遇,谁的体系作战能力强,谁就能更加占优势通常情况下,隐身飞机对超视距空战的直接影响就在于雷达反射截面积,注重高机动的三代机和注重隐身的四代机,雷达反射截面积相差近两个数量级,在加上编队作战中,隐身战斗机常常保持静默,谁火控雷达先开机,谁就就很可能首先曝光,这个时候预警机、电子战飞机、地面远程雷达和军用卫星就成为隐身战机之间空战的决胜因素,而F-22A作为进攻一方很可能在这些方面优势全无,因为中国早已经拥有专门打击上述四类目标的手段。

  此外,F-22A还有一些其他问题,军事专家告诉记者,尽管F-22A战斗机在十多年前就已经投入使用,但这种隐形的、可以超音速巡航飞行的F-22仍然是有史以来最强大的空中优势战斗机之一。事实上,根据美国空军的说法,“猛禽”战斗机的机身非常坚固,它将能够在没有结构升级的情况下继续飞行很长时间。

  由于美国空军在冷战结束时对该飞机设计的极端要求,F-22A“猛禽”战斗机的机身非常坚固。尽管其飞机寿命为8000小时,但实际飞行经验表明,这架飞机至少安全飞行15000小时,但F-22A“猛禽”战斗机已经明显落后,美国空军工作人员称,“在2025年到2030年之间的某个时候,我们将不得不认真研究一下F-22A“猛禽”战斗机某些系统的可支持性,并对它们进行升级改造,而对这些进行升级改造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F-22A“猛禽”战斗机已经有了一个中国对手,而且这个中国对手来势汹汹”。

  那就是歼-20战机,美军专家表示,尽管F-22A“猛禽”战斗机的隐身性能和性能很好,但中国的对手已经赶上来了,F-22A“猛禽”战斗机不再是最先进战机顶端的武器。中国歼-20战斗机的一些全新措施已经可以击败F-22A和美国的空中优势。歼-20都有哪些优势呢?首先就是歼-20全新设计的隐形外形,这和F-22A相比有着明显的优势,F-22A作为一款20年前设计的机型,其隐形水平技术水准还停留在20年前,而现在中国的歼-20战斗机设计时间很近,拥有了目前全新的隐形理念,这是F-22A不具备的,实际上F-22A未来需要升级的就是隐形能力。(作者署名:军情视野)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