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这款飞机令苏联人受益匪浅 设计还被苏27借鉴

2017年11月13日 14:4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航空设计中经常有“技术借用”的说法,这不同于军迷们说的整体“山寨”,而是通过研究“舶来”的航空技术,综合自身设计实际,最终找到成功的解决方案。

  而在著名的苏-27战斗机的设计研制过程中,不但大量应用苏联本身原有的成熟技术,而且还通过特殊渠道获得了美国的先进设计,这些从来没有接触到的技术让苏联人大开眼界。

  图片:在苏霍伊设计局中展出的美制F-5E战斗机,注意其机翼上的红星涂装。

  1977年,苏霍伊设计局获得了2架完整的美国战斗机,4月份得到了一架A-37B型轻型攻击机,10月份又获得了一架F-5E“虎”II轻型战斗机。这些飞机是1976年越南战争结束后转入苏联人手中的。

  苏联空军科学研究所对这些飞机进行测试后,为了更好地利用这些美国战机,于是将其作为航空工业各单位的研究用飞机,以其使苏联设计师们研究并借鉴他们对手的先进经验。

  在此之前,苏霍伊的设计师们已经获得并研究过分解状态的F-111A战斗轰炸机的座舱、F-4“鬼怪”II战斗机的某些部件,但是研究完整状态下的美军战斗机还是第一次。

  图片:苏联获得的F-5E战斗机,据说在与米格-21的对抗试验中也取得了良好战绩。

  从1978年开始,苏霍伊的设计师们和中央空气流体动力研究院的专家们一起,完成了F-5E战斗机的携带不同翼尖外挂的全机共振试验,并详细研究了这架美国战斗机的结构、组件和整个系统,为苏-27战斗机的研制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其实,F-5E战斗机并不是美军一线战机,而是作为专门的外贸战斗机提供给当时的盟友,所以其作战能力并非先进。但是,就是这样一架在美国并不出众的战机,却给苏霍伊设计局的专家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震撼,也为苏-27战斗机的研制提供了极大地帮助。

  图片:美国海军假想敌中队的F-5E战斗机,除了红星标志外还有美国海军的隐形标示。

  让我们来看看苏-27战斗机上有哪些东西是应用了F-5E战斗机科技的:

  1、苏-27的座舱借鉴了F-5E的模块式仪表盘和仪表盘框架,还有座舱的滤光灯;

  2、学习F-5E,设计出了固定电线线束的塑料卡箍;

  3、借鉴了F-5E的外挂,研制了自己的外挂固定接头,最终设计出了苏-27的无间隙发射装置;

  4、研究了F-5E的发动机固定定位锁,但是这个设计没有用在苏-27的发动机上,而是用在了主起落架伸出位置定位锁的设计上;

  5、带作动筒的液压机械舵机刚性安装到飞机结构上的方法,这种安装方法不仅提高了系统的安全性,还减小了苏-27战斗机作动装置的重量和几何尺寸。

  图片:第一次在巴黎航展上亮相的苏-27,西方人惊叹之余不知道其实该机采用了大量美国技术。

  除了F-5E外,前面说到的F-4战斗机和F-111A战斗轰炸机也有一些技术被用在了苏-27上。

  比如苏-27的前缘机动襟翼就借鉴了F-4战斗机的抱轴铰链链接结构;F-111A的仪表盘模块式安装方式也用在了苏-27上。

  在摸透工作结束后,航空工业部在苏霍伊的车间里面举行了一个展览,展出了这架F-5E战斗机和零部件。从1979年4月开始到1979年底,展览共接待了850余名苏联航空领域的专家。

  图片:美国空军试验中队,两架F-5战斗机和两架苏制米格战斗机。

  说到F-5战斗机,中国也曾经获得过两架完整的战机。一架是越南赠送的F-5A战斗机,一架是黄植城起义时带过来的一架F-5F双座战斗教练型,另外还有一架F-5E由起义飞行员林贤顺驾驶,但由于迷航而坠毁,飞行员跳伞生还。

  这些美式战机对我军战机研制工作或许也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