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已装备超30架歼16 勤练空中加油准备出岛链

2017年11月08日 10:2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空军国产三代半多用途重型战斗机歼-16进入一线部队服役已有一段时间。根据此前国内军事论坛的消息,目前除了空军试训基地,暂时只有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装备了歼-16战机。最新消息则显示,这个歼-16“第一旅”战机数量已接近满编。

  在未“改团为旅”的时期,中国空军航空兵一个团一般拥有24-28架战斗机。而以航空兵旅为基本作战单位后,一个旅拥有32-36架战斗机。也就是说,歼-16“第一旅”目前战机数量很可能已超过30架。而且,更有网友拍到了该旅歼-16战机双机与伊尔-78型加油机进行空中加油训练的画面。

  图说:空军试训基地装备的歼-16多用途战机。

  从接收国产首型三代战机歼-10开始,中国空军已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新型战机战斗力形成的训法。一般来说,一个航空兵团(旅)在接收新型战机后,整建制形成战斗力需要2-3年。歼-16“第一旅”显然处于全面形成战斗力的最初阶段,因为接装时间可能还不到1年。

  在这一阶段,空军接装部队一般会进行单机、双机和多机编队飞行基础科目训练。只有每位飞行员熟练掌握单机、编队正常飞行、战术机动飞行等技能后,才会开始实弹发射、地靶射击等实际实用武器训练。形成战斗力的最后训练阶段,才是单机、编队战术科目训练。

  目前来看,首个装备歼-16战机的空军单位——试训基地,应该已进入实际实用武器到战术科目训练阶段。而首支装备该型战机的空军一线部队——歼-16“第一旅”,本该处于飞行基础科目训练阶段。

  图说:空军试训基地装备的歼-16战机双机起飞。

  然而,有网友却于数月前无意间拍摄到歼-16“第一旅”两架战机与一架伊尔-78大型加油机频繁练习空中加受油的画面。这说明空中加油科目已被列入歼-16战机基础训练科目目录。

  同时,鉴于进行空中加油对飞行员驾驶飞机技能的要求非常高,在飞行中必须能够精准控制飞机的飞行速度、航向、姿态等,还必须从单机加油开始训练,慢慢向双机加油过渡。因此,网友拍摄到的画面说明,歼-16“第一旅”飞行员在接装之后的短短时间里,不但已基本熟练掌握单机和编队飞行技能,更具备了双机空中加油的高阶能力。

  图说:由于歼-16和伊尔-78飞行高度较高,画面比较模糊,但歼-16机头特征较明显。

  空中加油成为歼-16战机基础训练科目,与该型战机不同于歼-10、歼-11系列三代战机的任务定位密切相关。根据我国当时所处的国土防空形势,无论是自行研制的歼-10战机,还是在引进的苏-27SK战机基础上生产改进的歼-11系列战机,都属于防空型战机。

  防空型战机强调针对敌方远程轰炸机的高速截击性能。后来随着我国面临的安全形势的变化,歼-10、歼-11系列战机开始强调在夺取制空权作战中的应用,也就是向空中优势战机转变。然而,此时这些战机的主要任务仍是在第一岛链范围内与敌方战斗机交战,以夺取和确保岛链内相关空域的制空权。

  对此表现较为明显的是,歼-10系列战机虽然具备空中加油能力,但作战半径最大仍在1500公里以内;歼-11系列战机无法进行空中加油,且不具备挂载重量较大的对地、对海精确打击导弹、炸弹的能力。

  图说:中国空军歼-11B战机也仍未脱离“国土防空”战略的范畴。

  歼-16三代半多用途重型战机则不同。首先,它不像改进“慎之又慎”的歼-11B战机那样,而是重新设计了机体结构。这使得歼-16战机无论内油量、机体寿命,还是挂载重型对地、对海精确打击弹药的能力,都完全不同于歼-11B,而是走的苏-30MKK多用途战机的路子。

  这使得歼-16战机不进行空中加油的作战半径就超过了1600公里。它不但能挂载全新研制的PL-10格斗弹、PL-15中距弹、远程反辐射空空导弹,还能使用国产所有现役、新研制的精确制导打击弹药。

  简单来说,歼-16战机可以无须护航战机,自己保护自己对第一岛链及岛链外地面、海上目标发起精确打击。

  图说:歼-16战机双发双座的设计,也有利于它执行远海长航时任务。

  其次,在内油量本已相当不俗的前提下,歼-16战机还具备空中加油能力。这一设计相当清晰的表明,歼-16的未来作战空域主要在远海,而不是像歼-10、歼-11那样主要在第一岛链以内。歼-16战机也像苏-30MKK战机那样,成为本系列战机各个型号中,航程最远,载重量最大的型号。

  再次,就算是空中作战能力,歼-16战机也有不同于歼-10、歼-11等战机的进攻“撒手锏”。除了PL-10、PL-15空空导弹,歼-16还配备有新一代远程空空导弹、超远程空空反辐射导弹。后两款导弹的最大射程可能超过300公里,其中远程反辐射空空导弹射程更可能超过400公里。

  图说:歼-16战机挂载远程反辐射空空导弹进行飞行试验。

  配备的导弹拥有远远高于现有国际主流空空导弹100多公里的打击范围,使得歼-16战机在空战中拥有超远程精确打击能力。它不但能在更远距离上打击敌方战斗机,更可能对敌方空中加油机、空中预警机、电子战飞机等高价值低防护度目标发起精准攻击。

  所以综合来看,歼-16多用途双发双座战斗机从设计之时起,就脱离了传统国土防空型战斗机的范畴,它的任务就是进攻进攻再进攻,它的航向始终指向远海大洋。歼-16战机与歼-20隐形战机一样,是中国空军“空天一体、攻防兼备”战略、打造“攻势空军”思维的优秀产物。(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