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不再买苏35也不等歼11D 将升级140架歼11B

2017年11月07日 09:0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已在中国空军服役约10年的国产三代重型战机歼-11B将迎来重大升级。来自多个国内知名军事论坛的消息显示,于去年年末开始重新生产的歼-11B战机已是改进升级之后的版本(暂且称其为“歼-11BG(改)”)。该型战机研制院所由此设计了一套升级套件,预计未来空军现役超过140架歼-11B/BS战机,都将按照新生产的歼-11BG标准进行升级。

  图说:歼-11B战机原型机进行飞行试验的老照片。

  在国产四代隐形战机歼-20、三代半多用途战机歼-16、三代半战机歼-10C正批量装备部队的现在,中国空军不但没有停产纯三代机歼-11B,还对已服役该型机进行工程量不小的改进升级,究竟是何打算?

  粗略来说,中国空军主战装备目前还处在二代战机向三代、四代战机全面过度的关键期。四代机歼-20仍处于从试点装备向批量装备发展阶段。由于发动机产量、性能等因素限制,歼-20战机还远未到全面装备部队的状态。

  歼-16多用途战机不存在太大的成熟度和产能问题,但其性能讲究的是空战与对地攻击的平衡。所谓多用途平衡,就意味着其中每一种用途不会个别突出。歼-10C则是单发战机,从作战半径、留空时间等指标来看,无法替代双发重型战机。

  图说:在山谷中超低空飞行的歼-10C战机。

  更重要的是,中国空军目前还有多达约800架二代战机歼-7、歼-8等仍在服役,在替换这些已不适应现代空战的战机的问题上,空军需要的是“冲量”。

  所以,从公开报道来看,中国空军为解决这个问题,至少采取了三种办法:引进俄制三代半苏-35战机。只是截至目前,第一批引进的24架苏-35尚未全部到位,也一直没有继续购买的消息传出;要求相关院所研制三代半重型空优战机歼-11D,但歼-11D数架原型机在去年惊鸿一现后,已几度传出“下马”的消息。就算没有真的“下马”,但试验时间越拖越久,显然对空军换装非常不利;改进升级歼-11B,新生产的歼-11BG用于换装老旧战机,用同样升级套件改进现役歼-11B则在于提高战机性能。

  图说:网友在国内社交网络上发布的照片显示,新产歼-11BG似乎取消了空速管。

  上述三种方法,目前似乎只有最后一种进展相对顺利。不说还在试飞的歼-11D,就说苏-35战机。一是俄方厂家还要供应本国空军,产能状况也并不乐观。二是就算继续引进,也不可能一口气买上几百架,顶多再引进几十架。这样的数量对于中国空军需要替换的庞大二代机群无异于杯水车薪。

  那么,在不改变机体结构、气动布局等大方向的前提下,如何较大幅度提高歼-11B战机的性能,为中国空军主战装备换装找到“短平快”的路子?更换全新机载雷达就成为几乎唯一的选项。

  图说:国内某军事网站发布了中国引进的苏-35战机照片。

  得益于国内军工科研人员的拼搏和努力,中国目前在机载相控阵雷达方面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换装先进机载雷达,可以迅速提高战机的预警探测、超视距打击、多目标交战、精确攻击等能力。歼-20、歼-16、歼-10C等新型战机均已装备国产有源相控阵雷达(AESA),歼-10B则装备了国产无源相控阵雷达(PESA)。

  虽然有源相控阵雷达的每个辐射器都配装有一个发射/接收组件,每一个组件都能自己产生、接收电磁波,因此在频宽、信号处理和冗度设计上都比无源相控阵雷达具有更大优势。但歼-11BG战机以新型机载雷达为核心的升级套件,却还难以确定采用的是有源还是无源相控阵雷达,但是相控阵列体制雷达却大体可以确认了。

  图说:网传为歼-10C战机打开机头整流罩后,露出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

  由于相关院所先后开发了无源和有源两种相控阵雷达,前者在装备了50多架歼-10B战机后就再无用武之地。从平摊研制生产成本角度来看,以现役100多架歼-11B战机为换装机型,也是可以理解的选择。毕竟歼-11B战机平均已服役近10年,未来服役时间肯定比不上歼-20、歼-16、歼-10C等新型战机,为其全部换装更加先进,也昂贵得多的有源相控阵机载雷达,似乎投入过大,“产出”却不一定能与投入相平衡。

  无源相控阵雷达虽然仅有一个中央发射机和一个接收机,在功率、效率、波束控制及可靠性等方面不如有源相控阵雷达,但是在功能上却明显优于普通机械扫描雷达。歼-11B战机以这种雷达换装现有的平板缝隙天线脉冲多普勒雷达,探测距离会大大增加,尤其是多目标交战能力更会成倍增长。

  图说:歼-11B战机现在采用的是机械扫描脉冲多普勒雷达。

  有了无源相控阵机载雷达,再挂载国产新一代PL-10格斗弹、PL-15中距离拦射弹等新型空空导弹,歼-11B战机也大致可以对我国周边国家和地区的三代战机(包括改进型)形成一定的空中优势了。

  然而,以机载雷达为核心的升级套件,却无法改变歼-11B战机机体结构强度不足,模拟数字电传飞控系统性能较落后,没有火-飞-推一体化控制系统等先天劣势。所以,这次的重大升级,只是基于空军相对短期需要的实用性举措。无论是苏-35还是歼-11D,中国空军还是需要一款真正的三代半重型空中优势战机。(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