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曾购乌克兰4万吨巨舰 重要程度仅次瓦良格航母

2017年11月07日 15:1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大家都知道,中国海军的辽宁舰原为乌克兰的瓦良格号,其实很少有人知道,当年乌克兰不仅仅送出瓦良格号,还有一艘巨舰一直没人提起,这就:大型补给舰青海湖号。

  瓦良格到达中国

  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海军代表团出访乌克兰时,竟然相当意外的从乌克兰买回一艘3.7万吨巨舰。原来在参观时,代表团发现码头上在有一艘巨船,称为:未竣工的油船,其实它并非什么油船,而是苏联海军为其大型航母配套建造的新型补给舰,可惜到其解体时,尚没有完成,随后停工待处理,俄罗斯曾考虑买下这艘船,做为航母编队的补给舰,因无法付款,不得不放弃,后来乌方将其做为油船出售。于是我们借机在1992年时将以相当低的价格将其买下,论起来,乌克兰真够朋友,不象俄罗斯小气,总想大赚一笔。

  1993年5月,从乌克兰拖航到大连造船厂时只是舰壳,虽说主机、发电机已经进舰,但管路、电缆还未铺设完毕,1996年5月8日续建完工,并完成各项试验项目后正式交舰,这就是今天的青海湖舰,舷号:885!

  该舰曾为我军最大的现役军舰,直到辽宁舰服役,其全长188.9米,宽25.33米,吃水10.41米,满载排水量37000吨,可以装载约23000吨的补给燃油等,全舰拥有舱室近800个。

  

  该舰采用后艏楼结构,舰首另设有一层首楼,上层建筑明显外飘,空载的“青海湖”号约有18层楼高。舰体采用双层设计,即提高抗破损能力,又有利于防止燃油外泄。

  原始设计仅为油水补给舰,我们重新设计,增强了干货和弹药补给功能,设置有横向液货补给站、干货补给站和纵向液货补给站,可以搭载两架直升机,有垂直补给点4个。我们也进行许多改进,以提升其自动化水平,最终仅需125舰员,全船共有4个自动灭火站和一套自动喷淋装置;拥有摄像监控系统和先进的污水、污物处理设备。由于为补给舰,仅安装了几门小口径火炮。

 

  也许唯一的问题:航速慢,最高航速才16节,但是续航力不错,18000海里/14节,足以进行全球部置,却无法做为航母战斗群的伴随补给舰,这也后来建造901型的原因。

  该舰为中国海军第一艘功能较为完整的综合补给舰,服役之后一直相当活跃,几乎所有的远洋活动中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更重要的是,通过该舰的续建,我们积极了丰富的经验,攻克了许多关键性技术等,许多东西都是非常宝贵的,明确了新一代综合补给舰应如何设计的问题。

 

  也因此,该舰在中国补给舰发展史上,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可以说,其重要度仅次于瓦良格号航母,占据一个相当重要的地位。(作者署名:浴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