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位国宝级专家亮相:让中国这类武器跻身世界一流

2017年10月23日 14:0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以前我国装备整体发展还相对落后时,为了贯彻“你打你的,我打我的”的战略思想,我国军方提出了要打“非对称战争”的概念,具体到装备发展上就是要有自己的“杀手锏”武器——反舰导弹就是我国大力发展的“杀手锏”武器之一。

  于80年代初服役的YJ-8反舰导弹曾被国外赞为中国版的“飞鱼”

  在反舰导弹领域,俄罗斯一直走的是大射程、超音速路线,这也造成了其反舰导弹体积、重量巨大,可搭载平台少的缺点;美国一直走的小体积、亚音速路线,通用性强,不过射程就一般了;而我国的特点就是兼收并蓄,两种风格齐头并进,形成了亚、超音速,中、远射程系列化发展型号。

  YJ-12是我国超音速、中远距射程反舰导弹的杰出代表

  那么,有没有一种类型的反舰导弹,既有高速的优点,又有体积小、大射程的优点呢?有,这种导弹首先被俄罗斯研制出,那就是著名的3M-54E“俱乐部”反舰导弹。其基本原理就是在一超音速反舰导弹外面包裹一层带动力的亚音速巡航段,在飞行的前中期以亚音速巡航的状态飞行,以增大射程;在后期抛离亚音速段外壳,减轻重量,并开始超音速飞向目标。

  “俱乐部”外观充分显示了其飞行原理

  “俱乐部”导弹长8.2米,重1.9吨,最大射程220-300公里,最大速度2.9马赫,明显比所谓的航母杀手——“日炙”型反舰导弹的“长9.4米,重3.95吨,最大射程200公里”强出许多。正是看到“俱乐部”的这种综合性的优势,我国也研制出了类似的新一代通用型反舰导弹——YJ-18。

  鹰击-18反舰导弹实弹发射

  在前面,很多人以为YJ-18就是中国山寨版的“俱乐部”,最大射程在300公里左右;然而最新官方资料证明,他们错了。《中国航空报》最新的一篇报道我国反舰导弹型号总师朱坤的文章中称,朱坤所领导研制的我国“亚、超结合”系列化反舰导弹,在核心技术上自主创新,在体积上比俄罗斯导弹更小,却在指标上实现了“翻倍”。7名院士对该型号的鉴定结果为“主要指标世界领先,综合指标国际一流”,一领导甚至吃惊的把朱坤称为“一代宗师”——看来这是又一位“国宝”级专家。

  YJ-18总设计师朱坤

  由于“俱乐部”导弹的射程为220-300公里,所以YJ-18的最大射程很可能达到了前面人们不敢想象的500-600公里范围;更小的体积却达到了这么大的射程,实在是让人惊叹。报道称,YJ-18国际首创自适应海况超低空掠海技术,创造了了世界上最低飞行记录;在反舰导弹水下点火技术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拥有大深度发射、高适应海况的性能。

  YJ-18可360度全方向发射,攻击区域比以前型号增加了百倍以上;由于其重量更轻,所以其平台适应性广,空海通用,可由多种型号的战机挂载,而且可挂载数量更大。一架歼-16可以挂载4枚这种最大速度大于3马赫、最大射程550公里的反舰导弹,一个团即可挂载多达96枚的这种导弹,在500公里外就可以发起“饱和”式攻击,其威力足以让任何目标胆寒。

  由于航母战斗群的防御半径通常为350-400公里,而YJ-18的最大射程则超出了许多。以前人们称呼“日炙”型导弹为航母杀手,基本算是“徒有虚名”;而YJ-18以其强悍的性能,则足以担得起“航母杀手”的大名!( 作者署名:利刃/晨曦)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