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建第二个海外军事设施 可影响中东石油运输

2017年10月20日 13:53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参考消息援引美国《华盛顿时报》10月18日的报道,《中国盯上巴基斯坦的港口》。

  文章称,继在非洲之角建立首个外国军事基地之后,中国正在巴基斯坦的瓜达尔建立第二个海外军事设施。这两个地方完工后,北京将在中东航运线路附近建立战略性海军驻守力量。中东航运路线被用于向中国运送物资。

  据巴基斯坦及周边地区的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已经开始扩建在阿拉伯海岸边的这个港口设施,以便大型海军舰艇停靠。此外,中方正在升级改造瓜达尔国际机场,以便能够起降重型军用运输机。

  截至9月,在瓜达尔工作的中国人有数百名,其中包括人民解放军高级军官。过去一个月里又有几十名军事人员抵达这个港口。

  此外,有迹象表明,中国近日派人造访了瓜达尔港再往东几百英里(1英里约合1.6公里)的卡拉奇附近某地,那里以航空航天研究和先进计算中心闻名。有迹象表明,中国人准备在该地再建一个港口设施。

  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约瑟夫·沃特尔上将称,他对北京在这两个地方的活动感到担忧,并表示他知道中国正在巴基斯坦和其他地方开设港口、修建公路和其他设施。

  他在坦帕对记者说:“是的,我对其他行为体在该地区的势力以及对我国、对该地区安全的影响感到担忧。”他表示,这个地区的外国势力日益增强“对我们来说是无可争辩的事实——无论是紧迫的还是长远的,它始终存在,始终是我们在这个地区必须要应对的”。

  中国在瓜达尔港的建设和军事活动与它在吉布提的所作所为相似。吉布提位于红海名叫曼德海峡的咽喉要道附近,富有战略意义。中国军方最初表示,吉布提的设施是后勤基地,用于为执行维和任务和人道主义任务的海军舰艇提供补给。

  但有密切观察事态动向的人士称,吉布提是红海岸边一个经过强化的军事设施,监测着一条繁忙的石油运输线路。

  如果瓜达尔是第二个主要军事基地,那它将让北京控制两个战略咽喉要道,并得以有能力干扰中东两侧的石油运输。

  退役印度军队上校维纳亚克·巴特最近分析了吉布提的卫星照片,他指出,从建设情况来看,非洲的这个基地可容纳一个旅的军人和几十架直升机。

  这个占地200英亩(1英亩约合4047平方米)的基地仍在建设中,但至少包括仓库营房、弹药库、办公区和一架直升机。

  巴特上校说:“(吉布提基地)一方面将使中国能够在非洲大陆发挥影响力,另一方面会是将来按计划在瓜达尔或卡拉奇修建类似基地的样板。”

  这两个基地表明,北京正在贯彻几年前确定的一个名为“珍珠链”的计划,即从中东到东南亚修建一系列军事基地,用于人民解放军即将到来的力量投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