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在南海大规模军演 歼10C与052D舰联手打航母

2017年10月23日 10:5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图注:南部战区空军歼-10C战机在此次联合训练中,首次在南海上空进行空中加油。

  近日,中国空军首次联合海军部队,在南海某海域进行大规模联合实战化训练。10月20日出版的中国国防报对此进行了报道。本次联合训练有三大看点:一是空军、海军首次开展跨军种联合行动,其中还包括演练“打航母”这一重大科目;二是两大军种同时出动多种型号战机、特种飞机组成空中混编突击群,告别各自航空兵“单打独斗”时代;三是空军战机与海军舰艇首次组成联合作战群,空海一体打击“敌”海上目标。

  此次联训不但两大军种联合级别高,还出动了多种空、海军先进战机和军舰。其中空军出动了歼-10C、苏-30MKK、飞豹、电子干扰飞机、加油机等飞机;海军出动了歼-11B、预警机等战机,052D型驱逐舰等主力战舰。同时,海军指战员坐阵空中指挥所、空军指挥分队登上海军预警机以及驱逐舰、空军航空兵与海军海面作战力量构成立体攻防体系……两大军种之间的深入协同与配合进入真正的联合作战层级。

  图注:本次联合训练不分昼夜、滚动实施。

  从这次联训可以大致看出当前解放军打击航母编队的思路,军方正式用语为“对‘敌’军水面某重要目标实施远程奔袭打击任务。”而在这一科目开始前进行的演练,则更能体现我军不打第一枪、实施积极防御的传统。

  因为演练设定是,当我军空中作战集群在对“敌”军机群发起攻击后,突然有第三方“强敌”战机出现,并蛮横地介入空战。这个第三方“强敌”,与“域外大国”一词颇有异曲同工之处。更为意味深长的是,扮演第三方角色的,是空军苏-30MKK战机。无论是双发双座,还是多用途能力,苏-30MKK战机显然与航母舰载机F/A-18E/F多用途战机非常相似。

  类似在红蓝对抗演习中,第三方战机强势介入的设定已不是第一次。去年和前年的空军“红剑”系列体系对抗演习,两军交战正酣时,就曾出现说英语的飞行员驾驶苏-30MKK战机作为第三方突然出现的情况。这充分说明,解放军已将某些域外大国介入我国周边局势、阻碍统一大业等,作为常设性因素融入到日常训练中。

  图注: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苏-30MKK战机,在本次联训中扮演第三方“强敌”。

  所以,解放军对此早已提前制定预案,红军空中作战集群指挥员可以边驾驶战机攻击蓝军,边通过空中预警机传来的战场态势、信息数据,从容分兵警告、牵制,甚至驱离第三方战机。

  这只是对域外大国军事力量介入的初步反应,属于对第三方骚扰性介入的应对。接下来联合打击航母编队的科目,则是对第三方军事介入的深度反应演练了。在这一科目中,空军歼-10C战机与海军歼-11B战机一道,在电子干扰飞机的支援下,在空中预警机的调度指挥下,掩护飞豹战斗轰炸机展开了对海饱和式精确打击。

  图注:海军歼-11B重型战斗机挂载“两中两近”四枚空空导弹起飞。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联训中,首先发现“敌”航母群的,是正在对蓝军舰队实施打击的红军水面舰艇。以052D型驱逐舰领衔组成的红军舰队,还得到了南海岛礁雷达部队的支援。

  052D型驱逐舰装备的346A型相控阵雷达、366型大气波导主/被动超视距雷达等探测设备,最远可发现约400公里以外、类似航母大小的水面目标。而且相比主要掌握空战态势的空中预警机,海军驱逐舰等水面主战舰艇对海监视的专注度更高。

  所以,率先发现第三方“敌”航母编队的052D型驱逐舰由于正在实施对蓝军反舰攻击而分身乏术,立刻将情报数据通过战略战役通信站、数据链等传输给设在空中预警机里的空中指挥所,空中指挥所接报后立刻开始调遣在附近空域待机的空中作战集群。

  图注:南海舰队052D型驱逐舰合肥舰(174)具有较强的对空对海探测能力。

  在歼-10C、歼-11B、飞豹等战机对“敌”航母群发起攻击前,首先参战的仍是电子干扰飞机。干扰机通过远距离电子干扰,夺取战场电磁权,为突击机群、攻击机群搭起电磁保护伞。

  此外,不同于可以“超长待机”的歼-11B战机,相对腿短的歼-10C战机还首次在南海上空接受了轰油-6飞机的多次空中加油。此前,空军曾做过测试,歼-10A战机在接受两次空中加油后,在南海空域连续飞行了超过6小时。

  图注:轰油-6空中加油机起飞。

  除了专业电子干扰机,作为对海攻击主力的飞豹战斗轰炸机自身还携带了电子战吊舱,可见解放军对夺取战场电磁权极度重视。

  由此推断,在歼-10C、歼-11B等战机对“敌”航母战斗机群进行牵制、发起攻击时,苏-30MKK战机、飞豹战斗轰炸机等还需承担部分自卫任务。其中苏-30MKK由于同时兼具强悍空战能力,“硬”自卫实力突出。飞豹战机虽然也可携带中距拦射空空导弹,但机动性无法与战斗机相比,所以更强调电子干扰等“软”自卫能力。

  图注:挂载电子战吊舱参加联训的南部战区空军飞豹战机。

  从这次空军、海军首次联合实战化训练可以看出,解放军运用特种飞机、歼击机、战斗轰炸机、电战飞机、加油机、预警机等组成多机种空中突击群已比较娴熟,空中战机与水面战舰一体化作战正在深入探索之中。

  去年7月,海军已与火箭军在南海联手上演了威慑域外大国航母群的“大戏”,此次空军与海军又首次联手“打航母”,未来、空军、海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等军种演练联合作战,空、天、海一体发动对“敌”航母群立体式打击,将是解放军联合作战的必由之路。(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