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终于列装:这30年美军隐形战机对中国压力有多大

2017年10月15日 09:1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9月28日下午,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歼20飞机已经列装部队试验试飞工作正在按计划顺利推进”。这是中国军方首次正面承认歼-20已经列装空军部队。

  自从隐身这一概念出现后就对防空一方构成了巨大的压力。特别是对于中国、苏联这样国土广袤的国家防空的难度就更大。在1958年中国使用防空导弹首次击落RB-57D高空侦察机之后仅仅3年美国就开始改进火蜂无人机来验证隐身战机的可行性。

  F-117在1981年6月18日实现首飞

  到了上世纪70年,代随着计算机科学的进步,科学家可以设计出既隐身又能实际飞行的战斗机。在1973年,美国F-117战斗机立项而此时中国空军的主力还是歼-6,就连歼-7战斗机还没有完全仿制成功。F-117在1981年6月18日实现首飞。1989年美国入侵巴拿马时该机第一次投入实战。F-117在1991年波斯湾战争时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对中国军队产生了巨大的震动。而F-117战机也成为高技术战争中标志性兵器。

  1989年8月17日,世界上第一种隐身轰炸机B-2实现首飞(上图)。这种飞翼式隐身轰炸机载弹量远大于F-117,可渗透苏联、中国的防空系统发射核巡航导弹或者核炸弹对两国实施战略核打击。

  YF-22战斗机首飞

  然而美军并不只是将隐身概念应用于渗透攻击和轰炸而是要将隐身感念运用在整个空战领域。在上世纪80年代,美军就开始设计以隐身为代表的4S第四代战斗机(后称第五代)。1990年8月27日,诺斯罗普公司YF-23战斗机首飞,紧接着1990年9月29日,洛克希德公司研制的YF-22战斗机首飞,世界战斗机进入四代隐身机的时代。

  1997年9月7日,首架生产型F-22A战斗机实现首飞。洛马公司开始以每月2架的速度生产世界第一种隐身战斗机,总共生产了15年,一共制造了195架F-22A战斗机,其中包括8架测试机和187架作战飞机,最后一架F-22战斗机在2012年下线(上图)。

  至此,美军已经完成了B-2+F-22的双隐身组合,可对他国进行隐身渗透攻击,可同时完成夺取空中优势和实施战略轰炸的任务。而在此时,中国才刚刚完成国产三代机的研发工作。1998年3月23日,歼-10战斗机在成飞实现首飞(上图)。对于当时中国来说,能自主研制三代战机是航空工业的里程碑式突破。在首飞成功后,试飞员雷强和总设计师宋文骢都留下了激动的泪水。

  然而,对手并不会给我们留下激动的时间。1999年,B-2轰炸机在科索沃战争中首次投入实战,包括对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实施轰炸。这次战争和“炸馆”事件,再次对中国军方造成史无前例的冲击。落后就要挨打的危机再次浮现在中国人的视野,而且这种代差的落后,已经不是勇敢和牺牲所能弥补。

  2000年9月18日,波音公司开发的X-32战斗机首飞。紧接着1个月后,洛马公司的X-35A战机实现首飞。随后陆战队使用的垂直起降型X-35B战机(上图)和海军航母使用的X-35C战机实现首飞。这表明美国启动了整个西方世界的战斗机换代过程。

  好在中国成飞在歼-10战机的研制中,就在人才和技术储备上奠定了四代机的研制基础。2007年歼-20作为重点型号工程,立项进入研制阶段。2010年1月29日,俄罗斯第一种隐身战机T-50实现首飞。1年之后2011年1月11日,在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访华之际中国歼-20实现首飞。在F-117首飞30年后,中国终于有了自己的隐身战机。2012年10月31日,中国沈飞研制的第二种隐身战机歼-31实现首飞。

  2016年1月18日,编号为2101的歼-20量产机成功首飞。2016年11月1日,歼-20在广东珠海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首次公开亮相。2017年7月30日,3机密集编队的歼-20机群作为歼击机梯队的头阵,参加了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

  这次吴谦大校首次正面承认歼-20已经列装空军部队。这标志着中国已经在第五代隐身战斗机的装备上,已经反超俄罗斯的苏-57战斗机,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研制并装备第五代战斗机的国家。此外,按照“装备一代,研制一代,设计一代”的传统,中国在承认歼-20入列后,暗示已在研制装备国产发动机的歼-20改进型号并设计更先进的第六代战机。中国与美国在军用航空,已经由过去的望尘莫及到并驾齐驱!(作者署名: 诤闻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