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技术让日本在中国面前有底气 但被中国这设备打脸

2017年10月14日 11:1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4007000014be89c59f78

  近年来随着陆地上的资源不断衰竭,人们纷纷开始将目光转向海洋。据资料显示,海底世界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锰结核、深海油气,还有热液矿床,以及当前最炙手可热的天然气水合物。据估计,把人类已经用掉的和还没有开发的石油、煤、天然气加在一起,也不及天然气水合物的一半。

  日本媒体报道称,9月下旬日本已成功完成世界上首次从冲绳县近海的“海底热水矿床”连续大量开采出矿石的试验。

  日本是一个岛国,有着丰富的海洋资源,如果能从海底大量开采矿物,将摆脱对国外的依赖。

  日本的此次试验是将挖掘机投入水下1600米深的矿床,把矿石粉碎再用吸水泵吸出海面。试验期间总共开采出约16.4吨的矿石,不过矿石中仅含有7%至8%的矿物资源。

  日媒表示为了提高效率、尽早投入生产,还需继续改进,比如降低挖掘机的价格、加大水泵等,不过日本表示该技术目前还是处于世界领先阶段。

  日本一直是从中国购买大量的矿产资源,每年都有大量的中国廉价稀土出口到日本,但即使这样日本还不满足,多次要求中国扩大出口量。另一方面,日本业内又一直想摆脱依赖中国矿产资源的局面,这样才能在中国面前有底气了。对于此次实验的成功,日本经济产业省官员更是表示:“不管怎么说,感觉总算逾越了一堵高墙。”

  但日本的计划怕是会落空,据悉,中国正在建造的世界首艘深海采矿船将于2018年底交付使用。这艘深海采矿船可在2.5千米深的海底作业,比日本水下1600米的挖掘机要厉害的多。

  而且中国深海采矿船不会只局限在像海底热水矿床这样的区域,能在海底多个地形进行作业,这样能更多的获取资源。

  若中国深海采矿船交付使用后,而日本海底挖掘机却迟迟无法商业化,日本很可能会低下头来寻求中国的合作。到那时不知道日本还会不会觉得在中国面前有底气了,让我们拭目以待。(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