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法空军联合演习:F35首次与台风阵风战机对抗

2017年10月11日 13:5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知远战略与防务研究所/吴新建 编译

  自:美国《空军》杂志2017年第8期

  [知远导读]美国《空军》杂志2017年第8期发表了布赖恩·W·弗斯蒂娜的文章:Atlantic Trident。文章称,“大西洋三叉戟”联合演习中,英、法、美主力战机与五代机协同作战演练,既强化和巩固了第五代机的作战能力尤其是协同作战能力,也突显了飞行员在战斗环境中操作、交流和支配能力的重要性。文章详细介绍了第二届“大西洋三叉戟”联合演习的情况。文章编译如下:

  美国《空军》杂志报道:“大西洋三叉戟”三方演习突显了空战中人为因素的重要性。

  2017年4月,世界上最好的战斗机——美国空军的F-22“猛禽”(Raptors)战斗机、F-35“闪电-Ⅱ”联合攻击战斗机、英国的“台风”(Typhoons)战斗机和法国的“阵风”(Rafales)战斗机——聚集在弗吉尼亚州的兰利-尤斯蒂斯联合基地进行了空中作战、联合作战以及联合制空训练。

  图1、法国的“阵风”、英国的“台风”以及美国的F-35战斗机(从左至右)正在参加“大西洋-三叉戟”演习。

  “大西洋三叉戟2017”演习是美、英、法三国进行的第二次三方演习,其重点在于为高水平作战做好准备。他们通过一起对抗美国提供的“红方空军”,来测试飞机性能及飞行员的能力。

  “你可能拥有世界上能力最强的飞机,”兰利空军基地第一战斗机联队指挥官彼得·费斯勒(Peter M。 Fesler)上校说,“但是如果飞行员不能操作得当,他依然会被击败。”费斯勒在训练间隙接受《空军杂志》采访时解释说:“这就是训练的意义,也是我们举行此次演习的原因。你不能只是购买空军装备。……战争依然要依靠人的努力。”

  4月21日,F-22“猛禽”战斗机和“台风”战机在演习期间为贵宾进行了空中表演。法国表演队,即法国“巡逻兵”飞行表演队,用红色、白色和蓝色的烟雾装点了天空。长达一天的庆典标志着美国自1917年4月6日,即美国飞行员首次自愿加入法-美拉菲特飞行队(Franco-American Lafayette Escadrille)后的一年起,已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100周年。

  图2、英国皇家空军的“台风”战机在演习期间为贵宾进行了飞行表演。

  第一届“大西洋三叉戟”演习在2015年12月举行,除F-35战机以外的其他顶级战斗机均有参与。作为首届演习,美军将盟军合作伙伴的后勤部队集中在兰利空军基地,并以高节奏运行。首次演习是一场公开的活动,三国的空军司令站在各国的飞机前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尽管三国空军已经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行动中多次协同作战,但“大西洋三叉戟”演习为他们提供了应对高端威胁的机会。

  “第二次演习再次强调了‘初次协同的互通性’。”费斯勒说道。

  兰利空军基地第一战斗机联队派出了F-22战机,部署在佛罗里达州恩格林空军基地的第58战斗机中队则派出了F-35战机。英国皇家空军从洛西默思空军基地的第1中队派出了“台风”战机,而法国空军派出了第30和第4联队的“阵风”战机。第四代和第五代战机协同训练旨在加强盟军间的互操作性,并发展可能在未来的战争中协同作战所需的战术、技术与规程。

  空中加油机来自新泽西州的麦圭尔-迪克斯-莱克赫斯特联合基地的第2和第32空中加油机中队,而来自俄克拉荷马州廷克空军基地的第552空中控制联队的E-3空中预警机作为机载指挥和控制部队参加演习。

  在近三个星期的演习过程中,飞机出动了大约510架次。这些飞机快速升空然后编队飞行,每天进行两次模拟训练。

  面对来自三国盟军的最先进的飞机,设置挑战并不容易。在16天的时间里,这些飞机作为对敌防空配系的压制角色发起进攻。他们也完成了打击敌空中力量的进攻性行动和防御性防空训练。他们的对手是来自爱达荷州的芒廷霍姆空军基地的第391战斗机中队的F-15E战斗机以及来自兰利空军基地第71战斗机中队的T-38战斗机。对手有着唯一的显而易见的优势——数量。

  图3、美国空军的F-15E战斗机正在为演习做准备。

  “挑战第五代战机强调的是投入大量的飞机。”费斯勒说,“这样可以让‘猛禽’战斗机用尽弹药,迫使飞行员退出战斗。”

  “F-22和F-35战机依靠隐形和先进的传感器协调与‘阵风’和‘台风’战斗机一起对抗F-15E和T-38战斗机时的速度和火力,相应地,我们要研发新的战术来适应这种先进的战斗机。”第58战斗机中队指挥官布莱德·巴肖氏(Brad Bashore)上校说。

  服役时间长达50年的T-38型战机不能提供太多的火力威胁,但这种小而灵活的喷气式飞机可以“悄悄地靠近”敌机,出其不意地发起偷袭。“配有先进传感器的更现代化和更强大的F-15E战机可以从远处造成更大的威胁。”巴肖氏说,“有时,绝对数量比飞机的实际技术性能更重要。”

  F-22战斗机在迅速发展

  举行这次演习是因为空军和五角大楼的高级官员以及国会议员都对战备情况发出了警告。三月份,美国空军参谋长戴维·金菲恩(David L。 Goldfein)上将在华盛顿特区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表示,空军可以维持现今的作战节奏,但可能无法同时发起大规模的战争。如果遇到具有反介入和空中拒止能力的近距离对手,情况尤其严峻。

  “然而,对于第1战斗机联队来说,相关的针对性训练一直在进行,而F-22战机则‘准备好了’面对后续问题。”费斯勒说道。尽管预算受到限制,但是训练F-22飞行员应对高端威胁(如“大西洋三叉戟”之类的演习)的资金一直保持稳定。

  费斯勒说:“一些其他平台专注于低强度冲突的训练,他们的高端作战技能在衰退。他们没有足够的能力去应对未来的战争。我们准备好了,我们可以应对可能的突发情况。”

  致命的资产

  2017年4月,第1战斗机联队分散了注意力,同时进行现有的常规训练和高端训练。即使“大西洋三叉戟”演习正在全面展开,兰利空军基地的第27战斗机中队的F-22战机也被部署到中东地区,参与“坚定决心”行动(Operation Inherent Resolve),执行打击伊拉克和大叙利亚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的日常飞行任务。

  在第二届“大西洋三叉戟”演习中,F-22战机的数量是不足的。空军需要更多的第五代战斗机,他们呼吁空军教育和训练司令部的F-35联队参加演习。演习期间,美国空军犹他州的希尔空军基地仅有的作战型F-35战斗机被调配到了欧洲。在F-35A战机的首次海外部署中,该机从希尔空军基地飞往英国皇家空军的莱肯希思基地,与英国皇家空军部队以及驻防在此处的美国空军F-15战斗机一同进行了训练。F-35战机在爱沙尼亚和保加利亚做了短暂的停留,以展示其即使从已经部署的地点也可以快速部署的能力。

  因此,尽管恩格林空军基地的第58战斗机中队的“大猩猩”(F-35A战斗机)飞往了兰利基地,但仅参加了部分演习。“我们不能离开超过三个星期。”巴肖氏说。

  F-35与F-22战斗机一起,既执行进攻性,也执行防御性空中狗斗任务。F-22“猛禽”战斗机执行空中压制任务,而F-35战斗机则执行空对地攻击任务。“这两种美国空军的第五代战机提议在这些任务中增加‘台风’和‘阵风’的火力。”巴肖氏说,“当你将这些资产聚集在一起,将使我们具有更加致命性的战斗力。”

  F-35战斗机中队派出了飞行教官来参加演习,以总结关于飞机优缺点的经验教训,然后将这些信息传递给学生。恩格林空军基地的F-35战机装配有Block 2B型软件系统,它比安装在希尔空军基地的作战型F-35战机上的Block 3I型系统有着更多限制。

  飞机里的人

  演习中,F-35战机的最高速度达到了1.6马赫,最大攻击角度为50度,持续过载达到了7G。“尽管如此,F-35战机仍然能够凭借隐形和传感器来发挥作用。”巴肖氏说。攻击战斗机在这种情况下更有优势,它们可以滞空更长时间,并使用传感器将战场的“共享图片”传递给另一架战斗机。

  公众对于“大西洋三叉戟”演习的注意力大部分集中在飞机上。这是美国空军F-35A战斗机首次与“台风”和“阵风”战机进行大型联合演习,并且这也是三种战斗机最早与F-22战机进行大规模协同作战的演习之一。

  不过,这次演习的亮点不仅在先进的装备上。“很多人对这些飞机很感兴趣。‘哪架飞机更好?它们具有怎样的能力?你们怎样调配它们?’”费斯勒说,“我觉得尤为重要的是——飞机里的人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对于恩格林空军基地的F-35战机飞行员来说,“大西洋三叉戟”演习是他们同盟军飞机一同飞行,而不仅仅是在佛罗里达州的翡翠海岸进行单一类型训练的难得的机会。飞行员需要与飞机一起进步,所以来自各个国家的飞行员要在一个场景中进行训练并且了解如何一起作战。

  “所有这些飞机都具有卓越的能力,但是如果我们不规划和整合它们,弄清它们的能力和局限性,并充分发挥其潜力,那么我们在任何战斗中都有可能会失败。”巴肖氏说,“人的因素更加重要。”(作者署名:知远战略与防务研究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标签: 空军F35战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