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铁要购中国新军舰为何非要买054A?深层原因曝光

2017年10月11日 08:4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巴基斯坦向中国采购新型护卫舰一事,首次传出确切消息。媒体10月9日报道称,巴基斯坦前海军总参谋长扎考拉上将透露,巴方正与中国签署多艘新型护卫舰的最终合同。

  作为中国最可靠的好伙伴——巴基斯坦,目前正在遭受印度越来越强的军事威胁,而巴方在海军舰艇服役的问题上却遇到了很大的问题。

  巴方从2008年开始,除了从中国引进了3艘F-22P型护卫舰,并用中国提供的技术自行建造了第4艘F22P型护卫舰外,只从美国手里买下一艘“佩里”级护卫舰。在此之前,巴海军大型舰艇只有5艘英国21型护卫舰,其中两艘因太过于老旧已经被拆解了。

  所以巴方为增强海上作战能力,近年来一直在寻求排水量超过4500吨,具备较强海上作战能力的舰艇。2014年,巴海军对外证实要购买中国054A型护卫舰,事隔多年,巴方前海军总参谋长再次提起引进054A型护卫舰一事,看样子巴海军或已下定决心要买054A舰了。

  那么巴方有意购买的054A舰又有什么特点?能否助巴海军走出困境?

  054A舰是中国最先进的导弹护卫舰,该舰不仅装备有先进的区域防空导弹和远程反舰导弹,还具有航程远、可靠性高、易于量产等优点。

  054A舰在我国海军舰艇中,罕见拥有丰富的远洋操作经验,多次在亚丁湾和地中海执行护航任务。甚至可以说若不是有054A舰,中国海军远海护航任务就很难顺利展开。

  而且054A舰的雷达能在260公里范围内实现360度全域监控,同时跟踪100个目标,这让054A舰即使加入航母编队中也能担负起中近层防空任务,因此该舰在国内还有着“航母带刀侍卫”的美称。

  据媒体估计,“中巴经济走廊”每年可让巴基斯坦获益约80亿美元,再加上中国的援助,这使得巴方一直渴望的航母计划能尽快实现。如果引进了054A舰,可让巴方度过目前的困境,即使未来拥有了航母,巴海军也有充足的海军经验和装备,快速组建起属于自己的航母编队来。(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