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核潜艇又出大事直接撞上海底 俄又要狠赚一笔

2017年10月09日 11:3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印度唯一现役的“查克拉-2号”核潜艇撞坏了舰首下方的声纳设备,目前已经搁置在港口一个多月,仍停泊在港口没有确定该如何修复。 据俄罗斯卫星网10月4日报道,印度海军官员没有透露实质性的受损信息,不过据分析称可能是“查克拉-2号”潜艇在南方海岸航行时触到海底,或者是在进入港口通过狭窄水道时碰坏的。一艘潜艇的声纳系统被认为是最重要的侦测器官,构造相当精密。印度海军若要修复必定需要俄国技术人员的支援,可能的修复“查克拉-2号”费用必然相当高昂,才会搁置许久。

印度一艘“基洛”级潜艇在港口发生大爆炸沉没印度一艘“基洛”级潜艇在港口发生大爆炸沉没

  在印度的大国战略中,拥有航母、核潜艇和陆基洲际弹道导弹是三项最优先的项目。这其中,陆基洲际弹道导弹是印度自行发展的,尽管按照“五常”的标准只能算是远程弹道导弹,但这并不妨碍印度自诩为洲际导弹。而在其他两项中,印度都是采取引进与自制相结合的策略,比如航母就是由俄罗斯引进了“超日王”号,并在法国、意大利和英国的帮助下自行制造了“维克兰特”号;而在核潜艇上,印度早就在前苏联时期就租到一艘670型巡航导弹核潜艇,命名为“查卡拉”号,并为此掌握了核潜艇的一些技术和操作经验。

印度在打捞沉没的潜艇时的场景印度在打捞沉没的潜艇时的场景

  在此基础上,印度又在俄罗斯专家的帮助下,自行制造了“歼敌者”,这勉强算是印度的国产货。但是这艘国产核潜艇却命运多舛,历经十余年才刚刚下水,要想具备战斗力可能还需要较长时间。在此情况下,印度不得不考虑再次租借一艘俄罗斯核潜艇,这就是如今被命名为“查克拉-2号”的核潜艇。据印媒报道,“查克拉-2号”属于971型(“阿库拉Ⅱ”级)攻击核潜艇,性能十分先进,印度的租借期为10年,总费用为10亿美元,这个费用几乎可以直接采购一艘该型潜艇。

租借到“查克拉-2号”核潜艇让印度很是自豪租借到“查克拉-2号”核潜艇让印度很是自豪

  当印度租借到“查克拉-2号”核潜艇之后,整个印度军方就沸腾了,极力宣扬什么“有趣的是‘查克拉-2号’核潜艇在42天的归国航程中曾悄无声息地通过了中国南部海域”,该艇配备射程300公里的“俱乐部”潜射导弹和先进鱼雷,将为印度海军提供一种远程、隐蔽性打击手段。时任“查克拉-2号”艇长阿肖肯甚至声称,“我们能战胜周边任何对手”。由此可见,一个没有核潜艇的国家在经历千难万险获得核潜艇之后,其内心的狂热是多么剧烈,但对于核大国来说又是多么可笑。

首艘国产核潜艇“歼敌者”号建造数十年还没战斗力首艘国产核潜艇“歼敌者”号建造数十年还没战斗力

  可就在印度的欢呼之声还没散尽的时候,这不,“查克拉-2号”的灾难降临了。实际上,印度海军操作潜艇的经历早就外界所诟病,经检索发现,印度潜艇曾连续出现过与商船相撞、电池起飞爆炸与同型艇在港口相撞、装填“俱乐部-S”反舰导弹时导弹启动发射程序并自动发射爆炸、鱼雷发射训练时燃料泄露导致大爆炸最终导致潜艇沉没等等严重事故,从而成为全世界海军的笑柄。而现在,唯一现役的“查克拉-2号”核潜艇又撞坏了舰首下方的声纳设备,很明显,这又是低级操作失误所致。

“查克拉-2号”核潜艇何时能再投入服役?“查克拉-2号”核潜艇何时能再投入服役?

  分析认为,现在印度海军高官已经对于潜艇部队出现事故见怪不怪了,因为这几乎是常态,甚至有海军舰队司令公开说:“这算不得什么大事,对海军的损失也没什么大不了的”。由此可见,印度海军上下都会安全建设有些麻木,甚至是很无奈的,所以潜艇部队连续出事故国外也不必大惊小怪。但因此也可使印度的周边国家完全放心,这么一支水下作战力量,即使装备了再先进的武器,恐怕也没什么可怕的。对此,恐怕这次俄罗斯又要狠赚一笔横财了,也请大家一定不要乐出声来。(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