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军工最新成果中国需警惕 监视范围将延伸到南海

2017年10月02日 12:5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印度渴望在武器装备上压制中国,两国曾经都是俄罗斯军火商的大买家。每次印度都要求购买比卖给中国更先进的武器,俄罗斯多方考虑也总能满足印度。但中国往往能以俄制武器为基础,研发出更先进的型号,长期以来印度只有羡慕的份儿。如今中国已经列装了自主研发的五代机“歼-20”,引起了全世界的瞩目,而印度和俄罗斯合作研发的“T-50”却充满了曲折。但是印度在战斗机发展的另一个方向,无人机领域却明显加快了步伐。在无人机这个新领域,印度虽然落后却依然抱有超越中国的雄心,希望弯道超车在无人机领域超越中国。

  据9月29日参考消息网报道,印度在印巴冲突中由于侦查能力不足吃了大亏,就开始花大力气推进无人机的研发,在购买以色列无人机的同时,也借助以色列技术研发出多款较为实用的无人机,短短10年间就在战术层面上拥有了一定的无人机侦察能力。

  印度首款国产中空长航时无人机“拉斯托姆-II”虽然看起来仍像个简陋的模型,甚至有印度人调侃要在上面装上辣椒面用来驱赶示威人群。无论如何它的成功也证明了印度十多年的努力没有白费,取得了初步成果。与无人机强国美国、中国、以色列、俄罗斯这些国家显然没法比,但是印度大把投入带来的后续发展不可小觑。印军虽然使用国产无人机的信心不足,但是毕竟开始追赶了,印度陆军要在营一级部队中编入600支无人机编队,总共需要1800架小型无人机。抛出这个大诱饵印度希望外国军工企业与印度军工合作生产,提升无人机的研发水平。

  相较于有人装备,无人装备因无须考虑人体生理因素限制,所以在各类性能指标设定上更具灵活性,而且未来的战斗机发展的无人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印度加大投入想在这一领域追赶中国。尽管中国在无人机领域在世界上位居前列,对身后紧紧追赶的印度却不可掉以轻心,毕竟这个邻居长期把中国作为假想敌。

  早在6月份就曝出印度要花费20多亿美元购买美国22架“MQ-9B”无人机。印度毫不掩饰指向中国的意图,台湾中央社就报道称,多家印度媒体报道,从美国购买22架“天空守护者”MQ-9B无人机主要针对频频在印度洋出没的解放军海军潜艇部队,需要长时间在印度洋侦察,而这款无人机可以增强侦察能力。MQ-9B无人机能在上万米的高空持续巡航超过35小时,符合印度军方长时间在印度洋巡航侦察的需求。印度获得这款无人机后,将使印度海军的严密监视范围从印度洋一直延伸到南海。

  印度洋不是印度的洋,世界各国海军都有权力进入印度洋,中国海军也不例外。特别是中国的能源输入以及产品出口在目前还必须依赖印度洋通道,中国海军更有理由保护航道安全。印度此举威胁中国的意味非常明显,特别是媒体曝出的印度海军甚至有染指南海的意图,中国更是不得不防。

  “歼-20”的装备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列装重型五代机的国家,但在战斗机另一个未来发展方向无人机方面,领跑者和追赶者的差距并不是那么明显。尤其是印度的战略环境明显好于中国,在引进技术方面受到的限制较少,未来的发展后劲很大。印度极有可能集中精力发展无人机,取得不对称的优势,增加与中国谈判的筹码。中国虽然处在无人机研发的第一梯队,但是面对这个不怀好意的邻居不可大意,应该加大投入继续拉大与追赶者的差距,获得战略上的优势。(作者署名:大国之翼)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