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赠巴铁歼20:只看看不出口否则将直接逼死FC31

2017年10月02日 09:0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中巴联合军演的结训仪式上上,中国西部战区空军司令向巴基斯坦军方代表赠送了歼20的模型。

  这一举动只是中国与巴基斯坦两军之间的友谊往来,展示自身现代空中力量建设水平的象征,并不代表中国在未来会向巴基斯坦提供歼20。

  因为现有的防空和战斗机体系,仍然没有可靠的手段能够应对F22和歼20这类同时拥有隐身、持续高速飞行能力、强悍超声速机动能力的目标。这一点不论是美国还是中国都是如此——矛强盾弱,本国都拿不出有效防御F22/歼20的办法。

  图:日本苦求美国开售F22多年而未果

  正因为这一点,F22在美国获得了空前的待遇——国会专门立法禁止该机出口,即使是以色列和日本都买不到。同样的理由,歼20这样的主力机种,中国也不该、也不会允许其出口。

  同时还有很多人总是无视的一点是,巴基斯坦仍然是美国的重要盟友,美军长期在巴基斯坦拥有基地,至今仍有美军在巴基斯坦境内长期驻扎。中国把FC-31这样的飞机卖给巴基斯坦倒是无关大局,但是一旦歼20的核心秘密外泄,这个损失是无法承受的。

  另一方面,歼20一旦出口,第一个被逼死的就是FC-31。

  F35和F22相比,有很大的设计差异和互补性,F35原本是作为F22的攻击机搭档开发,牺牲高速和高机动飞行能力,换取了两个容积极大的弹舱;能够携带两枚1吨级的精确制导炸弹,而F22只能携带两枚500公斤级。

  图:FC-31的弹舱远没歼20大

  而FC-31相比歼20,完全没有这种差异性上的性能优势。所有它能做的,歼20都能做到,而且性能上远远强过FC-31。此外FC-31不仅性能上比歼20差距太大,而且现在成熟程度还远远低于歼20。

  很多人都不明白隐身飞机为什么那么费钱,这么说吧,当年F117的验证机深蓝出现的一次事故:一个螺栓少拧了几圈,露出了半截螺栓头部,导致实验中全机信号特征暴涨了十几倍。隐身飞机就是这么极度苛求细节的东西,完全遵守木桶原理。

  所以一种隐身飞机要真正成熟,从第一架飞机出来到真正满足最初的规划,需要极其大量的试验。比如外形和表面的吸波、透波材料安排,没有哪一种隐身飞机是第一架原型机就能达标的,肯定在多个方向和角度上存在问题;这就要测试,地上测完上天测,各种测完就要接着修改细节,改完了再测。

  图:歼20前后期原型机的细节差异非常多,隐身机每一个细节都很致命

  图:早期原型机上,没有进气口附近的透波设计,说明设备还未搭载

  改外形和改表面材料只是一部分,关键还有各种设备的搭载——比如机身上开了透波口子,或者增加了一个小型整流罩,方便新安装的电子战等各类设备天线能正常工作,这个开口和天线,会不会引起反射信号的增强;这个设备工作的时候,自身的信号是否超标。

  图:01-03架F22原型机均不具备空战能力,04-06架才装上完整航电系统

  而为了保证研制的顺利,原型机的设备永远是从少到多的;包括F22、歼20在内,大多数战斗机的第一架原型机,绝大多数连火控雷达都没有装;就是个只具备基本通讯和导航能力的运动飞机,连基本的空战能力都不具备。

  而各种复杂的作战设备,都是要在后面的原型机上逐渐安装的;在三代机上,这样能有效保证复杂航电系统各个设备之间,相互干扰和掩盖真正的设计缺陷和故障;而在四代机上,这样做还是保证电子设备工作时,飞机散发电磁信号不超标的关键措施。

  而且这些设计和飞机平台是高度相关的,绝对不存在歼20上整合完善了,就能直接搬FC-31上去用的事情。

  图:FC-31第一架原型机

  图:FC-31第二架原型机

  歼20从第一架原型机,到现在的批产机,中间用了几架原型机,经过大量试飞才基本成熟。而FC-31虽然没有公布详细的进度,但是它现有的原型机数量和已知的试飞次数,必定还处于连机载电子设备还极不完整的阶段。

  事实上,这些隐身细节测试修正、特别是高度复杂的机载系统整合工作,才是隐身飞机最花钱的地方;只要要求相同的隐身标准,相同标准的作战功能,FC-31这样的飞机根本不可能省下什么钱,其发动机和结构制造成本上的差价占全机成本的比例非常低。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国内开口允许出口歼20,任何一个理智尚存的国家,都不可能再对仍然高度不完善、存在巨大风险、而且还不知道要投多少钱才能拿到可用产品的FC-31有兴趣。

  不论是为了国家核心安全,还是为了FC-31项目的生存;对于巴基斯坦,把歼20的模型给他们看看就好了,出口还是让他们考虑FC-31吧。(作者署名:候知健)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